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想法後,然後去嘗試,還是能做到嘛!

上個月初,我整理了自己所面對的寫作瓶頸,經過一個月後的嘗試,對於自己那時所立下的目標,也是能夠做到。

 

2022寫作的瓶頸

 

每個禮拜十篇散文,十首詩,三部小說連載,自己想要做,都做到了。

再來,就是將每一篇所花的時間,慢慢縮減,代表著寫的速度要變快,然後在有限的時間內,將作品產出,產出更多作品。

裡面對自己來說,最難的是小說的連載,我原本是爆發型的創作者,可是高峰過後,卻會快速走下坡。對於小說,我想要的不是火山爆發式的噴發,而是涓涓的細水長流,猛爆等於短時間內,會消耗掉大量的能量,卻會在只完成一部小說之後,便會進入休眠狀態,這樣寫作的頻率,真的不太可能成為職業作家。

成為職業作家,很重要的一點是,無時無刻能夠穩定產出作品,寫的好壞反而不是重點,作品的量產才是王道,也是因為這樣,在這方面做許多思考,及摸索。

 

難的先寫.2.jpg

 

2020年開始,我就要求自己要,改以連載的方式,來寫小說。但也寫的斷斷續續,很常會想要偷懶一下,結果就是隔好幾個禮拜,甚至好幾個月才更新,這些情況,回頭翻看小說更新時間也知道,當然我自己很清楚,那時還無法做到持之以恆。

一直到今年(2022),好像是自己打通任督二脈,我表面連載兩部小說,然後同時又能寫著一部,等到那部完成,我想試著連載三部小說,最初這樣要求自己時,是真的很煎熬,狀況時好時壞,而且我體力也不允許,等於都在硬撐,自己也清楚那樣下去是不行的,就會尋找其他適合自己的方法。

而我在寫小說的同時,有感於自己,文字的運用與散文的功底,都只有國中生的水品,因為這樣的情況,想要在小說以外,盡可能去寫散文,透過散文的練習,反過來加強小說的書寫,原本只是寫個位數,到現在要求自己寫到十篇。

 

難的先寫.3.jpg

 

剛開始寫的時候,當然怎樣都達不到,連載小說和詩歌是可以,但是散文卻只寫了六七篇而已,既然這樣,只能繼續開放不同的方式突破自己,就這樣讓想出了「積稿」、「用手機寫作」與「慢慢寫」,其中慢慢寫是對於小說的,也因為這樣,讓我每週的散文篇數,終於達到自己要求的。

 

散文-關於積稿

 

散文-iPhone的內建輸入法就是爛啦

 

散文-慢慢寫,也能寫完

 

當然如果都只是寫簡單的,十篇會是很容易達標的,但是我並不滿足於現在,在開發出前面三項技能之後,我要求自己,對於所有題目和文體,要從難的先寫。

我每週那三章節的小說連載,是所有裡面最困難的,而他們發表的日期是固定的,每週的一三五,既然這樣我想要在禮拜三之前,將他們全部完成。

不然等到當天下班後,再來寫小說,真的會寫得很手忙腳亂,而且會處在很緊張有壓力的狀態,寫小說對恢復常態狀態的我來說,是很困難的,與其拖到最後一刻再來面對它,我想要先把它們寫出來,這樣內心也可以較為放鬆。

很放鬆才有餘裕,排在小說之後,則是散文裡面,特定題材的撰寫,他們需要花費大量的時間,去反芻內心的想法,將他們化為文字,另一種就是需要找資料,然後將它們整理出來,這幾類都是我很想要完成,但是寫起來難度極高的,他們分別是:

1.遊戲編年史
這是我從2021年開始,想要對於台灣各類遊戲,他們的發展興衰始末,進行整理和探討,現在還在撰寫年表而已,而這樣的年表,就只是蓋房子的鋼骨而已,之後還會為各遊戲寫介紹文章,算是很大型的工程,我也為了想要完成他,自己去找了許多資料來讀,想盡可能的將台灣遊戲編年史,好好的寫完。

我從1999年開始,等於完整經歷了台灣遊戲產業的黃金年代,我是在那樣年代裡成長,就算我現在玩遊戲的時間,已經接近於零,但是我對於台灣遊戲,有個責任在。

自己的文筆不是很好,但還是希望自己能盡所能,忠實描繪台灣遊戲史的輪廓,以保存史實作為一個開始,未來如果有更多年輕玩家的投入,前仆後繼以新銳的觀點,來完成更多本台灣遊戲史,這就是我很想要完成遊戲編年史的初衷。

難度係數大概☆☆☆☆

 

2.百大遊戲城鎮
這算是個人的愛好,我喜歡現實裡的古鎮城堡,關於這部分讀過許多別人介紹,過去歷史當中各國的名城,也是在閱讀別人的文章時,我想起以前在玩遊戲的時候,也到訪過好多遊戲裡,古色古香的鄉鎮,或是雄偉壯觀的城堡,那時就有了寫這個主題的想法。

