close
作者:曹宇、夏瑞紅
繪者:潘昀珈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2年04月09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1355528

嘉言賞析:


曹老師八十歲以「老娘喝茶笑瞇瞇」為人生座右銘
那象徵一個女人一生努力做自己之後,
終於贏得「老娘我就這樣」的一種理直氣壯,以及自在喝閒茶
微笑看世事的一份雲淡風輕

世間有四種人
1.由光明走向光明
2.由黑暗走向光明
3.由光明走向黑暗
4.由黑暗走向黑暗

我深深知道黑暗的痛苦

關鍵在一個人是不是認清楚自己
又怎麼去選擇,把握正確成長的方向


好比一個住台北的人想要前往高雄
現在就要對準南方

說不定就在那千里萬步的艱苦過程中
您才能發現比到高雄更重要也更寶貴的東西

很少人真的深入去思考,對自己個人的生命來說
到底什麼是好、什麼是不好

到底什麼是好、什麼是不好

我可以說是在大自然中成長的

爸爸就像太陽一樣,是我生命中最初光明、溫暖的源頭
因為爸爸,我才不至於迷失於自己的另一面

所有痛苦該由自己百分之百負責

不孝敬父母的人,再怎樣拜神也無效

我早年生命中的烏雲,遮蔽了青春應有的熱情明朗

感謝老天沒讓我跳下去,不然,我哪有往後豐富的人生?

如果那時死掉了,就好像一個人放著一山金礦不會用
只不過花了一二兩銀子,就自己宣告破產,那也只是逃避了痛苦
一點也沒有真的從痛苦中解脫,甚至還連帶地給父母親友製造更多難解的痛苦

其實一切只是自己把心封閉了,不願接受媽媽的愛
也感受不到媽媽的愛而已

注意力都放在不高興的事例上

我實在是一個真好命的囝仔,但就是一顆與母親對抗
不和諧的心,便把好命的光采全遮蔽掉,白白浪費那麼多時間和精力
去承受那沒必要的痛苦

我是讓妳,不是怕妳啊

當年這個並完全是我自己「想」出來
也是我自己「求」得的

國仇是國仇,人是人,他很可憐
也是人家父母生養,請饒過他吧!

感謝上天並沒讓我因此受罪
相反的,我還得到「回報」哪!

人生不是乾枯枯的人生
吃麵包也要夾起司、抹奶油
每個人多少都有羅曼史

如果是想要深刻愛情的話,這樣未必有幫助

把肉體關係甚重保留到婚後,這樣的婚姻會更莊嚴美麗
輕易、隨便的肉體關係破壞戀愛的魅力,反而是純情的戀愛
卻能叫人回味一生

九怪,很容易起懷疑心、批判心
心念一改正,精神、身體都會跟著改正


越來越明白真理,就越來越能超越痛苦了

萬教歸一、神無所不在的深切感受

只是我們大多被習慣性矇蔽,活的很淺又很窄
就像一台收音機只定在一兩個頻道,其他頻道全沒打開過
所以就接收不到本來就有的節目,還因而誤以為那些節目根本不存在

即使衣袖相擦而過,也是緣訂前生

像這樣能用心思考又愛認真追究的人
日後才學有成就

命運其實是自己創造的、有感才有應

好的都被我們挑走,後來的人不是都拿不好的

希望他發自內心寬恕對方,與對方真正和解
並要他從主動表達善意的日常行動做起

人不可只看眼前,不必只顧自己
只要能做得到的善行,都要把握機會盡力去做

人行善,雖然善報還沒到,但禍已經遠離
人作惡,雖然惡報還沒到,但福已經遠離

我只是順其自然去做,並不希求成果與回報

做的時候,我只是單純一個善念、好意
沒做心裡就過不去

真正的愛心永遠不會白費

我從不為自己祈求

一切莫勉強,要隨緣
人家說有緣千里來相會,無緣對面不相識

一個人興趣什麼、過什麼樣的老年生活
背後都是有因有緣的

人生的戲本都是自導自演、自作自受的

為自己而活是放下別人的期望和我的慾望
讓原本的、自然的自己,或說生命的實相
可以生動活潑、自由自在地展現

人生路途多坎坷,跌倒是很自然的
只是不能依跌倒就賴著不動,要勇敢爬起來
同時順便抓起一把泥土、幾根草。不要怕,跌倒也能有所得

那是我們內心深處希望的真正的快樂嗎?

