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博物館這三個字,對我有無法抗拒的吸引力,出發前在安排行程的時候,從新竹往桃園這段路,我就在找路上有什麼可以去的點。

其他備選的,還有小人國、埔心農場這些,為了找郭元益,埔心我還有路過呢!最後選擇了郭元益,最大的原因,還是因為糕餅博物館。

 

 郭元益糕餅博物館 (3).jpg

 郭元益糕餅博物館 (2).jpg

 

它是位在楊梅的幼獅工業區裡,其實我到了楊梅之後,還有一個地方想去,那就是我當兵的時候,部隊的駐地,也是最後退伍的地方,那便是楊梅高山頂營區。

可是我不是當地人,雖然之前走五楊高架的時候,很自然就可以看到這個營區,可是我搜尋地圖的時候,才發現營區是隱藏的,而且我因為許久沒來,對這邊走已經失去記憶。

繞了幾圈,發現怎樣都找不到,最後只能直接去,有確定地址的糕餅博物館。

 郭元益糕餅博物館 (1).jpg

 郭元益糕餅博物館 (35).jpg

 郭元益糕餅博物館 (36).jpg

 

我看到博物館三個字,內心自然會有所想像,實際進到它的園區,我很快就看出,這裡是所謂的觀光工廠,對於這類工廠,我是喜歡的,這趟桃竹苗之旅,也去了好幾個。

郭元益的糕餅博物館,直接開在它的工廠旁邊,本來我還期待,能進到工廠裡去參觀,製作糕餅的過程,結果那些只限於團體,個人就只能在博物館裡玩耍。

 

 郭元益糕餅博物館 (13).jpg

 郭元益糕餅博物館 (14).jpg

 郭元益糕餅博物館 (22).jpg

 

博物館這邊分為一二樓,樓上是郭元益的品牌故事,還有各地糕餅的介紹,看介紹才知道,郭元益是由士林發跡的,最初是從沒有招牌的小餅舖做起,然後家族成員,就傳承著這個招牌,好幾代積累下來,便成為如今的百年老店。

 

 郭元益糕餅博物館 (15).jpg

 郭元益糕餅博物館 (32).jpg

 郭元益糕餅博物館 (33).jpg

 

展區內,可以看到好幾面匾額,上面刻著「糕餅世家」,看了會非常感慨呢,因為這背後有多少辛酸血淚,大家族一定有大家族的問題,各房之間的爭議,以及兄弟姊妹、婆媳這些,人家都有自己的想法,也會認為自己的想法是對的,堅持己見的情況下,衝突就會產生。

這時家族內領頭、決策的那位,就非常重要,郭元益之所以能夠成為百年老店,並且扛得起這塊匾額,絕對不是偶然,更非隨隨便便的。

 

 郭元益糕餅博物館 (27).jpg

 郭元益糕餅博物館 (31).jpg

 郭元益糕餅博物館 (30).jpg

展區裡還有放郭元益不同階段的,品牌圖案,以及具突破性的產品,這裡我最感興趣的,就是品牌的理念,郭元益的理念是:穩奉新直。

 

 郭元益糕餅博物館 (28).jpg

 郭元益糕餅博物館 (29).jpg

其中我最關注的是,新和直的部分

新 思考:傳統為基礎,創新為理念。
原點:品質堅持,一如初衷。

我雖然尚未成功,但也走在創作這條路,十幾年,很多時候都是一個人摸索,傳統和創新一直是我思索的點,傳統我不一定能夠傳承什麼,因為就只是一個半路出家,對於傳統都是很後期才接觸。

但我一直知道自己的根是在哪裡,我知道傳統是不能放,而且需要花時間去沉澱,而創新就更像我是當代人,然後寫著當代的事。

而原點就是,我時時會反省自己,創作的原點,為何自己會開始創作?我一直都記得這個點,我最早是為了追求女生,才會開始學習的,即使這麼多年過去,我還是會不忘初衷,不為了別的,就是為了寫出讓心愛的女孩,會開心的作品。

 

 郭元益糕餅博物館 (20).jpg

 郭元益糕餅博物館 (21).jpg

 

在這也看到好多形式的糕餅,現在回想起來,糕餅一年之中,有好多節慶都會遇到,甚至人的一生,一些重要的日子,大家也會很習慣購買糕餅。

從出生開始,滿月、週歲,然後是每一年的端午、中秋、過年,都可以看到不同的糕餅,之後就是婚喪喜慶,也有各自對應的糕餅。

 

 郭元益糕餅博物館 (16).jpg

 郭元益糕餅博物館 (17).jpg

 郭元益糕餅博物館 (18).jpg

 郭元益糕餅博物館 (19).jpg

這樣想背後的市場,一直都很大呢,莫怪糕餅業在台灣,一直都很蓬勃發展,說真的,我覺得台灣除了高科技、建築業以外,只要關於吃的,從來沒有弱過。

像小吃那些會有起起伏伏,淡旺季的,但糕餅這種,因為對應著人不同的階段,感覺一年四季都有生意可以做。

糕餅博物館,一樓則是大型賣場,我想會經營這種觀光工廠的,多少都是想要讓自己的商品,讓更多人認識,進而花錢購買。

 

 郭元益糕餅博物館 (5).jpg

 郭元益糕餅博物館 (6).jpg

 郭元益糕餅博物館 (8).jpg

 

因為臨近中秋節,本來不買餅的,因為看了這個糕餅博物館,所以花了點錢買了郭元益所作的鳳梨酥,還有綜合口味的碰餅,哈,我現場買的時候,完全沒想到,郭元益在雙北都有連鎖店,我根本不用在這裡消費,真是傻了。

 

 郭元益糕餅博物館 (7).jpg

 

消費完,我又點了杯飲料,坐在它那邊的用餐區休息,畢竟從新竹回頭,到這裡也才停了兩個點,接下來就要直接殺到晚上的所住的酒店,我坐在那邊滑手機看路線。

坐在觀光工廠,腦海想著,在我小時候還搭乘遊覽車到處旅遊的過去,那時都會固定到一些販賣部,停車然後放人下去尿尿,以前都只有賣東西的。

現在觀光工廠,只是多了一些展覽,裡面前是品牌介紹,以及相關知識的科普,可是結果一樣是整片的販賣部。

 

 郭元益糕餅博物館 (11).jpg

 郭元益糕餅博物館 (24).jpg

 郭元益糕餅博物館 (25).jpg

 

我這次桃竹苗之旅,去了好幾個觀光工廠,行程是我自己安排的,結果我在大部分的觀光工廠裡,都有消費到,所以他們這一趟流程,對我是有效的。

而那種在文創園區裡,直接擺上文創商品的,完全賺不到我的錢,論有趣是那些文創商品,有趣非常多,但是我還是比較想要支持台灣品牌,那些開觀光工廠的,大多背後都是有它們經營的品牌。

 

 郭元益糕餅博物館 (9).jpg

 郭元益糕餅博物館 (10).jpg

 

逛觀光工廠的同時,也算是在認識一個品牌,同時看別人品牌發跡史,我喜歡的有故事的內容,而不是上來就用小玩意,在吸引的。

休息了夠,我提著剛才買的特產,向酒店的方向,開始移動。

 

 郭元益糕餅博物館 (23).jpg

 

 郭元益糕餅博物館 (4).jpg

 郭元益糕餅博物館 (34).jpg

 

 

arrow
arrow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