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自約拿書4章10~11節

4:10 耶和華說:「這蓖麻不是你栽種的,也不是你培養的;一夜發生,一夜乾死,你尚且愛惜

4:11 何況這尼尼微大城,其中不能分辨左手右手的有十二萬多人,並有許多牲畜,我豈能不愛惜呢?

 

現在讀聖經,盡可能不過度解讀,完全照字面上的意思,去思考去實作,過度解讀,很容易陷入自己腦補的狀況。

為何這句話能夠用來戰鬥?因為戰鬥等於是個人向現實、外在環境發起挑戰,想要挑戰,先要學會了解自己,明白自己的強項弱項,首先要讓自己的內心強大起來。

我深刻的體會到,做任何事,有時候根本不是事情有多難,而是自己輸給自己而已。

我最終的學歷是大學畢業,但我在那個過程裡,並沒有為自己負責,等於都在打遊戲混日子,而且不認識自己的天賦在哪裡,讀高中只是認為技職體系不好,想要考大學,只是因為不知道要做什麼,那樣的求學過程,事實上都是在浪費時間。

出社會後,一股腦的想要成為遊戲企劃,心裡想的是做遊戲,也沒去想自己適不適合,我根本不喜歡團體生活,結果製作遊戲,又是很看重團體分工的,痛苦馬上就來。

那幾年等於是著了不了解自己的道,必須要等到我開始寫小說,明白自己對於寫作是感興趣的,寫作是絕對個人的事,做遊戲要考慮的層面太多了。

為了寫出好作品,願意花很多時間精進自己,也從那時開始,人生開始轉彎。

我豈能不愛惜呢?也是那時我所想到的,明明沒有專業指導,只有國高中時,那種為了應考而學習的作文,可是當我自己想的時候,卻還能想寫什麼就寫什麼,那時就會困惑,我到底還有多少潛能,是我自己不知道的,想認識自己便成了,我離開遊戲產業後的課題。

看書是我想到,能夠認識自己的第一步,因為在閱讀的同時,內心會有許多OS,我開始會把他寫起來,慢慢以那個為基礎,發展成散文、小說,越寫也越能明白自己的不足,會主動想去讀更多的書。

我雖然寫作的天賦很低,但是卻願意花時間去學習嘗試,還不會感到厭煩,光是這樣,就已經算是個人自帶的天賦,能主動學習,這是天賦1

從以前便很討厭,為應付考試而讀書,可是卻願意為喜歡而讀書,這代表著我在閱讀上,純粹只是興趣,並不會因為考試那個目的一消失,便不再讀書,這樣能夠耐下心,想要找更多書來讀,對新事物感到有興趣,有著無窮的好奇心,這是天賦2

主動學習,加上無窮的好奇心,推動著我接觸從未摸過的領域,因為都是未知的,更讓我覺得很新鮮,想更加深入,也在過程中積累,那些屬於自己的想法。

這樣的發展,還好不是發生在學校,不然我可能早被課業壓力,給早早壓死那棵幼苗,我在看到那個幼苗之後,馬上會想要靠自己,來養育那株文藝的小樹,靠自己不依賴別人,這是天賦3

因為過去的失戀情傷,我的人生早早就處於放棄的階段,總是活在低潮、失敗、落寞的狀態,很多事情,等於是我自己先選擇逃避,最後才會導致失敗的結果。

我太了解逃避後,會引發怎樣的連鎖反應,因為我總是在失敗,所以對於怎樣做,會帶來失敗的結果,加上我等於長期處在失敗的狀態。所以我不害怕失敗,渴望成功,這是天賦4

而最後是關於原生家庭,我的爸媽,現在都是退休狀態,他們就算不工作,還是會有一筆收入,而且我們的房子是自己的房子,這兩點等於大大減輕了我的負擔。

我賺的錢,要嘛全部投進股票裡,不然就是拿一點出來當做旅費,到自己想去的地方遊歷,很早就不用為了錢而煩惱,這也是為何我自認有這樣的條件,不追求文藝的夢想,完全是暴殄天物,不用為錢煩惱,這是天賦5

我讀聖經的過程,會覺得上帝是管恩典的,而主耶穌是教導做人做事的,因為自己以前被不珍惜,自己所擁有的一切,所以會隨意的浪費,經歷一次情傷後,便走不出來,發毒誓要早死,常常求神求上帝讓我死掉。

上帝從來沒有順我的意,更沒有收走我所有的恩典,那些恩典已經隱藏在我身邊,等著我自己去發現它們。

而當我拋下過往求死的陰霾時,開始檢視自己,才發現自己很早就已經擁有追逐夢想的一切,這樣的條件,豐厚的恩典,並不是每個人都有,上帝對我如此慈愛,我豈能不愛惜呢?

上帝給每個人的恩典都不一樣,即使眼前的處境再不好,還是要善待並珍惜自己所擁有的,當我開始學習愛護珍惜那些時,我能寫出十年前,自己想寫卻寫不出來的作品,能讀懂更多的書。

即使我所列的那五項天賦,都和寫作閱讀無關,但能在沒有壓力的情況,主動學習,還保有無窮的好奇心,想學什麼,花時間下去都能夠掌握一二,這不是每一個人,都能擁有的條件

上帝已經給我足夠多,我豈能不愛惜呢?當我越是愛惜,祂只會給我更多,我的人生目前只缺少,一位特別的女性,上帝會在適當的時間,讓她出現的,而能夠遇到如此美好的女性,我豈能不愛惜呢?

試著在內心裡,反覆對自己說這句話時,感覺能激發出更多戰鬥力,能夠去面對艱難的考驗,因為你知道經過一次次的磨練,你只會變得更強更好,而也能愈加認識自己,遇見不一樣的自己,而那個自己,我豈能不愛惜呢!

 

arrow
arrow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