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吳淡如/作
出版社:方智
出版日期:2002年01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576798116
裝訂:平裝

嘉言賞析:

在每一個幸福的背後,都曾有過一個咬緊牙根的靈魂
OS:
根本超貼切的形容方式,人們對於咬緊牙根的印象就是非常痛苦冷耐
而幸福又是大家心中所嚮往的
這樣兩相比較之下,將整個話的強度大為增強


人人要的幸福不一樣,但大部分對「不幸」的定義則多有雷同。
OS:
話語當中帶出同與不同的差異性,就像成功不成功也很類似
問題是,為何幸福或成功需要輪到別人來對我們指指點點呢?

因為,我希望你幸福,幸福的人才會同意別人的幸福。
OS:
現在的我真的很幸福了,但這樣是不夠的
我想要讓更多人得到幸福,別人的幸福,就是我的幸福!

沒有一對情侶沒有口角;冷戰或忍耐往往比發生口角更有殺傷力。

絕大部分賣座的電影中都有愛情的成分
一個普通男人和一個普通女人的戀愛故事,只要編寫得合情合理
總可以吸引無數人掏出腰包來觀賞,愛情的確有無窮魔力。
OS:
哈~我超愛「愛情」這個元素的
終於明白為何從小我就對這個題材這麼注意
因為那是發自內心所渴望的,就算到現在出社會之後還是一樣
至於要不要走到掏出腰包那一步
再考慮看看,但我會傳達愛情真的很美好的念波出去


言情小說只管「公主與王子開始過著快快樂樂的日子」以前的故事。

愛情的美好,談過戀愛的人都知道,彷彿被打了一記迷幻藥。
OS:
根本是嗑藥一樣,形容得太好了,全心全意愛一個人的快樂
比起賺大錢做大官,還讓我感到生命的美妙

愛情中的爭執,往往是這樣的:
當事人很痛苦,而旁觀人覺得很好笑。
OS:
當局者迷,旁觀者清,這是非常正確的說法
旁人並沒有太多資格嘲笑或指責別人的感情生活
如果把對方當朋友的話,那就陪著他安慰他聽他訴苦吧


個性不合的結論,總是在情人因為一大堆生活上抓狂的小事引起爭執
經年累月無法解決無奈達成的「共識」
OS:
以前的我看到這邊應該怎樣都看不懂吧?現在我可是有親身的經歷
那裡面的眉角整個把我搞到快瘋掉,當然我自認結果都是我自己造成的
我選擇負責改進,最後我一定會進步更多的


過了熱戀期的情人們,一定曾為小事抓狂
OS:
我懂我懂,男生和女生所看的點真的有非常大的差別
所以,會抓狂也是正常的,我也是失去後才懂


男生該講話時不講話
不理她,她會越生氣,而且越嘮叨,因為她會以為他沒聽見。
OS:
我一開始也會有這樣的缺點,說「不知道」不然就是「我不說了」
以為這樣我就會比較省事,結果呢?情況只會搞得更嚴重而已
所以男生該講話時一定要講話啊,別自找麻煩


歷史上的每一次戰爭,不都是先由微不足道的小小事情挑起爭端的嗎?


明知沒什麼好吵的,可是就是一時嚥不下那口氣
OS:
上面就說男生和女生看事情的角度不一樣
所以千萬別說「妳別無理取鬧了」
妳越這樣說,保證死的越慘...


沒有默契,就可能錯過一段姻緣
OS:
所以現在的是沒有默契的感覺嗎?

不管時代在怎麼開放,男人還是會在潛意識中看不起下面三種女人
他一要求就立刻和他上床的女人、失去他就會失去全世界的女人
為他做牛做馬也無所謂的女人

這三種女人,剛開始都會讓他受寵若驚,卻會使他漸漸的失去敬意

他讚美她的性開放,是因為他可以享受樂趣,又不必負責。

想長長久久的享受愛情樂趣,實在不能太猴急。
OS:
慢慢來真的比較好,只是這個節奏真的不是我能掌握的


他會覺得她像個沒有氣的籃球
不管她技巧多麼高超,就是沒法使她彈跳起來
OS:
很有頂尖對決的感覺,高手只願意跟高手過招,因為降低自己的等級去對戰
那只會讓自己覺得太過輕鬆,這也是為何高手總是寂寞的道理


不能沒有她,只因為方便,不是因為愛。

女人的性格是矛盾的,又希望他聽她的話
又會抱怨他怎麼這麼沒肩膀、沒有作為。

OS:
這樣的矛盾也不錯,很有衝突感呢!


