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合璧》

中華文學的巔峰
是詩經
裡面滿是風土人情
裡面全是愛情
之後的毫無長進

西洋文學的起點
是聖經
裡面教導人如何去愛人
裡面記錄人如何面對困境
後世從這裡出發

中華文學有他
自己的美感
更有醬缸吃人的文化
至今還是可以看到
他們千年來的故步自封

西洋文學從
文藝復興宗教戰爭裡
反覆思索人性
及如何在人世間顯現神性
他們千年來時進時退

中華文學
到最後只剩下不知所云
自己做不到
偏要求別人務必要做到

西洋文學
則像生命的競賽
你們不做?請讓開
我來,讓我做給你們看

每個人有他的個性
每個人有他的喜好
我喜歡西洋文學勝過中華

這是一首胡說八道的爛詩
寫著我從西洋出發
回頭省思中華的過程

2022.05.06

 

《所謂的伊人阿》

所謂伊人,在水一方---詩經,蒹葭

我可以聽得到你的聲音
我可以看得到你的現在
我可以翻閱你這幾年的成長
可是我們並不是朋友

你也許已經忘了我
你也許從來沒有在意過我
你也許只是當我是路人
可是我從遇見你那時
便已經想著你愛著你

阻擋在我們之間的
不是有形的河流
是那看不到的七年歲月
是那遙遠的台北到台東
這些並不是最遠的
你的心才遠

所謂的伊人阿
就是要像你這樣
明明天南水北
還是能讓我即使相隔七年
還是不願忘記
不想這樣錯過你

在水一方?也還好
在海角天涯?不算什麼
知道你是在台灣台東
有了目的地
就能知道如何抵達

已經沒有什麼能阻擋我
萬水千山我能輕易跨過去
已經沒有什麼能擊倒我
千軍萬馬吾往矣

所謂的伊人阿
我回來尋找你啦

2022.05.06

 

《我的文思只為你奔流》

我的詩篇
如能讓你感到片刻歡心
他們會歡呼慶祝
自己能夠被創造出來

我的散文
如能傳達我對你的愛意
他們會高歌跳舞
自己能夠來到你面前

我的小說
如能帶給你樂趣無窮
他們會在你身邊盤旋打轉
自己能夠長久陪伴著你

他們還小賺不了錢
無力去改變外在的世界
他們只希望能夠讓你喜歡
便感到不虛此生

世界不會記得
曾經有過我這樣的人
如能在你心中
留下隻字片語已經足夠了

我的文思只為你奔流
永遠永遠


2022.05.06

 

《愛著你的人生》

如果只剩兩周的人生
你會做什麼?
每天感謝神創造我
我會開始向親人道別
我會讀幾本書
我會寫詩、散文、小說
我會感謝能和文學和藝術相遇
最後我會拖著頻死的身軀
爬到台東尋找我愛的人
對他告白說
我有想他有多愛他

如果只剩半天的人生
上帝謝謝你給我這樣的人生
文學藝術你們在我的體內
寫作謝謝你讓我學會
書本謝謝你讓我閱讀
親人們再見了
在台灣的台東
有一位我一定要去見的人
我這滿腔的愛慕之情
一定要傳達給他知道
這樣死亡哪有什麼好害怕的

如果只剩一分鐘的人生
上帝稍等一下我馬上就來陪你
我會來到我愛人面前
用我一生所學過美妙的言語
向他表白
他愛不愛我沒關係
我只知道我每一刻都很愛他
即使心跳休止
還是會一直愛著他

2022.05.06

 

《文藝真正的能力》

因為自己的半途而廢
在台東把你搞丟了
眾說放下認命會好過一點
但我就是不願放下不想認命
再來只剩下一個問題
該怎麼做?

我希望轉職成作家
沒有成功
我希望能擺脫台北
還是被他掌控
我希望能靠文字養活自己
只有失敗

詩跑去躲起來
散文我對他沒有喜好
最熱愛的小說根本不愛我
不願對我完全展現自己

這樣的現狀
讓我感到自己好失望
這樣的表現
我根本不想讓愛人
看到我如此

可是我真的好想他
死亡還無聲的接近中
我不想再思考
結果會怎樣
這就是現在我的全部

不是暢銷作家
依然寄生台北
靠勞動才能養活文字
尚未成功的男人

我始終相信
自己的文學和藝術
能夠穿越時空
有辦法創造奇蹟
來吧!讓我見識你們真正的能力


2022.05.06

 

《七年》

漫長的煎熬
終將迎來那個結局
七年前的我
曾經以為要等下輩子呢

現在的我閉上眼
能馬上想像出愛人的容貌
還更新到2022的新版本
他可能早忘了我

誰叫我不告而別
誰叫我消失了這麼多年
他可能無法相信我說的話
一個人住在心裡七年

我就在這裡
你想了解我來吧
我那裏都不去
只要你願意我希望
一輩子守護在你身邊

四年的自暴自棄
創造力的衰退
兩年的重振
我將自己完全奉獻給神

在這第七年
第一次碰觸到
自己長久追求的夢想
文藝也好,對愛人也是
能與你們相遇
太好了!

