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等於是住在太魯閣晶英酒店,所衍生的景點,前天晚上睡前,媽媽說起附近有一個白楊步道,問我有沒有興趣,我那時因為喝了點酒,加上用腦過度,隨口說出我不想去,然後頭昏昏的去睡。

隔天早晨起來,聽的媽媽在叫人起床,我本來不想去的,但隨即想到,如果今天不去,下一次不知道要等到什麼時候?而且同去的人,還會是同一批嗎?立即爬起來,稍作梳洗後,便準備出發。

 

白楊步道.1.jpg

 

因為前天晚飯後,出來散步的時候,在天祥附近遇到成群的獼猴。我們是早晨從酒店出發,小姪女一路上都特別期待,能夠再次遇到獼猴群,結果並未如他所願。

要不是住在這裡,我根本沒有機會領略太魯閣天祥段的早晨,走在大馬路上,兩旁都是高聳齊天的大山。太陽才正準備出門上班,我們想要趕在它開始值班前,抵達白楊步道。

 

白楊步道.2.jpg

 

享受著晨曦,聽著深谷那湍急的溪水,眼前所見的大山,凸顯出人類的渺小,它們是長久在此守候,而人類則是短暫於世間活動,也因為人類生命的短暫,所以過往才能留下那麼多,堪比大自然的文藝作品,陽光開始在山間散步,催促著我們加快腳步。

 

白楊步道.3.jpg

 

來到白楊步道,首先要穿過一段伸手不見五指的隧道,只能拿出手電筒探路,因為來到這的時間,算很早,隧道內沒多少人,很有探險的感覺,過往玩過線上遊戲,有些遊戲會加入日夜的設定,當進入夜晚,如果沒有夜視能力,還需要帶著火把、或是夜明珠,這種照明的道具,我是很享受那樣,沒有照明的感覺。

在台南,在台東的時候,我都比較喜歡城市的夜景,也曾經鑽入漆黑的老街,品嚐那從四周襲來的復古風,現代化的城市太過明亮,蓋過一些只能在黑夜裡,才能欣賞到的美感。

 

白楊步道.6.jpg

 

通過漫長的通道,眼前瞬間明朗起來,我們等於來到峽谷之中,趁著太陽還在睡眼惺忪,趕快往最後的目的地,水簾洞前去,整條步道等於是靠在山壁上開鑿,而左手邊則是直接往下的山崖,人本能會遠離危險的地方,所以走的時候,都會格外靠近山壁那邊。

 

白楊步道.12.jpg

 

整段白楊步道,來回大概4公里,爸爸行動不便,只能留在隧道口處休息,看著逐漸縮小爸爸的身影,突然很感傷,人生不就像這樣的,是有一定長度的旅程嗎?有人會中途離開,其他人就算再不捨,只能接著往下走,哥哥已經先離開了,下一個人又會是誰?可以讓我先走嗎?不行,不該這樣想,我還沒遇到那位,我深愛著,並且珍惜我的人,再遇到他之前,我怎樣都要撐下去。

 

白楊步道.4.jpg

 

人生旅途才需要撐,白楊步道因為地勢平坦,等於是走在平路上,因為來的早,一路上沒遇到多少人,如果是下午時段來,可能整條步道上,會擠滿觀光客,能夠在早晨來到這裡,真的是很棒的體驗,隨著我們的腳步,終於抵達最終目的地--水簾洞。

 

白楊步道.5.jpg

 

如果說白楊步道一路是開闊的視野,那麼到了水簾洞,就是幽暗冰涼,還帶點趣味,它實際上只是一個小隧道,在中後段水透過岩壁,噴濺出來,造成層層水瀑,好像是一條條水簾,因而得名,洞裡的走道是靠著山壁建成的,會有一段被水噴到,所以建議到這裡玩,不想淋濕透的話,一定要帶輕便雨衣。

 

白楊步道.8.jpg

 

因為我們是夏天來,所以也沒有濕不濕的問題,大家興致都很高,唯獨小姪女,因為會害怕,遇到善心人士,給了他一件雨衣,趕緊穿上,跟著大人的腳步,往洞裡面走,水簾洞整體步道很短,一會便走到洞底,當然最有趣的,還是重重水瀑的那段,聽著不止的水聲,感受周身的冰涼感,算是非常舒服的體驗。

 

白楊步道.9.jpg

 

白楊步道.10.jpg

 

回程的路上,走的就很隨意,反正酒店的早餐有分時段,也不用擔心沒東西吃,來到白楊步道的隧道那,發現爸爸已經先行走回去,我們也馬不停蹄的,往酒店的方向走。

 

白楊步道.7.jpg

 

經過這趟白楊步道之旅,回酒店的路上,我想的是兩件事,第一如果那時我選擇不來,繼續睡覺,這樣就錯過一趟驚奇的旅程,現實很多事也是這樣,還沒做之前,會覺得很困難,自己能力不足,辦不太到,因此而猶豫不決,最後錯過機會,事實上事情本身根本不會不難,是我們自己將他想難的

只要我們拋開先入為主的想法,勇敢的去嘗試,就算最後結果,不如自己所預期的,但是我們依舊能收穫,一段美好的回憶,不會有毫無收穫的嘗試或努力,重要的是我們要去踏出那一步

 

白楊步道.11.jpg

 

第二則是我在水簾洞裡悟出來的道理,山洞岩壁怎麼看,都是無比堅硬的,但是水卻能穿透它們,從夾縫中噴濺出來,而我們去海邊,也可以看到由海浪拍打出來的,稀奇的礁石,這樣代表著,水雖然看似柔弱,實則力量才是最強的

 

白楊步道.13.jpg

 

因為那些堅硬的,只能固化在那邊,頑強的用自身外殼,試圖去對抗萬變的世界,但是水卻可以,一次又一次的反覆嘗試,就算失敗挫折,激起水花和白浪花,但只要是不放棄,還是能做到我們想要做的,就連滴水都能穿石,更何況是人,人體內約有50%是由水組成的,那麼更應該向水學習。

水屬性是我體內很重要的元素。而我一直希望自己能像水一樣,永遠保持流動,有容乃大,接納所有知識,消化過後,卻依然保有本性,一趟意外旅程,卻讓我從中體會了三個道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花蓮 天祥 白楊步道
    全站熱搜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