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周夢蝶  
出版社:爾雅  
出版日期:2000/04/05

 


《擺渡船上》

負載著那麼多那麼多的鞋子
船啊,負載著那麼多那麼多
相向和背向的
三角形的夢。

搖盪著——深深地
流動著——隱隱地
人在船上,船在水上,水在無盡上
無盡在,無盡在我剎那生滅的悲喜上。

是水負載著船和我行走?
抑是我行走,負載著船和水?

暝色撩人
愛因斯坦底笑很玄,很蒼涼。

OS:
這首詩我喜歡的是「人在船上/船在水上/水在無盡上」這段,有那種從小漸漸擴大,最後發散到無盡,這樣一階一階往上寫的方式,是寫得真的好。

至於最後跑出愛因斯坦,難道就只因為相對論,所以將他引為對於無盡世界的探索者?我無法體會這裡為什麼要這麼寫,只覺得突然跑出他的人名,非常突兀。

 


《行到水窮處》

行到水窮處
不見窮,不見水------
卻有一片幽香
冷冷在目,在耳,在衣。

你是源泉
我是泉上的漣漪;
我們在冷冷之初,冷冷之終
相遇。像風與風眼之

乍醒。驚喜相窺
看你在我,我在你;
看你在上,在後在前在左右
回眸一笑便足成千古。

你心裡有花開,
開自第瓣猶未湧起時:
誰是那第一瓣?
那初冷,那不凋的漣漪?

行到水窮處
不見窮,不見水-------
卻有一片幽香
冷冷在目,在耳,在衣。

OS:
首尾段落「行到水窮處」是完全一模一樣的,這種詩的玩法,我蠻常拿出來玩的,所以一讀這首詩就特別有感覺,因為人家玩的東西,是跟你一樣的。

這首詩最令人驚豔的是「看你在我,我在你;看你在上/在後在前在左右/回眸一笑便足成千古。」前幾句的鋪陳還好,突然最後來一句---回眸一笑便足成千古,這樣回馬槍直接能把讀詩的人,毫無防備的內心,戳出好幾處傷口。

當然苦的還是男人啊,女人不知道她們的笑容,是天底下殺傷力極強的武器,光是為了那樣的笑容,從古到今便有多少男人,為此熱血狂飆,甚至付出自己的性命。只是也不能怪男人女人,因為不曾為愛癲狂的人生,真的會欠缺了好多回憶。

 


《疤》
-----詠竹

常聽你最知己的
風雨說:
你身上的每一環節
全是疤。痛定的淚與血
一度被腰斬的
撫今追昔

昔日之日猶今日之日
今日之日卻迥異於昔日
一痛,永痛!
結一次疤等於
飲十次刃,換百次骨
輪千次回。

而你的風雨最最知己的又說:
活著就是痛著!
疤結得愈大愈多
世界便愈浩瀚愈巍峨愈蒼翠
而身與天日愈近
心與泥土愈親

在可以無恨的
感激之夜。你為自己的成長而俯仰
而悲喜而蕭蕭瑟瑟
詠懷詩成時
連拈斷在夫子肩上的葉影
都是濕的、熱的、綠的

OS:
這首是一首詠物詩,詠物是要把自己想要歌詠的那件事物,他的形象準確的掌握後,再進行擬人化,投影到人身上,借物去抒情,全詩我讀了最有感覺的是「活著就是痛著!疤結得愈大愈多/世界便愈浩瀚愈巍峨愈蒼翠」這幾句,人活在是世上,就是一個挨刀,一個挨錘打的過程,外在的一切,千方百計想要改變你這個人,有人認輸,接受他的整形,當然也有人誓言永遠不變。

不管是哪一種人,保證身上都帶著許多傷痛,也正因為那些傷疤,才讓我們能感覺到自己真正活著,這首詩還有使用數字形成層次的寫法,「結一次疤等於/飲十次刃/換百次骨/輪千次回。」雖然後面的換骨、輪回太過誇張,但是對於當事人來說,大家都會認為自己所吃的,是最難忍受的痛苦,如此想來,這裡的寫法,真的相當貼切。

 


〈紅蜻蜓〉之一

吃胭脂長大的。 
曾經如此愛自由 
甚於愛自己 
愛異性 
又甚於愛自由 
不同的異性 
所有的異性 

但這已是不曉得多少輩子以前的事了 
而今 
而今你是 
什麼也不愛 
什麼也不愛 

而今你是 
當然,你依舊依舊 
愛雨 
愛如絲的細雨 
愛細雨中的微風 
微風中的輕盈

OS:
我沒有愛「不同的異性/所有的異性」,永遠是一次愛著一個人,只是當對方不想理我,或是一點回應都不給我,我便會在心中慢慢收斂自己對他的,等待下一位對的人出現,一直都是這樣。

