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來到太魯閣,這裡是我2021環島的第一站,因為雪隧開了之後,宜蘭來過無數次,我有點太熟,所以整個宜蘭選擇跳過,直接走蘇花公路,往花蓮的方向衝,出了蘇花之後,便抵達太魯閣,而2022這次是由南往北開,繞去七星潭後,繼續往北,過了新城後,轉個彎,同樣到了太魯閣國家公園。

 

太魯閣.11.jpg

 

前年來,因為還沒有確定晚上住的地方,所以對於各個景點,只能匆匆的下去走一圈,但因為交通工具的關係,我到九曲洞前的,每一個景點都能夠停車,這趟和家人來,就沒這麼方面,到處都是紅線,想停也不敢停,也只有在燕子口,放小朋友下車去拍照,我當然也拿著手機到處拍,太魯閣等於每一步,都是一個景。

 

太魯閣.3.jpg

 

太魯閣.24.jpg

 

 

由大自然雕塑的深谷、懸崖峭壁、不只是我們看過,以前散居在這裡的太魯閣族也看過,太魯閣族曾經是很龐大的原住民族群,依照我構思的後山風雲,他是阿美族一定要爭取的夥伴,有了太魯閣族在,等於阿美族在北方多了一個緩衝地區,為他往南下一統花東縱谷,起到關鍵性的助力,只是看到太魯閣這樣的地形,怎麼有辦法孕育人口如此多的太魯閣。

 

太魯閣.14.jpg

 

誰知道太魯閣兩邊的山上有什麼?因為我們旅遊的路線,都是最好走,由前人所開的東西橫貫公路段,以前的太魯閣族沒有這條,如此好走的道路,他們大概率會在河川水源地生活,記得有看過史書,那時日本人想要征服後山,這邊是北路的第一站,可是日本在這裡吃很大的虧,最後還是記借助其他原住民族幫忙,才有辦法拿下太魯閣,相關資料可以參考-太魯閣戰爭。

 

太魯閣.16.jpg

 

這是屬於太魯閣族的血性,而太魯閣峽谷,每座山,每片雲,每段瀑布和懸崖,都是土地挺拔,往上延伸的畫布,最初的畫家是大自然,之後來過無數的畫家,試圖在這峽谷中,擷取自己所愛的景,將他畫下來,帶回家保存,當然更多的是,拿著相機,只需幾秒,便能將片刻化為永恆。

 

太魯閣.13.jpg

 

我的速寫能力還很弱,最多畫畫獨棟建築物,或是小範圍的一個景,面對這樣開闊寬廣的峽谷景色,算了吧,別做超過自己能力以外的事,因為沒幾個地方可以停車,所以我們只能不斷裡面深入,自己是做工的,看前輩這樣開山,除了少部分是用炸的,好像很多地方都是一鑿一鑿,沿山壁開鑿出來的,這需要多少時間和耐心啊?總感覺國人這幾年,好像逐漸遺失,過往那種苦幹實幹的精神,不管各行各業,都流行著炒短線,如果只會炒短線,這條東西橫貫公路怎麼可能開得出來?

 

太魯閣.6.jpg

 

太魯閣族的血性,開路工人的苦幹,這些寶貴的傳統,還有擁有著?苦幹會被人笑很傻,帶有血性會被人避而遠之,血性不是欺負弱者,而是反過來保護弱者,對抗強者,而苦幹追求的是慢工出細活,我最熟的遊戲產業,大廠根本沒有在慢工出細活,成不了氣候的小廠,只能賭博,其他的領域呢?打著宣傳戰,想要拿到更多贊助,如此害怕的心態,完全找不到血性和苦幹,太魯閣還是原來那一片太魯閣,可是這座島嶼上的人民,卻逐年在退步,難怪會被人笑說一代不如一代。

 

太魯閣.19.jpg

 

太魯閣裡,我最喜歡的景點是燕子口,不論是名字,還是周邊的景色,都是我到這裡一定會逗留的地方,結果燕子沒看到過幾隻,人反而卻像燕子一樣,隔一段時間,就會想到這裡走走,現在發現板橋到花蓮,只需要兩個小時出頭的車程,之後這裡我應該會常常來吧。

 

太魯閣.4.jpg

 

太魯閣.17.jpg

 

太魯閣.23.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太魯閣
    全站熱搜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