有些小事,我們早知道,早容易做出判斷,早容易幸福。
OS:
有些事情還是要遇到經歷過之後,你才會了解那其中的道理
就算很早去看那些文章,你也無法吸收進去,我高中真的看過很多勵志的書
雖然看進去,但是對於當時的我一點幫助也沒有,反而是現在才慢慢浮現

別人怎麼看妳,沒有妳怎麼看自己來得重要。
除非你完全不值得說,否則總有人會說妳
只有你能對自己有「內心深處的真正想法」。

如果他有自卑感,即使妳故意掩飾自己的優秀,也無法提升他的自尊。

OS:
這點很無解,女王的書中也有提到,所以怎樣的人就會跟怎樣的在一起吧
不然光這點衝突就會非常多了


女人因談不好戀愛而做不好工作,然而做不好工作的男人卻談不好戀愛。

不必待到忍無可忍,該走時走,將來你會感謝自己的仁慈與睿智。

年輕優秀的男人,越來越懂得欣賞有特色有能力的女人
好男人處處有人要,沒有一點特色,無法吸引他們的目光

OS:
就算處處有人要,但是我可是很挑的,我願意為了一枝花,放棄整片森林
也別想勸我,只能跟爸媽說聲對不起,我已經決定的事就會做到底


沒有人想拖著一輛故障的車,在高速公路上一起奔走。

溫柔可不等於沒意見,溫柔的人也可以很有意見。

盲從者或寡言者不再受到熱烈歡迎。

只有把女人當作附屬品的男人,才希望有個沒意見的女人

一個讓同性覺得無趣的人,也很難讓異性覺得妳有趣
有了解你的興趣

上一代男人對外人讚美太太
多半讚美的是太太如何忍耐犧牲奉獻和理家
這一代的新好男人
讚美的往往是另一半獨當一面的專業能力及她待人處世的哲理
男人欣賞女人的角度已經不同了。
OS:
女人欣賞男人的角度也變啦
現在到底是才華比較吸引人呢?還是金錢外表呢?
誰知道啊!後者我現在沒有未來越來越多,但是才華呢?現在就很強了


我寧可冒險,也不要不會有任何改變的生活。
OS:
我也是喜歡冒險,不喜歡沒有挑戰性的對手


優秀的男子需要的婚姻伴侶,不是附屬品
不是免費勞工,是一個可以分享喜樂的朋友。
OS:
我就是希望可以找到這樣的一位朋友,拜託趕快出現吧!


以為可以得到憐愛,卻抹灰了原本可以光亮耀眼的人生
有個性,已是一種現代美的必備條件。

有些分手,不一定會有理由。

很多「琵琶別抱」的事件,被譴責的都是有二心的人
OS:
社會價值觀到現在還是很怪,從以前到現在都沒變過
也不去檢討一下那個被離開的人,自己本身是否有問題


會離開原來已經被很固定的愛情關係的真正原因,都是忍無可忍
算是被嚇跑的。在被嚇跑之前,愛之船老早觸了礁,漏了水
為了永保安康,不得已只好離開,寧被天下人罵他薄倖,也要飛奔逃命。
OS:
這我相信,因為我就有把別人嚇跑的經驗
而且跑的速度還非常快呢!
只是很多時候想請她說出來,常常選擇隱忍下來
到最後爆出來,才知道原來他忍這麼久了,既然要這樣還必忍呢?