可是實際開始寫之後,發現我對於過去那些村莊、鄉鎮、城堡,並沒有想像中的熟悉,即便收集了資料後,也沒辦法寫出很生動的文字敘述,這種感覺就好像,我明明沒到過某個國家,卻必須虛構出,在裡面旅遊或是生活的感受,這是真的非常有難度,卻也是我非常想要完成的一個欄目。

難度係數是☆☆☆☆☆☆

 

3.耕讀小說
大概是從2015年開始,我內心就有聲音,反覆在告訴自己,必須用這樣的方式去讀小說,我是有稍微嘗試著寫幾段,可是之後因為嫌太過麻煩,早早選擇放棄,在今年的時候,我發現自己對於小說的撰寫,還有許多不懂,因為這樣讓我想起,那時內心真實的聲音,才開始寫起耕讀小說。

我過去讀小說的態度,一貫是讀過一本,馬上又換一本新的,現在等於將讀小說的速度放慢,並很用心的去記錄每一篇小說的故事劇情,以及自己讀之後的感想,這樣耐心的寫著,真的可以在過程中,發現自己進步很多,再加上我記得自己在寫人、寫景方面,表達能力還很薄弱,也就因為這樣,會想學習前輩們,是如何運用文字去表達的。

耕讀之意,取自晴耕雨讀,效仿勤勞的農夫,不分晴天雨天,都要持續努力著,光只是完成幾本小說後,我能感覺到,這樣做是對的,我早該傾聽內心的聲音,它從來不會騙我,會告訴我該如何鍛鍊自己。

這樣讀,難點是在於很花時間,原本一個晚上可以讀兩本小說,現在變成好幾天才讀一本,而且還需要花時間整理,但是隨著我這樣做,等到我寫小說的時候,好像能讓自己有更多不一樣的靈感。

難度係數,因為耗費時間的關係,大概☆☆☆☆☆

 

4.愛讀詩
這是和前者類似的衍生作品,我的詩用字都太簡單,總感覺只是國中生,所寫出來的破爛詩,可是我自己又愛寫,因為這樣就參考上耕讀的態度,替體內的詩魂,餵食各國的詩歌,等於提供他長大進化的能量,至於能不能成長,我還真說不准,因為我到現在還是無法控制他。

可能詩魂,生來就不喜歡受人控制吧!這部分我等於是在緩慢的整理著,因為耕讀會吃掉許多時間,很自然會壓縮到同樣要花時間的愛讀詩,目前還沒想好該如何調配,就慢慢整理吧!

難度係數,這是寫自己對詩的真實感受,篇幅沒耕讀那麼長,純粹是沒那麼多時間,應該只有☆☆而已。

 

從作品創作難易度來看:百大>>>耕讀>>>編年史>>>愛讀。
從想要完成的企圖來看:編年史>>>百大>>>耕讀>>>愛讀。

假如再考慮到連載小說,小說會永遠在這些之前。


其他散文類的,可能只有一顆星,不然連星都沒有,那樣的散文,寫起來沒壓力沒難度,我之所以寫,也只是想要記錄自己的想法而已,我很重視自己,不同階段的心理變化,也可以從這樣書寫的過程裡,穩定的磨練自己,在寫人、寫景的表達能力。

難的先寫,便是我現在所抱持的想法,如果能夠提前將小說寫出來,等於我後面幾天,可以過得較為自在無壓力,如果有小說還沒寫,或是需要下班短時間內,將它寫出來,那著實壓力山大,也因為這樣,讓我想要直面壓力,把最困難最有挑戰性的,在一個禮拜的前幾天,便先行將它完成。

先將小說完成,再來我就要針對上述那四大欄目,進行持續的更新,它們有兩個是我的興趣,另外兩個,是我對於小說與詩歌的加強,我很想要多讀到前者那樣主題下的文章,台灣遊戲編年史,有前輩整理過,現在輪到我將它們完善,而後者,是我對於想把小說和詩歌寫好的努力。

 

難的先寫.jpg

 

 


我以前會因為困難、很棘手,選擇逃避,甚至是半途而廢,現在的我,知道那樣逃,內心會很難受,因為它是希望我去完成,而不是還沒做便選擇放棄。

從小說到那幾個欄目,對現在的我來說,都是很有難度,需要時間和盡力才能完成的,我會很著急,是因為深刻感覺的自己,沒剩下多少時間,可是成長需要時間,而將那些困難的完成,同樣也需要時間,當然相愛同樣需要時間,可是那也要有對象。

 

剩下容易的,把難的先寫,等於我將每週最難以呈現出來的部分,全部完成,那剩下的,根本就只是小菜一碟。

雖然沒有人,吃飯是直接吃主菜的,可是我就是想要先把最有挑戰性的,把他吃下肚,後面幾天,就有更多的餘裕,來嘗試一些新玩意,或是把自己腦海裡,那些天馬行空,將它們以創意發想的方式,全部創造出來。

已經躲在繭裡好久,都快被那些靈感給煩死,好好好,等我,我現在開始將你們全部寫出來。

難的先寫,剩下容易的,目前我是想要先養成這樣創作習慣。

 

arrow
arrow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