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能沒有下個十年》

我的兩位師父
單憑十年的光陰磨練
便抵達巔峰
同樣的時間我還那麼爛

我有好幾位師父
都已經比我還小
他們的時間暫停在那
成就我怎樣都追不上

同樣的十年
我的作品量那麼少
同樣的年齡
我依然學不會說故事

每天面對自己
我到底該怎樣學習
才有辦法達到
像師父們那樣的高度

時間對每個人都是公平
死亡也從未饒過誰
師父是人我也是人
沒道理他們能夠做到
我卻只有這樣

面對師父們
除了盡心孝敬他們
用自己的餘生
讓他們教導
在身上彰顯出來

十年了,我還是這麼爛
還有下個十年嗎?
可能沒有了吧
我只能把握
還能創作的時光

2022.04.27

 

《和秒針賽跑的人》

我希望自己能夠
閱讀更快
我鼓勵自己能夠
寫作更快

品質不能下降
快,要快,還要更快
無限制的快
我沒有過去看不到未來
只有現在

寫快一點好嗎?
讀快一點好嗎?
你知道自己學歷不好
你記得自己基礎不好
快去讀,快去寫

要怎樣才能讀的快
還能把書本讀進
心裡?
要怎樣才能寫得快
還能將靈魂的美全部寫進
文字裡?

