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面還有一個受詞「我」被省略掉,純粹是覺得這樣的命題,比較有趣。

我家兩老,都已經是退休狀態,他們所做的事情,卻是天南水北,爸爸是看一整天電視,然後完全不想要去學習,只要外面沒下雨,就會跑出去,搭著捷運四處跑,這是他所選擇的老年生活。

我當然不想要這樣的老年,可是對於爸爸,我也不好說啥,人老了,不想學新東西,也是很正常的,君不見,更多二三十歲的年輕人,除了工作之外,很多也不會想要持續進修,懶惰是人的天性,那麼努力對結果不會有所改變,那還不如躺平算了。

我從出社會後,就不會想躺平,因為我已經夠爛了,再躺下去,人生也沒救了,以前努力過,即使是失敗,還是會為現在累積些什麼。

我早已經習慣每天努力進修自己,能接觸新東西,自己也會格外愉快,原本不知為何自己會這樣,但是我在媽媽那邊,看到同樣的模式,還好我是遺傳媽媽比較多,而不是爸爸。

 

 

媽媽以前是想讀書不能讀的類型,我外公就重男輕女,即使她是全家最會讀書的人,還是不能如願去讀高中,只能去報考技職體系,然後準備嫁人。

年輕時的不滿足,到了年老之後,會想要彌補,有些人是會往負面那邊發展,媽媽因為想讀沒機會讀,等他有機會時,便會想要找各種課程進修。

我們家前廳有一個大辦公桌,我週末都會在那邊讀書寫字,然後媽媽也會在一旁,聽講座和人開線上討論會,我都會靠北他:「都六十幾歲的人,那麼努力進修幹嘛?」

他都會反駁說:「不然老了就只能等死嗎?像你爸那樣。」

我無聊上次有統計過,家庭成員出國的次數,好傢伙,媽媽趁我在台南台東漂丿的時候,偷偷出國二十幾次。

真他媽的,假借進修名義,行出國旅遊之實,太可惡了,靠北歸靠北,我也知道他出國是在幹嘛,更多的是去參加大型的進修活動。

這個家,我爸是是屬於相當被動,而媽媽是主動想要讓自己變好,如果今天不是有這樣的媽媽,這個家可能早就破碎了。

而我在那樣的爸爸的教養下,也無法長成現在這樣,還好我更像媽媽,就算學經歷樣樣不如人,還是會想辦法讓自己變好,只要有這個「念頭」,人就還能創造無限的可能。

當然我自身還有自己的問題,我出社會後,強烈感覺到自己,是會被社會淘汰的人,那並不是賺多賺少的問題,而是我這個人能力不足以在社會裡生存,而後在被遊戲橘子辭退後,更加深這樣的危機意識。

從那個點開始,拼命買書讀書,想要精進自己,而我努力的方向,並不是賺錢,而是更深層內在的東西,我會從想成為遊戲企劃,轉變為想當作家,也是因為那些內在特質在運作。

媽媽是過去沒有,想要彌補,而我是現在欠缺,想要增進,當然結果都是會尋找辦法,讓自己變好,我更多的是去閱讀,在思考中反省,在訴諸於文字。

 

元宇宙.4.jpg

 

而媽媽則是參加活動,他所參加的是阿梵達領袖課程,從美國那邊過來的,進修課程,我聽到學費,一樣會靠北他:「你花那麼多錢去上課,我光讀書也讀的出來。」他才不會被我這樣打擊到,照樣努力著。

他從很早的時候,就接觸阿梵達,跑去美國日本上課,而疫情停板了好多年,最近改為線上座談會,有一個名詞,從這樣六十幾歲的人,嘴裡說出來:「元宇宙」。

他這段時間,又是用微信,然後想要我幫他測試攝像頭,能不能正常使用,反正每天都有新狀況冒出來。

 

元宇宙.1.jpg

 

原本他在週末,便會聽所謂的訓練師,在線上演講,最近說他們要開線上密集課程,元宇宙一直被他掛在嘴邊,我一看,只不過是大型的視訊會議平台,設定起來也是不難,我就當舉手之勞。

之後媽媽週末便會和人進行分組討論,因為我就坐在旁邊讀書寫字,也發現到他的行為,其實和我所做的是一樣的。

同樣是在回憶過去,反省各個人生階段的痛苦、抉擇,媽媽更喜歡用嘴巴說出來,分享給別人聽,然後在彼此的案例當中,互相反思學習。

我不是,我更多是透過寫作,將那些寫出來,放在網路上,反正也沒有人認識我,仰仗著網路的隱密性。達到同等抒發的效果,一個是用嘴說給別人聽,另一個是寫出來自己讀。

 

元宇宙.2.jpg

 

媽媽的阿梵達是以英文為主要的教材,他每天還要繳交英文心得報告,以我旁觀者的角度來看,是真的覺得很有趣,一個六十幾歲的人,那麼想要上課,多聽多討論,然後還要寫報告。

我看他在和別人討論分享時,那種喜悅,有種讓自己體驗大學生活一般,他過去沒機會讀書,而透過在阿凡達的進修,等於給了他再次求學的機會。

我和他不一樣,他是想要融入團體,而我是曾被團體傷害到,開始和團體保持距離,而這是從國中就開始,在學校都形同是一個人過,我也這樣活過來,我會想要朋友嗎?沒有,朋友那一塊,久了也就習慣。

在人世間,我只是需要一個愛人,有他就足夠了,可是我連和女孩,交朋友也做不到,還談什麼進一步,而我又有各種怪癖,不需要別人介紹。只想要自己追求的,結果就是我一直都單身。

 

元宇宙.3.jpg

 

扯遠了,媽媽因為會自己找事情做,所以老年生活是活得很精采,不像爸爸就很單純的追劇,然後到外面遊歷,也是走馬看花,看到媽媽這樣的年紀,還願意學習操作電腦,之後元宇宙上課,也不再需要我幫忙,她是真的很認真在過每一天。

照我現在這樣的狀況,我老了也是會閱讀、寫作,等於年輕時就開始培養的興趣,現在每天都在做它,我是從來沒想過自己的退休生活,大概也和現在一樣吧?到處旅遊、看展,然後固定都會閱讀和寫作,年老和年輕又有什麼差別呢?

在媽媽身上,我就能看到自己未來,期盼能擁有豐富的老年生活。

 

元宇宙.5.jpg

哈哈,最後出賣一下老媽,他是左下角的那位,拍出這樣的頭貼照,都幾歲人了,還會在那邊很開心,實在逗趣。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元宇宙 阿梵達 進修
    全站熱搜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