如果他不會任何人,決定離開你,通常就不會回頭。
OS:
就跟打擊出去的全壘打一樣,回不來了


外遇還是一個比較直接的撕破臉方式。

那個機會很可能是一個人,也可能是一個逼使他做決定臨界點

OS:
而我剛好就傻傻地踩到那個點上面,輕易地引爆了自己


說話總是語帶譏誚,對他的每一句話都斤斤計較
他得意時,妳馬上潑他冷水,叫他居安思危

愛情良民都是善於忍耐的,但到了忍無可忍時,卻會義無反顧的離開
OS:
草之擺?,有什麼好忍的呢?我就請你說出來了阿,忍啥小朋友
這麼愛忍一輩子都去忍算了,搞不懂


喜歡自誇,然而自己所說的話都沒做到。
OS:
或許以前女生眼裡我是這樣的,也因為這樣慘痛的經驗
讓我完全的覺醒,心中有什麼事情就直接去做吧,別再猶豫了


對自己很慷慨,對她很小氣

分手,一定有它的內在原因。


因為無法解決人生中的問題而自殺,固然有它「狗急跳牆」的可憐之處
但背後的動機其實很小人。

他也許會一輩子記住你,但應該是一輩子恨你,而不是一輩子愛著你

受傷害最深的往往是在你急怒攻心時被忽略的人,愛你的親人和友人。

活著,有什麼事不能解決

錯過還沒真正交往過的好男人,已經夠嘔了
趕走曾經交往過的好男人,更讓很多女人氣得想吐血


我常常聽見自認為條件不錯的女人,以一種惋惜的口吻
憑弔著生命中遺失的好男人

寶石鑑定書
1.他對妳的鼓勵比要求多。
動不動就阻止妳發展專長的男人,不懂得尊重妳。

2.有話可以好好講
3.沒有不良嗜好
女人可不要以為自己只要付出愛心,就可以改變他吃喝嫖賭的種種習慣。
4.不需要妳耳提面命,就可以清楚掌握情人與異性朋友的分際。
5.對自己有主見,對妳則不會太有主見
壞男人則相反,對自己的前途沒啥意見,對女友的人生選擇倒是充滿了意見

6.對小動物有愛心

7.他有運動的習慣
有某種運動愛好的男子,較容易找到發抒情緒的出口,不會沒事找事折磨你

8.他的家庭關係大致和諧,又不會被家人意見所宰制

這樣的男人,就像好酒,時間越長,味道越香醇。

年輕的好男人多半不太會討好女人,不會說好聽的話
而年輕的女人多半也無法識得「和氏璧」
因為他不夠炫、因為他不夠壞(和他在一起不夠刺激或沒有情趣)
因為和他在一起不好玩
因為他不夠有錢、因為他沒辦法讓她愛得死去活來

爛男人反而趕不跑,會用盡各種方法,使盡無賴

在面臨女人的刁難時,好男人也不會死纏爛打
他們多半會選擇有風度、有尊嚴地離開
再愛你,他們也不會把自己當成一灘爛泥任你踩

直到女人不再是夢幻少女
知道愛情中本來就會充滿各種不浪漫的細節
她才會發現自己錯過的石頭原來是寶石。

小氣並不等於節省

口口聲聲說「愛」
卻不肯把錢花在自己愛的人身上,是小氣,不是節儉。


女人多半還是很肯為感情搏性命的生物,你對她好一分
她會給你多幾分,你不會吃虧的呀。

小氣的背後原因是只肯入不肯出,說穿了就是頑固的貪婪。

聰明努力的好男人還要學會溫柔溝通,才是女人永遠的白馬王子

努力向前衝對大部分女人而言,遠遜於擁有美好的感情關係。

他以為,上床就是表現他的愛,缺乏溫柔前奏的性,會讓女人認為
哼,你只把我當做洩慾工具

女性需要的愛卻不只是在褲襠裡

男人其實能力有限,只能為女人修理漏水的龍頭。

不了解女人要的,是她心中想要的答案,而不是真正的答案。

絕大多數年輕女人,也比自己想像中要小心眼

對哥們講義氣,對過去的女友也常比對現在的情人講義氣。

嫁禍給不知情的第三者

我再愛你都沒辦法和你家人相處

女人習於將自己的決定弄成被迫,所以不得不推卸責任

被拋棄後善罷甘休、不問理由的男人不多,但如此風度就會讓女人佩服
而且還會在日後讓她感恩

我來不及等到你有錢
她不但否定男人的過去、現在、還嘲笑他的未來


男人不知道女人在想什麼,女人也不清楚男人在想什麼
女人想溝通,但越溝越不通。

女人較習於在遇到痛苦的問題時,坐下來用語言溝通
多數男人有痛苦時會隱忍在心,並以此為堅強表徵

妳就別期待她做妳肚子裡的蛔蟲,了解妳沒說出的話
她會給你事實上最精確的答案,而不是妳內心中所要的答案

他發呆的時候就是在發呆,未必是在隱藏對妳的負面情緒
然而女人在男人發呆時,總是千迴百轉的在猜
他到底想說什麼話?是不是對我不滿意?


