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是延伸之前對原住民族信仰的思索,我在

瘟疫與人:傳染病對人類歷史的衝擊-讀後感

遊記-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這裡面有提到,在華夏神族降臨之後,台灣原住民族,原有的神明的消失,在軍職中有學長學弟制,一梯退十步,那麼在神明圈,階級輩分想必是存在的,而且是更加嚴重,那麼身為老學長的,台灣原住民族神明,為何會被在這座島嶼上,完全被民眾所遺忘?祂們是曾經歷了什麼?

 

台灣的主流宗教

 

台灣宗教相對其他國家來說,很單純,扣掉那些外道,主要幾個正統宗教,他們所祭祀神明的趴數,其實是和人類文明綁在一起的,下面大概羅列幾個常見的宗教。

華夏神族,下分為儒教、道教,裡面充滿著各種神格化的凡人,祂們都是死後受到後世帝王追封,地位逐漸升上去的,台灣最常見的有關聖帝君、天上聖母,各路王爺,至聖先師,還有許多公務員,因為開墾建設的緣故,人民所祭拜。

公務員完成份任的工作,本來就是應該,為何需要特別感謝他們,甚至還將他們神格化?開漳聖王這類生前就是政府官員,卻能夠入廟受人祭祀?祖先不識字無知,後代還要跟著繼續延續無知的傳統?更多的是受到帝王累世追封的,相對於是神明之中貴族的存在,現世的帝王都被革命推翻了,這些受到追封的神明,為何沒有受到挑戰啊!

 

佛教,是釋迦牟尼所創,這個宗教在印度當地,已經被印度教所取代,也是在他之後,才衍伸出各類神明,他們生前多是修道者,和你我一樣都是人,有其生活的時代,有出生/死亡日期,代表著它們的存在。

光只是在華夏的歷史當中,曾經歷過數次的『滅佛』行動,就能說明佛教是受到政府所壓迫,這樣的待遇,和猶他教/基督教剛出來的時候很像,曾被迫害,上演過悲劇故事的宗教,這樣的宗教,才算有變革、反思的空間,而不像儒道,永遠被政府所供奉,從未跌落神壇過。

 

基督教,它們派別太多,包含了新舊教,還有猶太教,就是指讀著新舊約聖經的宗教,都是這一區塊,基督教是一神教信仰,前有上帝創世,自然沒有時間可以計算,之後的耶穌基督,祂的生日是和西元綁在一起,代表他出現至今,已經有2022年。

 

原住民族的神明的去向

 

我列出這些,只是想說明,在台灣流行的宗教,他們所信仰的神明,其封神的年齡,都是可以計算的,而那些原住民族的神明,應該早在這些出現前,便已經「存在」了,那麼祂們去了哪裡?

是離開台灣?躲了起來?還是被封印?每一種都很有可能,我在台南、高雄、台東旅遊的時候,只有找到阿立祖,以及東部原住民族的祖靈信仰,這兩個只能算是祖先信仰的一種,而真正在意這些的,也只剩下少數人,大部分的原住民族,如今都已經改宗。

信仰這件事,本來就是個人自由,只是我關心的,是那些沒人信仰的神明,在克蘇魯的故事中,這類古神、舊神,都會被描述為邪神,但是在我的想法裡,台灣原住民族的神明,都是最善良,總比那些明明外來,卻霸佔別人家的華夏神族好太多。

這些失去信徒信仰的神明,祂們在哪?祂們是台灣的山川河流,動植礦物所轉化出來的泛神信仰,祂們本來就屬於這裡,即便沒人信仰,應該還是存在,可是祂們都去了哪裡?

日本有所謂的「八百萬神」的說法,是因自然崇拜,將萬物及英雄豪傑死後靈魂,視為神祉,台灣原住民族,怎麼沒有走向這種泛神發展,反而被外來的華夏神族,輕易的奪走信徒,讓儒道教成為台灣的主流宗教信仰。

我讀過幾族的神話傳說,他們是有自己的創世神,男神和女神,可是只停留在這樣的狀態,後面沒了,祂們的口傳故事很有限,祢們到底在哪?我該怎麼幫助祢們啊?我在此發問,祢們聽得到嗎?

 

哪裡有壓迫,哪有就有反抗

相對外來的華夏神族是如此強勢,我怎麼想,都明白原住民族的神明,祂們非常弱勢,我這輩子都要與弱者、輸家、瀕死的族群站在一起,我相信祂們並未放棄台灣人,所以沒有選擇離開,至於是躲了起來,還是被封印?這不好說。

目前我涉獵的書本,還太少太少,可能還無法從書本中,拼湊出祂們的求救訊號,或是記錄祂們之後去向的線索,只要祂們還在,一定有某種提示,可以幫助我解救祂們,讓祂們在自己的島嶼,再一次當家作主。


 

arrow
arrow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