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的架構

1.記錄時間,如何抵達,還有景色如何
2.遇到小土丘之後,發生的事情,自己和朋友對它做了怎樣的整理,然後待在上面,心情如何。
3.做結論,同時帶入自己的際遇

 

賞析

第一段開頭,定下時間,還有如果到達鈷鉧潭,只是以前的人還真無聊,用幾步來計算距離,先是二百步,然後又往西二十五步。

再來就是寫景的片段,這邊運用白描的方式,來描述自己眼睛所見的景色,連用擬人和擬物的手法,將景物寫活。

擬人

其石之突怒偃蹇,負土而出,爭為奇狀者,殆不可數。

那石頭像發怒一樣高高地聳立,拱開泥土衝出來,爭著做出奇形怪狀的,幾乎多得數不清。

擬物

嶔然相累而下者,若牛馬之飲於溪
其衝然角列而上者,若熊羆之登於山。

那突出地面一個挨一個擠著向下,像牛馬伏在溪邊喝水;那像角一樣排列著向上衝的,好像熊羆在山上爬著。

景物本來是死的,當然不會發怒,也不可能喝水、登山,但是經由創作以後,賦予了他們的生命,而不單單只是描述景色多麼優美而已。

第二段是記錄柳宗元,發現到這個小土丘,因為自己很喜歡這裡的景色,並且同情它棄地的遭遇,便花錢買下這個小土丘。

呃,讀到這裡,就會明白以前的文人,即使仕途受挫,但是他們畢竟是公務員,他們是官啊!所以中國古文,實際上是公務員文學,他們所思所想,完全不能反應當時平民百姓的想法,不然怎麼說喜歡,就直接買地的?

再來的部分是寫買到這個小土丘以後,柳宗元和朋友是如何清理雜亂的野草,砍去難看的樹木,將那些不好看的清除以後,還給小土丘,最原始的面貌。

後面的記錄就有誇張了,說什麼「枕席而臥,則清泠之狀與目謀,瀯瀯之聲與耳謀,悠然而虛者與神謀,淵然而靜者與心謀。」躺在這個小土丘上休息,讓自己很放鬆,感到相當舒服。

這也太誇張,但也可以能從中讀到和平民百姓,不同的追求,這些當官還能在塵世當中放鬆,可是當時的百姓,光只是為了溫飽,就已經終日不懈怠,才能活下去,兩者擺在一起,柳宗元一樣是過太爽。

最末段算是結論,他說這樣的小土丘,如果那放在其他方,那些愛好遊樂的人,一定會爭相購買,即使花上大錢,也不一定能夠買得到。

現在它被荒棄在這個永州,農夫漁父經過也看不起它,竟然只值400文,而且還怎樣都賣不出去,我卻很高興得到它。

以前文人,因為不能直接靠北政府,指著統治者罵,所以只能寄情山水,而這末段就是柳宗元借小丘的遭遇抒發自己的感慨。

小丘只因為被穢草惡木所蔽,因而遭人輕視,賤價也賣不出去;好比自己雖有才能、抱負,卻被貶到荒遠小州,被人毀謗,也遭人輕視。

以前讀還不會有感覺,看在現在公務員的工作,再想想以前那些當官的,到底是有什麼好懷才不遇的?都已經考上永久飯票了,也不用結黨營私,就安安穩穩工作有什麼不好?動不動就指著別人,認為自己都是被小人毀謗,所以讓你來做,你就能把事情做得更好喔?

身為公務員,然後屢遭貶謫的文學,差不多占去中國古文的三分之一,再三分之二,就是那些懷才不遇的,中國文學為何不有趣,因為都是這些貨色啊!

觸景傷情、寄情山水很厲害,但是也只有這一塊有特別強,其他真的soso,就算人都已經出去玩了,結果還是想著人生的際遇。

別鬧了柳宗元,你都已經是官了,不是平民百姓,結果還是覺得有問題都是別人,我是受害者,出去玩就開心點嘛,朝堂那個人吃人的地方,遠離一點不是很好嗎?真是的,之後還會遇到大量這種公務員的抱怨。

 


隨筆


我是喜歡旅行,而從去年開始要求自己,每次出去玩回來,都要將旅途中,所去的每一個景點,留下一篇遊記,所吃的餐廳,同樣撰寫食記,以及自己看的展覽,也寫一篇觀展的心得。

這三類遊記性質的文章,我大概好幾年前就想要做了,只是從去年開始認真實行,我寫得很勤,自然也很頻繁在出去玩,會特別要求自己,至少在下一次出遊前,將前一次出遊的積稿,寫個八成,當然最好是全部寫完。

我是不考慮業配,單純自己喜歡寫遊記,想要記錄旅途中的所思所想,還有從中得到怎樣的體悟。

寫多了,自然也會希望,自己的旅遊類文章,能夠再進一步,這時我就想到以前國中和高中時,所讀過的古文,不單只有遊記,我也希望自己的散文,能夠越寫越好。

我始終相信白話文的根,絕大部分是古文,並不一定要對文言文,做多麽深的研究,純粹是想要多了解,古人寫散文、遊記時,他們的文章架構是如何,而自己又能從中學到什麼。

所以,我會開始重讀古文,文章的解釋和詞語的注釋,不是我的重點,所以不會特別列出來,從這篇也能看出,我和古人最大的差距,那邊是寫景,我非常非常不會寫景,這點只能自己努力了。

多看古人流傳下來的,還有現代散文名家所寫的遊記,同時反省自己所寫的,這樣做中學,發現到不足,又回過頭加強自己,這就是我對自己散文和遊記的要求。

我喜歡旅行,同樣也喜歡撰寫遊記,會一直做下去。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柳宗元 鈷鉧潭西小丘記
    全站熱搜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