因為每一種頑固的病菌,必然都有它寄生的方式
不斷滋養他的不知情「宿主」,有它越來越茁壯的原因。

人人都有控制欲,只是強弱有別。

他們以強悍而能幹的外表包裝脆弱的內心。悲哀的是
極度發揮控制欲的情人,有很多事企圖心極強,卻找不到戰場
只好拿親愛的人亂鬥的將軍

憂慮,像沒有窗戶的房間中必有的黑暗一樣
你不可能趕它走,但只要你開一扇窗,陽光自然就會照進來
黑暗必無聲退去。

像我這種天生想像力豐富的人,如果不讓我找到出口發揮創造力
我恐怕也是一個沒事疑神疑鬼的人吧。

而控制欲太強的人,往往會有這種下場
你越想知道,人家越不想讓你知道,你越想操控,他越想逃

一個能夠面對事實、願意解決難題,願意記取教訓的人
才有資格獲得幸福之門的入場券

他們若不是為了孩子,早就離婚了
這根本就是所有外遇的共同說辭嘛

算命的說,我命中注定給人家做小的啦。上輩子欠他們的,沒辦法!

永遠沒有辦法從上次經驗得到教訓,不斷在為自己的愚昧找藉口
總不肯大刀闊斧地砍除困住自己的荊棘,把解釋過往命運的責任推給算命師

大多數一而再、再而三被騙的人,往往是自己騙自己

縱容別人騙你,是因為我們先縱容自己欺騙自己

她又不知道該怎麼辦,想拿掉又覺得很殘忍
存著僥倖心理,生下來再說

第一次跌倒是無辜,但在同一個地方跌倒兩次,就是愚蠢了

命運的悲劇常是性格的弱點所造成的

對她們來說,男人在那幾分鐘內或幾十分鐘舒不舒服
比自己一輩子幸不幸福還重要

在得知懷孕時,不少「乖」女孩不但企圖對他人隱瞞事實
更企圖讓自己看不見事實

在該保護自己或面對事實的時候,她們總是別過頭去

不會保護自己,似乎只好學會欺騙自己

無法面對事實,因而無力及時解決危機
是所有在人生中一路敗退者共同的特徵

強摘來的果實永遠不夠甘甜

他花了半輩子為別人而活,現在他要學會做自己

男人和女人的想法在此大不相同
她覺得他愛她,和她做愛,必然就該為那個可能發生的孩子負責
他則想不通,為什麼他要為三分鐘的快樂負責一輩子?

社會版上告爸爸未盡養育之恩,男人和女人的反應不盡相同
女人總是抱著同情的眼光,指責那個男人狼心狗肺
男人頂多嘻笑怒罵,說風涼話

不滿20歲的青少年,為什麼那麼急於投入婚姻
1.把婚姻想的太美太簡單
2.急於脫離不太美滿的家庭,藉以爭取自由

長輩認為你還沒長大,都有權利到你的婚姻來參一腳

戀愛談得不多,異性交往經驗不夠,早早定了下來
往往發現最初的愛並非最愛,原來天涯到處有芳草

在平常接觸的異性對象有限的狀態下,充滿幻想、渴望愛情的一顆心
常常不知不覺的寄託在最常與他四目交接的異性身上,有了愛情的感覺

友情和愛情打架時,未必是第三者太過分
有時主動的是自己的另一半,只是大部分的人
不怪另一半,多半怪朋友
物必自腐而後蟲聲,另一半才是真正的禍源


x世代和y世代的女人,在性方面不管如何開放
都有掙扎的痕跡

男人可能永遠無法解讀女性的真意,甚至連女人也不明白自己的意向
「你要看看我的房間嗎?」對很多女人
未必是性邀約,說不定只是想讓你多認識她一點

此時女人的心裡在想什麼?她們自己也未必清楚
在性方面,女人的掙扎總比男人多

感情是搶不來的


現在的小三,多數並非狐狸精,而是母老虎與駱駝

男人自己有妻子,但她卻不可以交男朋友
只要跟任何男生多說兩句話,男人就對她發脾氣

其實她們應該恨的,是自己的男人。男人出軌未必是女人拐的
可能是那個男人在拐女人

它們就像一隻鳥,不幸飛到沙漠中
好不容易看到一棵樹,就算是枯木、是荊棘
他們也不敢離開,一離開,不知道天涯茫茫何處可以停駐
因而,有比沒有好

人力不能迴天運,強迫兒子改變天性
連帶犧牲別人家的女兒,這種做法既自私又殘忍

過度犧牲的女人,容易變得脾氣暴躁,反而得不償失

就是因為自己以前書唸得不好,怕孩子吃同樣的虧,才會這麼緊張

不快樂比成績不好更侵蝕孩子的本性

先學會不給自己壓力

現代的媽媽苦苦計較著一分兩分的差距
卻沒想到是否會給孩子更大的童年陰影

也許是因為這種案例在台灣很少發生
有違人情之常,所以大家相當注目

愛情總是那樣,如果你想要兩個戀人愛的更堅強
只要激烈的反對就可以

只要差七歲,都有難以跨越的溝通代溝,生長的年代不一樣
環境變化劇烈,觀念就會有很大的差別

女老男小,對很多女人而言,也是個勵志故事

有辦法的女人,何患無失?

