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NDS 世界が終るまでは…

作詞:上杉昇 
作曲:織田哲郎 
編曲:柴崎浩

大都会に 僕はもう一人で
在這都市裡 我是孤獨的一個人

投げ捨てられた
空き缶のようだ
就像是被扔棄的空罐子

互いのすべてを
知り尽くすまでが
一直以來彼此互相了解

愛ならば いっそ 永久に眠ろうか
如果真有愛  就和我一起從這世界消失

--------

世界が終わるまでは
離れることもない
直到世界的盡頭 我們也不分離

そう願っていた
幾千の夜も
無數的夜晚 我一直這樣期盼

戻らない時だけが
何故輝いては
已無法再回到的從前 為何仍總是在我眼前閃耀

やつれきった心までも壊す
讓已憔悴的心再次破碎

はかなき想い
變幻無常的思念

このtragedy night
在這個悲劇般夜晚

--------

そして人は形(こたえ)を求めて
人們常常為了尋找答案

かけがえのないなにかを失う
而失去了最寶貴的東西

欲望だらけの 街じゃ 夜空の
在這充滿慾望的街道上  

星屑も 僕らを灯せない
連夜空的群星  都對我們不屑一顧


--------


世界が終わる前に
聞かせておくれよ
在世界結束前請告訴我

満開の花が
未来のcatastrophe
盛開的花將要遭受的苦難

誰もが望みながら
永遠を信じない
人們只懂期盼,都不相信永遠

なのに きっと 明日を夢見てる
但若有明天,相信一定可以夢見

はかなき日々と
在每天變幻無常的

このtragedy night
這個悲劇般的夜晚

--------

世界が終わるまでは
離れることもない
直到世界的盡頭 我們也不分離

そう願っていた
幾千の夜も
無數的夜晚 我一直這樣期盼

戻らない時だけが
何故輝いては
已無法再回到的從前 為何仍總是在我眼前閃耀

やつれきった心までも壊す
讓已憔悴的心再次破碎

はかなき想い
變幻無常的思念

このtragedy night
這個悲劇般的夜晚

このtragedy night
這個悲劇般的夜晚

 

 


歌詞賞析


到底是先有歌詞,還是先有歌呢?因為有個說法「填詞作曲」,以我觀看好幾年說唱節目,參賽者拿到一首beat之後,反覆聽著beat,然後將歌詞填進去,這樣叫做填詞,而作曲,則是對於已經存在的聖詩、詩詞,量身訂做譜寫一首曲子,讓整首詩,得以跟著音樂唱起來,我的認為是這樣。

曲子會有拍子的問題,最常見的是四四拍、三四拍、六八拍,當然還有很多節拍,反正每一個音節,拍子會有其規律,也和歌手的語速有關,所以整個音節,不會填進太多個字,詩篇與歌曲是有互通,也有其獨特的地方,我還沒抓到其中的規律。

 

 

WANDS 世界が終るまでは.jpg

 

這首歌是日文歌,我的編排,只是個人聽過後的感受,比較難處理的是「世界が終わるまでは/////このtragedy night」這一段,因為它頭尾都和副歌很像,但只在整首歌裡只出現一次,卻又不是hook,最後我是將它視為verse3。

以前只是單純的聽,但後來看歌詞翻譯,發現歌詞所寫的,根本沒有共鳴點,更多的是對過去美好的懷舊,就像是「互いのすべてを////永久に眠ろうか」、「戻らない時だけが////何故輝いては」這兩段,我的經歷就不是這樣,要不是因為它是我小時候的歌,而且對於聽不懂的歌詞,都會美化它,不然歌詞的內容,完全沒有打中我。

出社會後才幾個月,我便被自認最了解的人所放棄,原來全部都是我的錯覺,以為彼此是互相了解的,結果根本不是這樣,從那時開始就一個人,我想要了解別人,卻從未遇到願意讓我了解的人,那強烈的孤獨感,讓我只想趕快從這世界消失,沒打算要拖別人下水。