真正的快樂,單純只是一個清靜而且堅定的決心
無論如何,我都歡喜感謝
對好的境遇歡喜感謝,對不好的際遇也歡喜感謝
並且以溫暖善良的態度對待一切

真正的快樂是生命本有的甘泉,人人本有
不需要用任何東西換取,也不必跑去任何地方尋找

是快樂的心召喚美好的事,成就人生的幸福

幸福要趁現在,就是現在最幸福

大宇宙銀行總裁永遠依人的提款單給付,要多少給多少

歡歡喜喜向天要吧!勿須急急忙忙跟人爭
人只要真的完全放下自私自利,以神心為心
努力為更多人,為這生命共同體效力
全宇宙都將提供資源,絕不會讓他陷入貧窮

每個人降生於世,也都各有天賦聖使命

一個醒悟自己的聖使命,又願意不求回報地付出的人
將會活的平安、單純又快樂,好像有用不完的精力元氣
而且還能左右逢源,獲得無限支持


大都是小小的、很平凡,便常被我們忽略
過了就不放在心上,反而是一些偶爾被別人冒犯的經驗
我們卻牢牢抓住不放,久而久之對人就不信任
充滿懷疑警戒,自己也不知不覺變成一個神經緊張的人

不過是基於和他們在一起時,我們個人的感覺好或不好而已

對待人要懷抱真正的愛心,若沒有真正的愛心,說再多甜言蜜語
給在多貴重禮物,也不可能發展真正深刻的友誼

人生不論遭遇甚麼樣的困難,可以說都在提醒我們回頭老實務本

我到底是什麼呢?

失戀讓我整個人失魂落魄,因為除非對方愛我
否則「我」就什麼都不是


『我做得還不夠』不是一種情緒,而是一分清楚
默默用心去研究哪裡還需要改進,他相信自己一定能更好
自然生起信心,勇往直前

真正自覺偉大的人,表現反而非常平常謙和
從不裝模作樣擺架子來強調偉大

人生一剎那接著一剎那的動力,那就是「運」

歡喜心生歡喜事,憂愁心叫憂愁事
這就是平凡又神秘的「心的法則」

一個人施予別人的,遲早總會返回自身,絲毫不爽

現代人自我意識都很強,動不動就說
「我就是這樣!怎樣?誰怕誰啊?」
錯過解決自己問題、進修自己功課的寶貴機會

沒被徹底看清、解決的問題
即使表面上看起來被快速排除了
但只要機緣成熟,有一天問題還是會從別地方
以別的形式再次出現

真正的原諒是完全釋懷,覺得根本也沒什麼好原諒的

窮途末路是人自己想出來的,其實只要活著就有機會改變
永遠都不遲

孩子對父母很直接單純的愛
想藉此支持父母,或代替父母受苦

禁錮他的唯有自己

生活中有痛苦來襲,先別急著排斥
因為痛苦其實是修道的題材
要幫助我們成長,引導我們解脫得自由

不能原諒的情況下原諒,那才是真正的修養
才能挖掘真正的快樂泉源

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反省是道,道就是可行的路,能反省就一定有路可走

生活一切都是我們的靈魂進化必須經歷的功課
那些我們不能原諒的人,可說是上天為救治我們不寬恕的心
才特別派降的角色,只要我們心念一變
那個腳色將在瞬間失去了存在的基礎,我們也能立即從痛苦束縛中解脫開來