如果將接受最後的審判
我能真誠的說
七年前,七年,七年後
我愛的都是
同一人

2022.05.06

 

《永不放棄的人》

我好希望自己是天才
擁有著與眾不同的天賦
不是,我並不是自己所想的
去探索去鑽研就知道
我這人還真是愚笨出一種境界

我真什麼都沒有
我真什麼都不知道
只是想看我這個人
能夠做到怎樣的程度
只是知道如果現在不去做
以後就算想也做不到

超級學店的出身
讓我好多年感到自卑
會不會在未來
將反轉成最閃耀的徽章

我已經猜到
世界會如何稱呼我
也看得到新聞媒體
會怎樣討論我這個人

天才?瘋子?狂人?
那都是你們不願
承認自己懶惰編造的理由
無師自通?自學成才?
我這樣的人都能做到
沒道理你們做不到

你們一身未開發的天賦才能
自己不去探索不去用
然後說別人是天才?
抱歉,我打的就是天才

我只是個永不放棄
活出自己的人
才不是天才

2022.05.06

 

《辛苦,外公,再見》

聽到你過世的消息
我竟沒有感到很傷痛
只是為你慶幸
終於得到解脫了
西方或天國
再來你想去哪裡都可以

還記得和你聊天的場景
你說著你過去的青春
和我的祖父交往的過去
那是我不曾知曉的往事

我的祖父和你是結拜
因為這樣你們指腹為婚
我的母親被迫嫁入我們家
他是來吃苦的來幫忙做家事

很多年我很不喜歡外公
你重男輕女的概念
母親是可以讀也想要讀的
他卻不能去,只能流淚

母親他那種不願就這樣
不想認命的性格
一直深藏在我體內
時不時穩定發揮他們的影響

這樣你那時的堅持
多少造就出現在的我
我該感謝你嗎?
可是這樣母親那些吃苦
不就會被說成值得的

別了吧,這些年辛苦你了
感謝你這些年的苦撐
讓大家都做好
和你道別的心理準備
辛苦了,外公,再見

2022.05.06

 

《與眾不同的學不乖》

我是有一點與眾不同
與眾不同的學不乖
落榜、重考、退學、延畢
不該遇到的都經歷過

在學校的時候
完全沒有教會我什麼
更不知道自己是怎樣的人
對自己一無所知

在遇到文學和藝術前
我並不知道自已能做什麼
時而猛衝時而逃避
毫無確立一個目標的嘗試

曾經有人愛過我陪伴我
他們願意愛著這樣
不認識自己看不到未來
這樣一個人,他們是偉大的

在遇到文學和藝術後
我才逐漸了解自己能做什麼
做什麼可以獲得成就感
即使沒有天賦也想去學習

我並不知道自己的才能在哪
能做的只有不斷測試自己的極限
讀得更深寫得更快
學更多未曾學過的事物

這是我的與眾不同
與眾不同的學不乖
也還好,我現在不會感到害怕
有上帝當我依靠
有萬年來的文學和藝術
當我的後盾
我會創造自己的樣子

2022.05.06

 

《情路難》

寧作野中之雙鳧,不願雲間之別鶴
-鮑照 擬行路難

誰不想要
在天願作比翼鳥
在地願為連理枝
可是人世間哪能盡如人願

人家有人家的個人意願
你再怎樣愛著對方
又能如何?
表達完自己的愛意後請閉嘴

他和誰在一起
你到最後也只能祝福放手
你想折磨自己
那也都是你自己的事

告白之後可能不是開始
而是到此為止的終點
要改掉在心裡想著他的習慣
要放下你對他的所有愛慕
任由新陳代謝消化掉

說是這樣說啦
勸人是如此勸啦
總有人是不想就這樣
幸運的是我就是這樣的人

我還想擁有他的陪伴
而不願成為那孤高的野鶴
願意付出我所有
去交換愛他的資格

前路沒有盡頭
回顧這一路走來
始終有他在心裡陪伴著我
我是想他愛他的

即使我們不存在著開始
我還是會這樣
走著我的愛情之路
用行動來愛著他

2022.05.06

 

arrow
arrow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