我就不是這樣的人,怎麼會對歌詞有感,我不像這首歌曲的主人公三井壽那樣,從前曾經輝煌過,沒有,我完全沒有想要回到過去,或是想重來一遍,我所珍惜的是眼前和當下,會聽這首歌,更多只是當作一個習慣,以前的自己聽過,然後現在自己才會想去聽。

 

心得


要說對這首歌有多少感情,其實並沒有,成長和求學階段,我從來就不是個能夠堅持的人,我沒有經歷過輝煌,更從未看過自己的全盛時期,我早早就放棄掉自己的人生,只是一個不敢自殺,然後逃避放棄人生,苟活在人世間的膽小鬼。

灌籃高手是一部充滿天才的漫畫,湘北五虎除了赤木不明顯,其他四個人都是天才,小時候只會看多熱血,可是出社會卻會對這樣少年漫畫,有不同的想法,天才的失敗,和凡人的失敗又不一樣,三井壽只是「荒廢」兩年,便找到回家的路,完成了自我的救贖,每個的人生都不一樣,如果你經歷過比他更慘的事情,怎麼還會被這樣的故事給感動到。

大家都會說三井壽多有帶入感,問題是他一登場就是神奈川縣國中生MVP,這已經是萬中選一的人,又不是每一個人都是這樣,更多的人是跪在台灣學校教育之前,花了很長的時間,才從挫敗裡走出來,試圖振作,三井是從高峰,跌落到谷底,最後想盡辦法才又爬起來,然後從回高峰。

籃球不是單打獨鬥的個人競賽,總共也就五個上場機會,之前看過別人的論點,湘北其他隊員們,還是跟著球隊練習,什麼累活髒活全部都做,現在一個退社的學長,說回來就回來,而且占去一個出場的機會,是啦!學長球技是很強,但是他兩年來都沒參加過球隊活動,之前還帶人來球隊搗亂,現在說回來就回來,誰能接受?

我們所有人,並不是每個人都是湘北五虎,更多的是其他的隊員,換做是我,看到這樣的事情,我心裡一定會心生不滿,然後馬上退出籃球隊,這才合乎人性,而不是認命的在球場邊加油,這是什麼?提前習慣當社畜嗎?

這是漫畫,現實更多的人從未經歷高峰,人生不是持平的過,就是不斷向下飄落,從來沒有高峰,從來沒有全盛,永遠是最爛的,永遠是一群人裡的吊車尾,只能想辦法讓自己快樂一點,即使一個人也要過下去,這樣的人生何來堅持到底、永不放棄?

文藝作品會傳遞價值觀,其中我最討厭的就是「浪子回頭」的題材,什麼浪子回頭金不換?去他媽的,做浪子心裡甘苦,但是現實爽的時候很爽啊,泡酒店抱妹子開豪車,爽都是你們在爽,然後過了幾年改邪歸正,還能受到人家的關注,操,當那些從頭到尾都安分守己,平淡過生活的人,都是傻子嗎?

這首歌搭配的是動畫灌籃高手,而三井壽也是漫畫裡的人物,漫畫是單純的,但我對於現實這種「8+9式的浪子回頭」,真的很反感,好像他們的振作才叫振作,才有故事性,而一般平凡人,努力過好每一天,經歷挫折之後,想盡辦法讓自己爬起來,那就沒故事性,到底他媽的是誰說的?我一定要操翻這種價值觀。

我是學創作的,當然可以有個人的喜好,這種「8+9式的浪子回頭」會被我創作成反派,然後被安分守己的人電爆,爽,我就是喜歡在作品裡,虐待這樣的人,最好搞到這樣的人,到最後一無所有,那才叫有戲劇性,這才能紓解我的心頭之恨,狗屁普世價值觀,把壞人當做善人來崇拜。

 

arrow
arrow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