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沒有,我自己知道。

以前沒想過這個問題,也這樣活了這麼多年,最初會開始注意這個點,是幾年前的一檔選秀節目,創造101,裡面有位練習生叫做楊超越,他初次表演完,小豬羅志祥對她說出這句話,也從那時「觀眾緣」,每隔一段時間,便會在我心頭打轉。

 

觀眾緣.jpg

 

先說結論,那些有實質幫助的緣,我都沒有,從女人緣、讀者緣,我感覺的出來,自己並不會吸引女人或讀者,對我產生興趣,進而會想一直看我,想要了解我這個人,怎樣就是沒有,寫了一段時間,也在情海裡沉浮多年,這種自知之明還是有的。

 

沒有某某緣,會有怎樣的結果?我們常常能看到一些,演技或唱功非常優秀的人,可是他們怎樣就是紅不起來,而決定最後能不能紅,技術不是第一重要,反而是運氣,以及你這個人,是不是有趣的靈魂,因為厲害有實力的人太多,可是有趣的靈魂並不多。

那一期的創造101,比楊超越強的人太多了,可是我就是會想看她之後的發展,看到她成團之後,以及這幾年的發展,小豬一開始所說的,完全正確,她真的很有觀眾緣,可是這種等於是祖師爺賞飯吃,天生注定的,說是天賦也行,因為並不是每個人都擁有。

 

觀眾緣.2.jpg

 

有的人就是有,而沒有的人,怎樣求也沒有,這無形之中也為「努力無用論」,提供了一項證明,到了某個在程度,努力只是必要條件,因為大家都很努力,可是能不能爆紅,晉身為暢銷熱門人物,更多時候是靠著運氣,也就是某某緣的加持。

 

一個人能不能紅,能不能成名當作家,我現在反而會覺得是運氣因素,因為在大家都很努力的情況下,唯獨幸運兒能脫穎而出,運氣這件事,真的是最不可靠的,這也是當羅志祥說出觀眾緣時,那當下對著個詞產生好奇,研究之後,發現果然自己屬於沒有的那一掛,平時感覺不到它的存在,可是它卻能啟到決定性的影響。

只是,當你發現自己並沒有某某緣的時候,又該如何自處?認命做好自己本分內的工作,這是大家都能做到的,問題是更多的時候,自己所熱愛的那件事,並不是工作,而只是賺不了錢的興趣,這又該如何堅持下去?

以我自身為例,我本職只是個底層勞工,薪水不差,但社會地位很低,而寫作一直是我的興趣,剛開始的時候,當然會幻想自己能成為暢銷的名作家,可是這麼多年過去,一方面是認清自己的實力,不足以讓自己寫出暢銷的作品,另一方面就是我清楚的知道,自己沒有讀者緣。

這件事很傷人,但才是最現實的,當你認清自己怎樣都做,都不可能成功的時候,再來你要怎麼做?我選擇放棄掉,成為作家的夢,也不會刻意宣傳自己,就算我當不了作家,還是可以當一個快樂的寫作人,也是可以成為,許多只有我能寫出來作品的「作者」,讀者緣和運氣,真的太過玄學,很難讓人相信,我只相信每天努力,長久下來的累積。

我可能寫不出暢銷的作品,但我能夠寫出「自己」的作品,它們也許沒有讀者緣,還賺不了錢,可是每一篇都是我創造的,這樣的長大成人,會是小時候的我,長大想要成為的男人吧?他會以我為榜樣吧?我一直在問著自己這兩個問題,我無法得知他的答案,希望答案是肯定的。

 

當然,我也不是一無所有,雖然沒有女人緣、讀者緣這裡實質的緣分,可是我卻有書本緣和靈感緣,這種虛幻的因緣,這樣的情況不是只發生一兩次,而是一直在發生。

書本緣,等同於我看一本書,它會接連為我帶來更多書本,我看書,從來不去看所謂名人或名校開的書單,而書店的排行榜,更是會離的遠遠的,我只相信書本和自己的緣分,日本文化裡有「一期一會」這個說法,我很喜歡這樣的意境,每一本到我面前的書,都是注定好要與我相遇的。

這樣的經驗太多了,某個自己思索很長一段時間的問題,無意間就在某本書裡,獲得不錯的解答,而又會衍生出其他問題,讓自己想要探索,下一次又在其他書本裡,找到自己想要的答案,一次又一次反覆上演著,因為這樣我才明白自己是有書本緣,這和女人緣的體質類似,可是我所吸引的不是女人,而是一本本書,別人是巴黎的model陪著睡我只有書本圍著睡

再來的,靈感緣,我不知道是不是每位創作者都是這樣,我並沒有過靈感枯竭的時候,過去會沒有新作品產出,完全是因為個人懶惰,以及對自己沒自信,所導致的想太多,遲遲無法動筆,前幾年所謂的衰退期,都是這兩個心理毛病所造成的,只是當我什麼都不想,專注在創作時,又回到了靈感充沛的狀態。

各類文體我都想挑戰,而且我不去找靈感,靈感會自己跑來找我,沒人知道寫什麼會紅,沒人知道寫什麼會暢銷,當然就算有特定的成功方程式,我也不會想照著走,只想靠自己的作品,開出一條路來,而最大的問題是,我的時間不夠。

我已經縮短玩遊戲的時間,能運用的時間是固定,有許多靈感會冒出來,我的做法是都將他們記錄下來,有趣的就先寫成散文或詩篇的形式,小說現階段,我等於一週在寫三部,1357希望能穩定更新一個章節,小說反而是最困難的,可能還沒找到適合自己創作方式。

 

身為男人和創作者,誰不想要女人緣和讀者緣?這種實質的,女人可以玩的花樣那麼多,而讀者又是對一位作家來說,最重要的,作家一方面是靠作品堆起來的,另一方面則是他的讀者撐起來的,可是這兩項都與我無緣,幹,和我有緣的,反而是只能用來閱讀的書本,還有一直纏人的靈感。

如果可以選,我當然想要選前者,可是那些沒有的東西,生來就注定沒有,怎麼求還是沒有,像書本和靈感,我完全不用發力,他們自己會帶著所有的親朋好友,來到我身邊,這.....我不知道,內心還是想要軟綿綿,抱起來很舒服的女人吧。

珍惜你目前所擁有的,我猜不管做怎樣的努力,還是無法擁有前者,所以我只能乖乖的擁抱後者。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讀者緣 創造101 觀眾緣
    全站熱搜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