平日就沒有養成品嚐生活樂趣的習慣,夢想實現後就會不知如何自處
平日就培養生活樂趣,在奮鬥過程中就懂得過日子是很重要的

培養生活樂趣享受生活

每個人都有一個夢想的生活藍圖,有些人只是在畫大餅
有些人努力實現它。不少成功實現的人都會發現,目的並不如過程精彩

一個女人如果習慣犧牲,會覺得自己永遠犧牲的不夠

她肯定他的理由,竟在婚後不久成為她否定他的原因

他們不是不愛妻子,卻企圖以過分簡單的方式來解決複雜糾葛的問題
以為這麼一說,糾紛就有了處理的準則,就會一了百了。

凡事依順上一代,自己沒有主見
或不許另一半有任何溝通權力的人,不會是太好的伴侶

早一點找到一件事,當你做它的時候,你感覺自己好像消失在風裡
忘了時間,也忘了自己,那就是你最想做的一件事
它給你的力量,足以舞動你的人生

最壞的時候,就是為最好的時候做準備的最佳時候

大部分人減輕壓力的方法
睡覺和看電視,這兩個答案都接近百分之四十
事實上,這兩者的作用都只是殺時間,只有拖延作用,無助於減輕壓力

低潮點或許也有它的正面意義
讓我們反省生命中是否有些我們走上坡時,被忽略的重要元素

「如果....」
現在就是將夢想逐步實現的時機,你不必再找藉口拖延了


如果家庭沒有迫切的金錢危機
不景氣反而會幫助大家回歸人生的基本面,看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

快樂的人讓人愛得久

人生有限,何必自苦

一個人如果能把生命中所有情事得輕重緩急分清楚
絕對就算是個聰明人


因小失大,一生遺憾

有好話,還是在一息尚存的時候說,溫暖得靠帶著感情的語言來傳遞
平日就該好好為心愛的人打打氣

活著的時候該說的事情,千萬不要等到死後再說,那是划不來的

有彈性的負面思考,是一種幽默的人生態度,幫助我們扭轉人生腳步

正面思考並不容易,它與我們內心裡面深藏的恐懼感相抵觸。

以負面思考來做正面的事,是一種很有彈性的思考方式

負面思考不是壞事,如果讓你「置之於死地而後生」
用新奇的觀點來看一件習以為常的事情,你的心胸會更豁達

電影「新不了情」
如果死亡是最大的危脅,那麼有什麼東西值得我害怕的呢?


我們未嘗不可以用這種「終極思考」來調整自己的恐懼方式
想的遠,就知道近處的困難必須度過去

沒有任何一代的女人比妳更幸福,所以妳有權利也有義務讓自己幸福

歷史上所有兩性之間的約束和酷刑,多半加在女人身上
比如中國的纏足、非洲的割禮、歐洲的貞操帶
某些回教國度強迫女人非戴不可的面紗
(不戴面紗就會被毀容或毆打的強迫性風俗)

妻妾如雲的男人不知多少,她們只不過有了情夫
彷彿就罪該萬死

是當你看到最流行的裝扮時,臉上的表情是驚恐而不是驚訝的時候

他說「我講了,你也不會懂啦」的時候

出名要趁早呀!來得太晚的話
快樂也不那麼痛快,太晚成功就失去了精采度

發掘自己的人生樂趣、開發專長,一定要趁早
趁早發展自己的潛力


他跳舞的時候,感覺自己好像一陣風
忽然失去在旋律裡。好像有一股電流,通過他全身

我對媽媽說,我可以跳得比她更好些,媽媽就答應讓我學舞

自己真心想學,才是真的


年輕時,不要只立志做到「普通」
只做到普通的年輕人,幾乎沒有在中年才變成特別的

愛德華‧楊
一個人如果年過四十還是個笨蛋,那麼他一輩子都會是個笨蛋

立志幸福、立志成功,都得趁早


OS:

這本應該是高中時所買的書吧?放在我的書櫃上好一段時間了
可是買了之後看過,一直到我出社會才又重新拿起來讀

現在越來越能體會到我所買的每一本書都是對我有意義的
無論是女性或是男性的思維角度,對於我創文學或遊戲作都很有幫助

先大概寫一些感想,等我消化一下最近堆積的任務之後
再回來好好地把裡面的論點,背後我的OS整理一下


感謝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