最後一段應該是整首詩,給人讀後可以留下滿滿的美感,從「你依舊依舊/愛雨/愛如絲的細雨/愛細雨中的微風/微風中的輕盈」,這一讀下來,可以感覺用字的差不多,可是改變了一下排列方式,每一句讀起來都又不同的回響。

這樣是很高明的表現方式,只是目前的我還遠遠達不到那個境界,所以還是多讀詩吧,看關於這方面的才能,有沒有機會長出來。

 


〈紅蜻蜓〉之二

吃胭脂長大的。 
由上輩子吃到這一輩子
吃到下一輩子
越吃胃口越大
越吃越想吃
越是吃不飽。直到
胭脂的深紅落盡
胭脂的滋味由甜
而淡,而酸,而苦,而苦苦
而苦成一襲袈裟
  苦成一闕寄生草,乃至
  苦成一部淚盡而繼之以血的
石頭記

OS:
石頭記也就是紅樓夢,周夢蝶好像深受這本小說的影響,這首詩開頭是以吃的持續、飽足感和味道變化,來描述時間的流轉變化,最後由味覺引出主題---苦,這裡味覺變化也是採取階段變化「由甜/而淡,而酸,而苦,而苦苦」,讓人讀了之後,可以聯想到各種往事。

袈裟應該是象徵退出紅塵,而寄生草我想不到,最後收尾的石頭記,故事是甘盡苦來的敘述法,最後死的死、散的散、出家的出家,我對於紅樓夢還停留在大學通識課時,所做的研究,因為個人比較喜歡苦盡甘來的故事,所以對紅樓夢還好。

 

《集句六帖》之三

風有風的威勢
花有花的能耐;

風能戰而不能不戰
花不能戰而能不戰——

不能不的鼓聲比能不的
二者誰更雄渾而富於說服力?

不可一世的風,信否?至少有一次
至少有一次,你為花所敗!


OS:
我國中到高中的筆名,都和風有關係,因為那時很迷布袋戲,喜歡裡面的風之痕,也因為這樣總覺得自己就是一陣風,來無影去無蹤,可是就是這樣的我,卻在女人面前無處施展,平時總認為自己天下第一時,實際上面對女人的時候,我根本弱得跟螻蟻一樣。

這首詩,前兩段運用風和花不同性格的對比,光只是讀過,便讓人印象很深刻,當然我最喜歡的是最後一段「不可一世的風/至少有一次/你為花所敗!」,總是狂放不羈的我,不只一次,敗倒在女人面前,而女人最後選擇那些,能讓她們所敗倒的男人。

這是很現實的一件事,自己送上門的,人們往往不會想要珍惜,反而會付出所有去追求那些,毫不在乎自己的人,也因為這樣,過去才會有那麼多,淒美痛心的愛情故事產生。

能不能就一次,一次就好,也讓美妙的花,能讓我這樣的風所敗,如此我會用一生去珍惜這朵花。


短評:

周夢蝶這位詩人,當我知道他的事蹟後,便想找他的詩集來讀,現在讀過,好吧他的詩大部分我都讀不懂,就算反覆讀了幾次後,都還是體會不到他詩句中的美感,在我的看法當中,詩大概分為兩種,一是寫出來人看不懂,二則是他的詩國中畢業生都讀的懂,我追求的是後者,而周夢蝶很明顯是屬於前者。

當然也不止他這樣,還有很多我認識不認識的台灣詩人,非常擅長寫這樣,讓人讀不懂的詩句,能夠寫成這樣,十足是他們的本事,可是當大家都讀不太懂詩時,怎麼有辦法體會他們所想要表達的美感,這是很可惜的一件,我會欣賞他們的詩,但我並不會希望自己的詩句,寫的像他們這樣。

我讀詩寫詩有一段時間,當然會羨慕能夠寫出這樣,朦朧美妙詩句的人,反觀我自己的詩,沒有一點不能說的秘密,他們的詩我怎樣都學不會,可能每一個人的個性和想法都不一樣,我就像那種只會快速直球的投手,什麼蝴蝶球、伸卡球、變化球、變速球,我都學不會,我只會和打者拚球速,和愛人正面對決。

讀我的詩也知道,我從來不會跟讀者彎彎繞繞,喜歡我一定會說喜歡、討厭我一定會讓全世界都知道,愛一個人就會把全部的愛意,都和對方訴說,什麼裝飾什麼花樣我都不會,我只會直球對決,從來不怕失敗被拒絕,也不怕對方打安打或是全壘打,下一次我還是會投出正中紅心的好球,有本事你就把我打出去,因為這樣我每次都會嚇到對方,那我也沒辦法,我就是這樣的人啊!

我能做的便是將這顆快速直球,鍛鍊的更快一些,看能不能超越時空,鍛鍊的更重一些,看能不能打動到對方,鍛鍊的更精準一些,看能不能投進對方的內心裡,其它什麼狡詐和詭計,那些不是我應該思考的。
 

arrow
arrow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