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這麼誇張,不就只是普通的下雨天?

台北連日豪大雨,哪都不能去,只能躲在家裡看書寫字,肚子餓了就按按外送,是有感覺到雨,一陣一陣的,可是那又如何呢?週末下雨是最討厭的。

 

水門關.2.jpg

 

可我完全輕忽了豪雨的威力,上班途中,看到常走的河濱道路,全部都封起來,這雨下到都趕上颱風了啊!這幾年都沒令人期待的颱風,當然也沒有放得最自私的颱風假,什麼淹水土石流,只有在電視上看到,太過遙遠,還是放假天數+1,較為有感。

放假日下雨很討厭,上班日下雨,都不知在心地問候過,多少次上帝,去附近也就罷了,我今天可是要去汐止呢,穿越整個台北市的對角線,即便提早出門,還是路途迢迢啊,看到水門都關起來,這樣的場景,真是新鮮,記憶中在台北上班這麼久,還是第一次遇到。

 

水門關.1.jpg

 

會把水門關起來,代表上游的雨還是非常滂沱,看地圖,我常走的河濱道路,臨近的是淡水河,他的上游是新店溪和大漢溪,幾個山區涵蓋了新店、烏來、鶯歌、三峽,大漢溪流域,是我主要生活的範圍,加上媽媽又是鶯歌人,從以前就常會到三峽和鶯歌那邊玩。

那邊的河或溪,都給我一種淤泥嚴重,涓涓細流的感覺,河水離道路,還好大段距離,水門除了颱風,一般不會關的,這一連好幾天的強降雨,才導致會遇到水門關閉的情形,沒做過山區不清楚,住得地方也好多年沒有淹水,在城市裡,雨這樣下,積水還是能很快排掉,下在山區,也許就沒這麼簡單。

 

水門關.3.jpg

 

前兩天有去新莊,看河水,就發現水量比平時還要多,那時也沒細想,當天晚上就下去豪大雨,而且是連續的那種,市區平面都這樣,山區想必更誇張,水這種東西,太多太少都會災,前幾年好長一段時間不下雨,便導致台灣各地產生旱情,而現在短短幾個小時,雨這樣不停的下,莫怪會造成下游地區,河水暴漲。

 

水門關.4.jpg

 

 

一整天都在汐止,雨下了一整天,加上出門的時候,沒穿雨鞋出門,在社區走做事時,都是非常難受的,汐止的風和雨是真的有誇張,完全沒停過,而且路上的行人,還被風給颳,有夠狼狽,我難得到汐止支援,而且兩間都是超高樓層,結果因為下雨,不能到頂樓拍照留念,為此感到可惜。

 

水門關.5.jpg

 

下班要離開汐止的時候,雨還是下個不停,汐止著名的會塞車,再遲個半小時離開,只會拖延到家的時間,穿上雨衣在風雨之中,往家的方向奔去,只是隨著我穿過好幾個台北的行政區,雨越來越小,地板越來越乾,等我進到板橋的時候,真棒,板橋路面都是乾的,路人都沒在穿雨衣,只有我一個傻鳥還穿著。

 

水門關.6.jpg

 

原來板橋今天都沒有下雨,可是汐止下了一天,要不是我今天跑這麼遠,跨了整個台北市,根本不會發現,看網路新聞,說有人因為沒去移停放在河濱停車場的車,導致車輛泡水,然後要市政府負責,這應該很冤枉,市政府要關水門前,都會公告,有沒有通知車主,我是不清楚,但是一定有一個空檔,讓大家去移車,但每次都有人不去移,心存僥倖,結果自己愛車受苦。

水門關閉這件事,在上班日遇到是很難得的,至少我在公司四年多,還是第一次遇到,這個路過的颱風叫做尼莎,嘿,我一直誤認為泥沙,下游的河水看還好,我在汐止那邊偏上游的河。那就真的黃澄澄,不知從哪來夾帶下來的泥土,也是剛好跑到汐止,才有機會看到基隆河上游的畫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尼莎颱風 汐止 河濱水門
    全站熱搜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