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起衛武營,和他有一段前緣,2014年我住台南的時候,很常會跑到高雄來玩,那時我先跑去鳳山那邊,去逛古城門和城牆。

我現在看附近地圖,也沒有其他的景點或展覽館,至於為何自己會刻意跑過來這裡看,實在令人感到疑惑,反正我相簿裡就有還在興建中的衛武營。

 

遊記 高雄Day4 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 2023.07.

遊記 高雄Day4 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 2023.07.

遊記 高雄Day4 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 2023.07.

遊記 高雄Day4 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 2023.07.

 

我們在承億酒店,玩到退房時間,因為玩比較晚,距離我們預定的高鐵時間很接近,這樣等於壓縮到後續景點的時間,我內心會緊急,因為最後的高雄美術館,是我非常想要去的點。

只是其他人慢動作,我也只能配合大家。

 

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 (17).jpg

 

對於高雄市區沒有很熟,靠著地圖引導,才緩慢移動到衛武營,這裡有地下停車場,省去找車位的麻煩,在我一通操作後,大夥終於進入到衛武營。

看了一下各樓層的介紹,我馬上聯想到,前幾個月所參觀,位在台中的國家歌劇院,這兩者都是大型的表演藝術廳院,雙北不是沒有,而是我根本超級久,沒去欣賞音樂會和看表演了。

 

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 (6).jpg

 

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 (7).jpg

 

就和我前兩篇的承億酒店所寫的,人是需要合適的空間,唯有處在舒適的空間裡,才能讓自己的身心獲得,足夠的釋放。

大家如果細心觀察,能夠發現從北到南,由西向東,關於公部門的建築物,都有越蓋越大的趨勢,從博物館、圖書館、美術館這些,再到各地的景點,去到那樣的環境,會感覺到公家單位錢是不是很多啊?

從台中的歌劇院,再到高雄的衛武營,都可以發現這裡頭的空間,都大到驚人的程度,和中正紀念堂那邊,有很明顯的差異,說建築風格不同,但國家兩廳院處處還可以看到裝潢的痕跡,現在新式的公共建築裡,很少在給你裝潢,然後可以看到很多圓弧、穹頂的設計。

 

 

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 (1).jpg

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 (13).jpg

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 (14).jpg

 

公共建築空間感這麼舒服,結果六都裡的人,卻都住在鳥籠裡,說國家和政府對人民多好多好,我是不信,因為「空間感」會直接影響幸福感。

衛武營這裡是分層,然後每一層都非常的巨大,這還不包括戶外空間,建物外圍的那些大草皮,如果是舒適的天氣,可以容納超多人的,只是我來的這天,高雄大太陽,草皮上什麼人的沒有,我只是找個地方拍完照,又再溜了進來。

 

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 (4).jpg

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 (15).jpg

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 (16).jpg

 

他一樓區域那種四通八達的,讓我聯想到大東藝文中心,這雖然形狀不太一樣,但是那種開放空間是很類似,也不要提大東,這幾年的新蓋公共建築,實際上都好像,會讓人從中發現過多的相似度。

說回到衛武營的用途,表演、展覽、座談會的空間,後兩者我會覺得,一直都有基本盤在,只是表演呢?我自己這種熱愛藝術,會主動親近的,都已經好多年,沒進去欣賞了,那麼其他人呢?

有很多人是對文學和藝術無感,這樣的群眾,在日常生活裡,根本不會主動去接觸文藝,這裡面應該有統計數據吧?有多少人會閱讀、多少人會來看表演、多少人會買票支持的?透過大數據一算,就能明白,台灣有多少人會喜歡這些。

 

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 (2).jpg

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 (5).jpg

 

你蓋這麼大,然後使用率不高,展覽也熙熙攘攘,我就會思考,這背後到底圖利了誰?從疫情期間的高端疫苗,再到金援外交,以及現在在吵的進口蛋,我們國家裡面,政黨、財團、政府之間,存在著大量的灰色地帶,其中有黑手套白手套的族群,他們標到政府的案子後,實際上是在幫政客們,從國庫裡搬錢。

你說文藝人懂這些嗎?將公共建設蓋這麼大,相似度那麼高,結果使用率那麼低,這裡頭的規劃和市場評估,誰在監督誰在收賄,看多了也明白裡面的眉眉角角,真是醜陋啊!

現在也明白,我會這麼愛參觀公共建築,有很大的原因是,我想要看當地政府,是如何規劃,如何使用民眾所繳的稅金,也不是什麼監督不監督,因為政府主導會形成某種風氣,進而影響到民眾的生活。

 

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 (8).jpg

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 (9).jpg

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 (10).jpg

 

現在這些公共建築越蓋越大,然後誠品書店也越來越豪華,可是我們整體的文創和文藝程度,是慢慢衰退的,我並沒有看衰,光是我關心的ACGMN,哪一個不是大滑坡的?

我們的中央除了無止盡的撒幣,然後在全台灣到處蓋如此巨型的公共建築,好像也沒有其他辦法,能夠讓更多的人,願意放下手機,還有追劇的心,捧起書本閱讀的。

建這樣的巨大的藝文中心,為的就是想要將藝術和文化向更多人推廣吧?我不是高雄人,對衛武營只是草草經過,可是觀看整個國情,到現在我們依舊無法走出中華文化的陰霾,至少還有一半的人,還是沒弄清楚自己到底是誰?

 

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 (12).jpg

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 (14).jpg

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 (20).jpg

 

 

除了閱讀和多寫作,我也不知道,自己能為這座島嶼做點什麼,都已經寫了這麼多年,所寫的東西還是沒人看,只是證明我就不是這塊料,毫無天賦可言,能夠如此視無忌憚的揮霍,只是因為我有靠山在。

別人會沒時間讀書,是因為他們有經濟壓力,而且為多賺點錢,可能拼盡一切,下班之後只想好好休息,他們是因為這樣,才逐漸放掉閱讀的,我呢?我從出社會有壓力的,從來不是錢,而是追逐夢想受挫。

 

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 (21).jpg

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 (22).jpg

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 (23).jpg

 

既然我有這樣的條件,是不是要設法想點解決辦法,為了創作和閱讀,還有背後的文學、藝術、文化,或許我現在還不知道該怎麼做,繼續寫下去,也許能夠找到答案。

對於衛武營,自己期待這麼久,但是發現如果不是來看表演,實際對它很難產生連結,這裡以後可能不會來了。

 

arrow
arrow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