揮別元湯,台九線逆行,往花蓮市區的方向開,下一個目的地是七星潭,過去以這樣的方向開車,只有過一次,那便是我決定離開台東,回台北居住,開車的同時,會回想那時所發生的種種,在台東的狀態,可以分為兩個階段,前面承接著前一年在台南的心態,對文學、對藝術、自己都很有自信,孰不知那都是颱風天來之前的朝陽,那之後我在台東整個爆掉。

為何會在那個時刻爆掉?前一年明明在台南還適應的不錯,結果到了台東不到半年,自信心崩潰,完全撐不下去,我沒有寫日記的習慣,只感覺多少與記者的工作有關,我熱愛記者的工作,因為可以深入台東各個角落去採訪,接觸許多人,那樣的工作內容是快樂的,可是那時所待的公司和老闆,讓我內心出現拉扯,拉扯的結果,就是我扛不過那個壓力,選擇逃避不想面對,原本在台東之後,我還打算去花蓮居住,花蓮之後還有其他,可是在台東,完全過不了自己那關,最後只能逃回台北。

因為有這一層的過往,讓我對花蓮有特殊的情感在,就像那個曾經想過,但無法去實現的夢想,光是這兩年,我就到過花蓮兩次,一次是環島時,選擇第一站在花蓮停留,另一次就是2022花東之旅,兩次的方向是不同的,但是去的景點卻是很相似,這一次我和家人先是到了七星潭。

 

七星潭.jpg

 

前一年來過,現在再來,回憶過去一整年,外在世界還處在疫情期間,可是自己卻經歷很多事,很多事情都是環環扣扣的,因為前事的發生,才推動我去做某事,看著那熟悉的太平洋,不禁羨慕起它來,它真好命啊!不用去面對失去,所有蒸發、昇華、流逝的,到最後又回到它的懷抱,不管過去幾年,太平洋還是太平洋,可是我已經不是一年前的那個我。

那時的我,也想不到之後會發生那麼多事,如果他知道,會不會提早做好準備?現在的我,完整經歷了那些事,就算不想經歷也不行,人生無法反覆洗帶,所有的好事壞事,都會永遠跟著我,家人有各自的煩惱,我們家並不流行互相分享內心的痛苦,很多事等於自己默默承受著。

小孩的記憶是短暫的,每天只想要吃和玩,就算上一秒在哭,下一秒也能立即忘掉痛苦,其他家人也不會透露出他們內心的想法,離大暑越來越近,天空一片雲也沒有,猜都跑去罷工了吧?頂著這樣的艷陽,大家的興致都很低,加上沙灘更是吸收太陽的能量,即使穿著鞋子,都能感受到它的熱情,因為太熱,連大海也不想靠近,只有遠遠望著它。

 

P_20210206_145516.jpg

 

還記得前一年來,興致很高,還會去找石頭來把疊起來,可是今年來到七星潭,那些想法完全沒有,七星潭這裡海邊落差很大,所以海浪比台東來的兇猛,看著那不斷逞兇鬥狠的大海,我內心只想起張雨生的歌,「如果大海能夠帶走我的哀愁 就像帶走每條河流」,想是這樣想,但我知道它帶不走,那些煩惱哀愁還是纏著我。

不知道這樣的我,在家人面前會露出怎樣的表情?或許不是很好看吧,花蓮保留著我的遺憾,前一天在瑞穗還不會這樣感覺,因為前一年環島,並沒有在那邊停留,那邊對自己來說是全新的地方,可是七星潭不是這樣,我還記得那時的心境,是對未來充滿著期待,可是現在的我,卻活成了有沒有未來都沒差的樣子,還好太陽的關係,沒有在七星潭逗留太久,不然再放任我看著,那片未曾改變過的大海,我會被自己的思緒所淹沒。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七星潭 花蓮
    全站熱搜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