真正的寬恕能帶給我們全然的放鬆和全新的視野
讓我們卸下痛苦,讓生命的境界更上層樓

夫妻是彼此的菩薩,往往是為磨練對方的道心
成就彼此的道業而來

孩子是神之子,天生天養,父母不過是代養而已

所謂「草莓族」不是一天造成的
而是一整代人過度保護孩子的心念所培育而成的

帶給我們不安和壓力和許多觀念
根本不是「天經地義
而常來自成長過程中不斷接收的負面暗示

那些負面暗示,慢慢模塑我們的觀念
又漸漸形成我們心靈的障礙,以致生命本來的光輝無法展現

所謂優缺點也不是絕對的
它只是您個人在相對下的一種個人觀感而已


再好的人也可能被不會欣賞的心眼埋沒

笑有助放鬆身心,化解人際緊張
使我們自己做一個更可愛的人

別人說什麼都是別人的,唯有自己親身體證的
才是自己的

人生境遇好壞,全看自己站在什麼角度來對待
用什麼標準來衡量而已,並不是絕對的

刀在石上磨,人在世上練

況且那被我們嫌棄的人,很可能在別人眼中卻很寶貝

到底是妳變了,還是我變了?

釣海魚,你拉扯越用力,他越拼死掙扎想逃
相反的,您把線拉長,於反而悠哉悠哉,跟著你漂洋過海


積極直接的辦法就是找對方的優點
認定他的好,然後衷心讚嘆、感謝

善用心才能善解人意,也不能凡事感謝

與其詛咒黑暗,不如點亮一盞燈

真心的讚美能感動孩子踴躍成長

孩子光自覺能讓父母放心、放手,就已收到無比的勇氣和祝福

父母無條件的愛,堅定的信心與支持
就是對兒女建立自信最深的祝福

笑不出來常因為忘了感恩,太注意損失,而忘了珍惜自己還擁有的

因為一時挫折失意,而完全忘掉自己還擁有的許許多多
甚至連自己的生命都不惜放棄

滿面春風會開創幸運,愁眉不展則會困住自己
也排斥光明和氣

他會向妳抱怨,那是因為信任媽媽的愛
所以放心地直接表達感受,沒想到換來的是勃然大怒

溫柔愛語能振奮人心,就算什麼都沒有
也不要忘了,我們還能佈施溫柔愛語

幫助人先要有智慧地認識人,了解人家真正的需要
不是硬塞給別人自己覺得好的東西,一般人可不是都常犯這種毛病

很多時候我們的困難不在「做不到」
而在無法擺平自己。一個無法擺平自己的人
卻一心想擺平別人,那才是根本做不到的事


平凡平淡是真幸福,奢華刺激只是一時興奮
就想天天喝濃茶烈酒咖啡,吃冰淇淋,很快就會膩
而且還損傷健康

縮小自己,再縮小自己
不要老把自己看得比別人重要
其次是,盡量給予,再盡量給予
以「給予」而非「擁有」為榮

那些習慣自我膨脹的人,終究反倒遭人輕藐
而那些得到大家由衷推崇的人,也多半是一心為別人服務
從不自私自利的人

一個內心都是怨、恨、惱、怒、煩的人
即使五官形狀再漂亮,一張臉看起來仍給人冷酷討厭的感覺
原本的美貌也黯淡無光

真正的美容秘訣不是化妝品,也不是整形手術
而是充滿歡喜和感謝的愛心

有時美貌反而成為一種距離,讓人不容易以平常心來發展實在的友誼

想要美容的人,一定要先美化自己的心境

心境像一座玫瑰花園,自然顏色美麗
芬芳四溢,漂亮的蝴蝶,賞花的人不請自來


心境像一座垃圾坑,黯淡無光又臭氣沖天
即使濃妝艷抹、穿金戴銀,也讓人退避三舍

任何年齡的人都可能散發美的魅力,因為美容的秘訣在愛心
任何年齡的人都能發揮愛心

子孫是花葉,父母是枝幹,而祖父是樹根
唯有健康的樹根才能讓枝幹強壯,花葉繁榮
如果花葉凋萎,光對花葉灑水不行,要灌溉樹根才有用

越是愛家、愛孩子,就越要把夫妻關係當前提來用心對待

孩子大都是歡許取悅父母、長輩的,想讓大人珍重他
以他為榮,可以說是孩子天生很單純的孝心

大人常固執一套自以為是的標準,對小孩的錯誤反應過度
又老想要「立竿見影」,快速一把抹去孩子的過錯,這不是讓孩子受到驚嚇
以致更加迷亂,就是在訓練孩子壓抑、說謊、逃避
總之,都是在剝奪孩子活生生的成長機會

