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的親人,沒有留下任何遺言,突然離世,在整理他的遺物時,發現他有未完成的作品,你會怎麼做?

這裡的作品,泛指所有文藝作品,這是我真實遇到的事情,然後我也把他寫進一篇小說裡,這位親人,是我的哥哥,在我內心裡,一直認為他各方面都比我優秀,他很早就表現出,他在電腦方面的才能,但是他卻因為自身問題,選擇躲在大學生活,長達八年之久。

我並不知道哥哥有創作過小說,直到我在幫忙整理遺物的時候,翻出他高中又或是大學時的小說作品,都是處在沒有寫完的狀態,原作者不在了,這樣的作品,估計會永遠保持在未完成的狀態,在西洋的文藝意象裡,這類作品被稱為未完成,我最早遇到是在舒伯特的未完成樂章,那時還為這個令人感傷的點,胡亂寫了一首新詩《unfinished》。

沒想到多年後,我會遇到這樣形式的未完成,我一直專注自己的人生,未完成的狀態,但是當我面對真正未完成的時候,內心是感到很悲傷的,因為就算我替他完成了,那位原作者,也無法親眼看到。

說什麼人在天堂能夠看到,是說來安慰自己的,實際上就只有我會看到,讀著親人的遺稿,我也從悲傷轉為訕笑,媽唷!哥哥怎麼會創作這樣的小說,讀起來給人欲求不滿的感覺。

我也說不準,那些是他高中,還是大學時期的作品,反正都沒有寫完,很有哥哥的感覺,中途而廢,也不能這樣說,在覺醒之前,我也很常中途而廢,最會做的事就是逃避放棄,這應該是我和哥哥共同的壞習慣,我也是經歷了許多事情,才驚覺不能這樣下去,從那時開始,斷斷續續寫著小說,整理讀過書的心得。

起初還是會想要偷懶,可是只要越過那道坎,開始每天寫作,累積越來越多作品,也將這樣的習慣,越拉越長,開始了便不想停下來,會想要看,到最後自己到底能夠創造出些什麼?

哥哥因為身體的關係,他沒能成長到這樣的階段,便撒手離世,我反覆讀著他的遺稿,真的很想要替哥哥,完成他的每一部作品。

因為他小說沒完成,也從未發佈過,沒有著作權的問題,我等於在他所留下稿子的基礎,進行改編續寫,他的遺稿,有三篇小說,一部漫畫,我應該會試著將所有的作品,都已經說故事的方式,全部完成,目前已經開始了第一部,哥哥小說的連載,那就是《雙面情人》。

讀到這樣的小說,帶給我不小的衝擊,因為自己並不是會寫這樣言情小說的人,可是哥哥就是留了這樣的小說,有點在給我出難題啊!

可是一想到自己能夠,代替哥哥完成,他未完成的小說,我整個燃燒起來,我先是把裡面人物,替換成自己所想出的人名,然後照著哥哥所留下的故事脈絡,以此為起點,開始將每個章節寫出來。

之前在太宰治有讀到類似兄弟姐妹之間,故事接龍的劇情,我現在所做的,也和那樣的形象很像,不同的是,我所寫的是過世親人的遺稿,小說的終點,並不是讓哥哥看到,就只是把他的故事說完,我目前有連載著三部小說,每週先以一個章節為目標。

關於親人的遺稿,我應該會放在計畫當中,就算沒人看,也想要看到整部小說完成的樣子,這也不是自討苦吃,而是想要回應哥哥,當初寫下這樣故事時,他內心的想法,以及之後選擇放棄的失望,我想要好好回應,在他身上這樣兩個時期的念想,我已經開始著手要完成它們了。

未來,我會將這樣的創作的心路歷程,寫進小說的,因為這不是每一個人,都能夠遭遇的情況,我遇到了,也做出選擇,剩下的就只有去完成它。

 

arrow
arrow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