我沒有多少時間了
只求一生一次的盛開
沒有過去和未來能依靠
只能在現在
要求自己死命加速

讀讀讀
還有好多好書在等著
你去讀
寫寫寫
還有好多故是在等著
你去寫

沒時間猶豫了
還不快點跑起來
你是和秒針賽跑的人
有輸過沒怕過

時間和空間
這一次我不會讓你
如此輕易超過我

2022.04.27


《不用急著長大》

我的詩和小說
都還很稚嫩
我的文學和藝術
只萌芽沒幾年
沒辦法他們才幾歲

我希望他們快樂的成長
不想逼他們去做
他們還不想做的事
他們都這麼年輕
對世界充滿無窮好奇

所有的痛苦我來吃
所有的孤獨我來承擔
我希望你們能快樂

我不會強求你們什麼
只會希望你們能一直陪著我
陪著我在塵世間冒險

不用急著長大
純真善良沒什麼不好
不用追求那些沒用的
我也沒有特別想要

我相信有一天
你們可以穿越時空
我會持續供養你們能量
你們會躍躍欲試
別急,未來有的是機會
讓世人見識你們
是可以創造奇蹟

2022.04.28


《受失敗眷顧的男人》

從小到大
失敗永遠陪著我
我是做什麼都做不好
想要什麼最後也沒得到

可能我還不夠認真
以為那樣抱佛腳
就妄想著能遇見成功

失敗永遠陪著我
這樣的結果是
我並不知道成功是怎麼感覺
卻早已經嘗盡
失敗的滋味

我在失敗當中所學到的
比在成功裡學到的多
誰不希望自己能成功
可是成功並不希望
遇到我這樣的人

我可能是那位
受到失敗眷顧的男人
失敗愛我愛到骨子裡
他不願我就這樣離開

以前會很討厭他
現在反而逐漸愛上
失敗教會我太多太多
多到我自己無法想像

和以前不同的是
現在的每一次失敗
都是我拼盡全力後得來的
結果還是一樣沒關係
至少我試過

我不會畏懼去嘗試
因為我是受失敗眷顧的人


2022.04.28


《比賽在畢業後才開始》

高中落榜重考一年
重考也考不好
勉強上了陽明山的大學
一年之後便被退學

輾轉來到林口
比較爛的那一間大學
沉迷網路遊戲
流連於性大約愛的
愛情遊戲

學店仔的出身
一直是我最自卑的點
這點也刺激著我天天閱讀
不甘心也不認命

我27歲才遇到文學
在那之後才愛上藝術
我想要看看我這樣的門外漢
到底能做到怎樣的程度

很多書以前沒讀過
很多概念也是第一次遇到
聽到後我自己會去找書看
那些概念也會把他們搞懂
想要將他們消化成
我自己的一部分

常聽說別放棄
比賽現在才開始
我是一個學店仔
想要證明
人生的比賽
從學校畢業後才開始

2022.04.29


《學店仔的咆哮》

這樣的標籤
會永遠跟著我
我也不打算將他拿掉
反過來會珍惜
這樣的標籤

你們碾壓我很正常
你們很聰明也很努力
我笨笨的又貪玩
同樣的事情都學不會
你們碾壓我很正常

自卑到很想死
學校的成績不好
永遠是班上掉車尾
不知道自己活著幹嘛
自卑到很想死

直到和文學藝術相遇
我在裡面重新認識自己
透過創作獲得成就感
開始想過自己想要的生活
直到和文學藝術相遇

這是學店仔的咆哮
這樣的標籤
一直使我自卑到很想死
從此被你們在現實碾壓
直到和文學藝術相遇

文學和藝術
到底有多少力量?
我不知道也還看不到
我開始信仰他們
希望著能看到不一樣的自己
也會讓世界聽到
我這樣學店仔的咆哮

2022.04.29


《反正人生只有一次》

在該讀書的時候
你不讀
在該學習的時候
你不學
在該努力的時候
你都在睡

現在所有的結果
都是當時的你所造成
我知道我不會逃避
因為都是你那時的選擇

當別人準備進到人生
其他的其他階段
你開始努力,來得及嗎?
你開始學習,來得及嗎?
你開始讀書,來得及嗎?

現在所摸的
都是以前沒學過的
你哪來的自信
認為可贏過那些
從小努力到現在的天才

現在所追求的
都是過往不曾想過的
你哪來的勇氣
認為自己可以先到達
別人從出生便開始嚮往的

別人可是從小便開始
努力練習的天才
嚮往一輩子的境界
真的有辦法短時間就能抵達?

該怎麼贏
我知道你沒有把握
該如何得到
我知道你徬徨無助

就一起去試一試吧
反正人生只有一次
大不了失敗再重來就好
我們又不是沒失敗過

2022.04.29

 

《我的手髒別來沾邊》

破百又如何
破千又如何
他們想破萬就破萬
反正數字由他們操控

那時的嘉玲
如今想來都是操作
他們想要多少
隔天下午就是多少

又到了選舉
開始裝乖
開始將人民捧上天
完全忘記他們
先前傲慢的態度

藍綠都一樣
可這就是我們所住的台灣
從以前到現在
嘴上喊說要改變
內心和身體永遠最誠實

文學和藝術應該保持
勿談政治和國事
你們這些讀最多書
文組高材生
也不過如此啊!只會考試

把你們所說的話
全部收集起來
還不如我的一行詩
把你們所做的事
逐一條例下來
根本寫不進歷史長河當中

你玩你們鬧吧
我專心玩我想追求的
到時可別想握我的手
我的手髒不配握你們的

2022.04.29


《超速大腦》

人的內心
很容易受外在的影響
高興快樂悲傷憤怒
進而牽動生理反應

那對於大腦
有沒有什麼刺激
可以讓他超速運轉
油門踩到底飆高速

還是其實解答
一直存在我們體內
只有人的內心
才有辦法使大腦超速

過去怎樣不去想
可能沒有未來
我想要現在
就把所有的自己甩掉

加速跑得快
既然別人能夠超高速
你也可以才對
將無數的後悔通通超過

超速不是別人專有
你也可以做得到
大腦快速運轉吧轉啊
閱讀和寫作也要
死命跟緊才是

我這樣的破爛拼裝車
也是能夠飆贏千萬跑車的

2022.04.29

 

《愛我的人你在哪裡》

應該有這個人吧?
是很愛很愛我的那種
愛我超過愛自己
我不要你犧牲什麼
只希望你做自己的同時
還能愛我

我常會懷疑並沒有
這樣的人存在
可能根本還沒誕生
永遠是我單方面
很愛很愛對方
愛對方超過愛自己
可結果都是一樣
他們看都不看我一眼

我可以說弱水三千
只願取一瓢飲
可是在你出現之前
我會不會先渴死

我能做到繁花三千
只鍾情你一人
說不定在你與我相遇前
我可能會先孤獨死

可能有你
當然可能沒有你
在你出現之前
我會乖乖
專一愛著文學藝術
天天閱讀寫作
時時向神發出感謝
只為了等你出現

將所有對你的想念
存一寸光陰
將全部對你的愛戀
珍藏一寸心

等你出現的那一天
將它們集結起來獻給
唯一的你

2022.04.29

arrow
arrow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