孩子對自己的看法,跟人相處合作的技巧
還有生活的能力,就是在這樣點點滴滴的過程中建立起來的

一個自己願意學習想求好的孝子
根本不需要大人一天到晚跟著管教

無冤不成夫妻,無仇不成父子

當得起孩子生命靠山的媽媽,也會是自己生命的靠山

差別心和對立心,是生活中諸多痛苦煩惱的根源
只要消弭此二心,對人人平等,與人和好
看事事可愛,處事開朗,那麼,日子就很快活

心投影,影造象,生活中所有的影像無不源於自心
喜、哀、樂、驚恐、悲傷,全都是心念產生的結果

同樣的題材、條件,會因不同編劇、導演或演員
而呈現出完全不同的風格,甚至是完全不同的戲路

心念是最偉大的雕刻家
善用心念可以改變命運,創造自己的繁榮奇蹟


當我們誠心寬恕、祝福別人時,別人還沒得益
我們自己就已先獲利了

病痛是在提醒人去注意阻塞扭曲的、或是未完成的愛
懺悔與寬恕能讓心轉個方向,讓愛自由流通
生命就會再度活潑起來

真正的療癒只能靠自己

一般人常在自己身上放過多注意力,因太溺愛自己之故
一點不滿意,情緒就劇烈波動,一點病痛便陷入恐怖

柔合是不貪不瞋,平靜平衡,又懷著慈悲
也是無論如何都不動搖的一種堅忍不拔

相互丹-多多體諒別人、設身處地為別人著想
實質散-誠實、務實,不追求虛名浮華
展眉膏-放鬆、開朗,笑口常開
寬容錠-尊重任何人都有提出異議的權利,也接納凡人難免有過失缺憾
莞爾水-別那麼嚴肅,世上很多事情其實都能拿來開開玩笑,要幽默一點
感謝油-無論遭遇好壞都感謝。
好事給我們歡喜助力,值得感謝;壞事給我們警惕鞭策,也值得感謝
懂得珍惜感謝,這世上都是來幫助我們成長、繁榮的人與事

要知道和那尊守護神密切聯繫,放開心胸接受他的無限供給和慈悲磨練

生命的本然乃是常樂,人只要保全那本然,常樂便自然出現

一個人對別人所做的一切,終究會回到自己身上
因果循環,絲毫不爽,自己種就要自己收

體諒別人如同體諒自己,愛惜別人如同愛惜自己
支持別人如同支持自己

只是用錢來買一個「我行善」的虛無快感?
這種不痛不癢,甚至不費半絲力氣的行善方式
會不會讓人的愛心變得膚淺又麻木

行善的真諦是為了喚醒愛心
喚醒自己的愛心,也喚醒別人的愛心

面對挑戰時,越感謝才會越有力氣
面對缺乏時,越佈施才會越感到滿足


一般人的祈禱多是認定自己不好、不幸
求神讓自己變好、變幸福,殊不知這樣一如緣木求魚

真理不是用來聽懂,也不為讓人演說,腳踏實地去做最重要

我們要感恩,一切都是神最好的安排

失去希望的生活,導致生命力退化

時間在心之內,握之成為一點,放之變為無窮

我們不只要原諒所有傷害過我們的人,也要原諒自己
因為那個不原諒的心,會像烏雲遮蔽太陽,像巖石阻斷溪流
使我們的心靈黯淡,身體乾枯

老不老?關鍵在心態,而非歲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