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手機打開,便利的地圖一查,馬上就能確定所在位置,也能從中得知,想要去的地方,在這樣便利的過程裡,有一項技能無形之中,被我們所遺忘,那便是畫地圖的能力。

房子平面圖,那是單一間房子,而地圖則是空間內的所有道路、建築物,全部投影到一張紙上,所以我們有了街道圖、城市平面圖,紙本的地圖是很迷人的,我現在還只能描繪簡單的平面圖和樓層圖而已,可是自己最想畫的是街道圖,還有架空世界的地圖。

 

史坎布雷12.jpg

 

龍族.地圖3.jpg

 

如果有讀奇幻、科幻小說的人,多少都有遇過,在每本小說裡,最前面會夾帶,小說世界的地圖,那些地圖是我最喜歡的,可是我發現在過去的教育裡,關於地圖這一塊,好像沒有特別教人怎麼畫街道圖呢?或許有,只是我都忘光了。

 

畫地圖.2.jpg

 

對於地圖的著迷,是從我搬到台南後,開始萌生的,那時我一個人在異地,偶然間在台南火車站那,拿到大台南的觀光地圖,看地圖的時候,發現到台南我有好多地方沒去『我好想要都去』,就因為這個念頭,讓我展開在台南,用雙腳和肉體畫地圖的旅程。

 

畫地圖.1.jpg

 

那時,我每個月都會出去玩,就攤開地圖,從附近的景點開始,選定之後說走就走,我的行為和背包客類似,選定一個點後,再以此點為中心畫出圓形,凡是落在其中的景點,就是旅遊行程中考慮的目標。

那時還猖狂的立下目標,想要每到一個地點,留下一篇遊記、詩歌、小說什麼的,當然最後並沒有完成,但這個心願,深埋藏心底。

 

 

我當然沒有忘記他,今年開始已經著手在寫,寫遊記是很有趣的一件事,我並不是當下馬上寫,而是過一段時間,才透過回憶寫,像現在都11月,我還在寫7月的遊記,當然這樣寫下去,我相信能將過往到過的景點,全部寫出來。

我在台南旅行的時候,都是一個人上路,比起手機地圖,更多是利用觀光地圖、街道圖在規劃路線。之後想要往較遠的鄉鎮,就只能安排多一點天數。

在台南這樣的旅遊,我至少規劃過三次,上中下這樣,附近的我每一個鄉鎮市都給他去逛過,在台南時做的是建築工地,其實很不喜歡那樣的工作環境,也因為這樣,讓我特別想到處去玩。

這樣的習慣,也保持到台東,在台東我是有部車的人,雖然因為工作不穩定,手邊錢並沒有那麼多,但我照樣安排最省錢的旅遊型態。

住最便宜的旅社,吃也是找些最平價的,也因為自己這樣靠自身愛畫地圖的念頭,讓我去了許多台東的景點遊玩。

回台北後,心裡那個很想去畫地圖的強烈慾望,突然沒了,就這樣我在台北,除了鄰近的景點,很少會想要跨到外縣市,畫地圖這個計畫,也停擺了好多年。

是一直等到疫情之下的2021年,當我計畫要去環島的時候,找來台灣地圖的時候,我才想到多年前,那個喜歡畫地圖的少年。

 

畫地圖.10.jpg

對於環島,我是出發前,先用螢光筆,約略畫好路線圖,因為是順時針,所以是由宜蘭一路往下畫,出發之後,每天晚上,還會拿地圖出來,反省今天的日程,並規劃明天的旅程。

當然不會完全照表操課,那樣照著自己所畫的路線圖,去畫台灣的地圖,也讓我完成一張獨一無二,帶有紀念價值的地圖。

回來之後,便迷上地圖,買了好多本架空世界,或是歷史當中的地圖集來收藏,買的過程,也發現台灣出版在地圖這一塊的欠缺,我很輕易的就能買完市面上,大部分的地圖集,然後久久沒有新出版的,再來想要買的話,只能考慮原文或是簡體的。

 

畫地圖.3.jpg

 

 

 

也不只街道圖,像我對於水文圖、山脈走勢圖、地形圖等等,同樣感到著迷,除了買之外,我更想學的,還是描製地圖的能力。

那種感覺,讓我回憶起童年時,會自己試著創作藏寶圖,然後和玩伴交換,互相尋找對方所藏的寶物。

畫地圖.6.jpg

 

因為這個點,在腦海裡構思出一個角色,他本身對地圖有強烈的愛好,而畫地圖就是他的興趣,他每天都在畫著地圖,然後他的特殊能力是,不管拜訪哪一座城市,只要在城裡面稍微走動,就能很輕易畫出整座城市的地圖,等於是自帶掃描功能,這部分當然很唬爛,但我是真的蠻想要這樣能力的。

 

畫地圖.7.jpg

 

畫地圖.8.jpg

 

現在我光只是要經營我家這條道路,那樣小範圍的街道圖,都相當有難度,根本不可能越級打怪,直接挑戰城市街道圖,只是畫著這樣簡單的街道圖,所帶來的愉快感,又和閱讀和寫作不同。

隨著自己想起畫地圖的欲望,又開始在家待不住,想要先以北部為目標,讓自己去那些未曾到過的地方,拍照記錄有趣的點,然後透過寫出遊記,並且畫出該地的風土民情。

 

畫地圖.4.jpg

畫地圖.5.jpg

 

因為目前只有寫作還行,所以等於只完成了一半,但因為是真正感興趣,應該會持續做下去。

我對於繪畫的掌握能力,還沒練起來,不求畫得怎樣漂亮,是追求那種,到了一個地方,將自己當成繪製地圖的人,能夠很輕易的畫出街道圖,在將那原本的平面,架起來變成立體圖,還差地遠呢!

 

畫地圖.9.jpg

 

我這種旅行方式,實際上和在遊戲裡,每個地方都去,然後完成成就一樣,可能是因為不想玩遊戲,所以我到了現實,變成畫地圖的人,而一趟趟旅行,便是因為這樣的衝動,慢慢展開。

 

畫地圖.11.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畫地圖 旅行 地圖
    全站熱搜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