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描」的中國風格

在某些與技術層面是進步,但在理想與價值問題上卻退化了。
OS:
我在技術上等於零,我所能加強的就只有理想與價值,誰知道這樣技術零分,創作出來的作品,會是怎樣。

台灣文化自主性,一向俯仰由人,西方現代藝術的反叛與顛覆的性格,深深地感染了我們的藝能界

創造藝術的是人。藝術是人創造的。不管多麼保守或激進,古典或現代,藝術都是人所創作、表現出來的,所以要充分展現創作者自己的特質。
OS:
從古典到現代,藝術是人所創作的,他們是人,我也是人,我對一直很嚮往,希望自己的作品,也能達到藝術的地步,我一直朝著這個目標,努力著。

在台灣藝術心靈的舞台上,就是自己沒當自己的主角,常常為他人做替身
OS:
我還不到何老的境界,所以也看不到他所說的風景,我所有的創作,都是我這樣普通的人,所思所想的而已。

不論統獨,台灣的藝術如果不能獨立於西方現代與後現代主義之外,找到自己的方向,台灣永遠不能擺脫崇拜強勢文化,自甘為追隨者的處境。
OS:
我到現在還不知道自己的方向,也沒有特別追隨哪方文化的意思,只是反覆思考關於台灣文化,無限的可能性。

天下一切有創造性、獨特性的真正藝術家,都屬於本土藝術。最優秀的本土藝術,都是某個族群裡的天才藝術家,秉承了他的民族文化傳統的精華,在他生存的時代環境裡,以他個人的獨特的風格,表達了對宇宙人生深刻的體驗,表現了他所感受的悲哀與喜悅、痛苦與希望,而且在藝術上達到最高的成就,為全人類所共鳴。
OS:
我並不是什麼天才,也還不是真正的藝術家,我只是一個愛寫詩,正在學習說故事的人,對於自己的獨特風格,雖然有尋找,可是還沒有形成,一切都還差的遠。


我想台灣的藝術的新生命,必以認識自己的淵源,廣泛吸收世界其他文化,建立本土文化的自主性為起點
OS:
不論是漳泉、客家、平埔族、山地族、外省人,所有的淵源,我都會去做功課,也會有自己的看法,能不能從中形成本土文化,應該也不是我說的算。

 

苦澀的美感

藝術如果失去其獨立性、深刻性與神秘性,只通過新的技術本位原則,以刺戟視官之新鮮感覺為主旨,則繪畫藝術便失去文化價值了。
OS:
因為我沒有技術,所以也只能加強何老所說的,獨立性、深刻性與神秘性,繼續強化自己作品裡面,這三個元素。

藝術主要在於反映一定文化環境中之個人的心聲,這裡面包括了對歷史的繼承與批判、對人生之新體認、對時代之批評、對未來的憧憬

 

悲劇感有一種崇高的氣質,因為它表現了內心世界的苦鬥,表現了人的意義。

OS:
對於內心世界的苦鬥,我很有感觸,光是這點,就能夠產生好幾篇小說,我目前的任務,就是一篇篇將它們寫出來。

人生的局限,造成永恆不可逾越的悲劇

OS:

唯有文學和藝術,能夠超越人生,創造永恆。

人智的發達造成了機械威力的不斷擴大,以致改觀了原來的世界,人征服了物質,又反為物質所奴役,這是現代人人所深深感到危機。我覺得世界越來越熱鬧,而越荒涼。
OS:
現代社會將人異化的很嚴重,人才應該是主宰一切的,科技只是輔助,心才是那最重要引擎,我燃燒起來了,引擎發動。

 

無聲的狂歌

小說總應該表現它最熟悉的、最感動的、最深切了悟的人物與題材一樣
OS:
我已經在寫了,也遇到屬於我的那些角色。

我的作品只是渴求對這個世界與人生,有更深的了解和體驗,同時渴求表達我的感應

 

創造的孤獨

一個熱情澎拜的少年藝術家,對於藝術有宗教的虔敬與迷醉,必為悲劇情調的偉大藝術家,創造所感動而甘願以自身為獻祭。
OS:
來吧,讓我以自身為祭品,投身藝術,燒出台灣文學史不同的一頁。


對宇宙人生最敏感、情感最豐盈,意志最飛揚,熱情最真摯,在整個人生中唯有少年時代。而對藝術有真正的鑑賞力與感受力的人與藝術家,同樣是能夠永久保持少年時代的真摯,熱情與想像力的人。
OS:
我該慶幸,雖然求學的路上, 一直都是最差、最不成材的那個,但是那個少年時候的我,只是跑去躲起來,我現在找到他,他一直很孤單,一直都沒有自信,我會好好的珍惜他,讓他成為當時心目中所想要,長大時候的模樣。

藝術觀就是一個藝術者的人生觀,世界觀在美學上的反映。藝術觀的基礎不在藝術,事實上是應建立在對於極駁雜的人生世界,感性理性雙重認識之統合上。
OS:
我在風格形成之前,所做的功課,就是建立起自己的藝術觀,我目前有找到幾條,這個工作持續好幾年了,最後會發芽長出怎樣的枝幹,我自己還看不到

藝術「革新」固然重要,有見地的「保守」,不畏「違反時代潮流」的攻擊也很重要,而且需要有更大的信心與勇氣。衡量民族的文化與藝術之價值,不時看它在現實世界中有沒有勢力;當民族遭受挫折,處於逆境中,尤其要有文化精英份子來做堅苦卓絕的承續發揚(不是因循守舊)的工作。只有勢利眼的市儈才往最熱門、最有勢力的目標去「認同」。
OS:
對於這個,我還太早,不用去煩惱,先把每一首、每一篇小說寫好之後,等作品累積到一定程度,再來說吧!


繪畫獨白

藝術家最高的目標,在於表現他對人間宇宙的感應,發掘最動人的情趣,在存在之上建構他的意象世界,並不志在描繪悅目的景色,提供他人的最風雅的裝飾品。
OS:
這段話最重要的是「建構他的意象世界」,每一位作家或藝術家,所幻想的意想世界都不一樣,最重要的是把那個創造出來,讓更多人去欣賞、去追尋、去憧憬。

藝術中的悲劇精神,給予人生的慰撫與愉悅,比起甜美雅麗更為深廣而持久。因為甜美傾向於官能的感受,較為浮面。而悲壯能直達精神深處,滌淨心靈的汙垢,激發生命的力,提升我們的情操,使我們經由痛苦的歷練,而得以淨化,得以解脫,而獲得安慰與歡愉
OS:
我還不太願意碰觸悲劇,因為我有點不希望自己筆下的角色,活得比我還不好,目前是有三個角色,可能有悲劇的傾向,我再思想一段時間,看該如何安排他們的故事。

 

《庚午畫集》自序

做藝術家之前得先做一個真實的、有見解的人
OS:
雖然有見解,但也不能成為固執的人,所以還是該柔軟的時候柔軟,該堅硬的時候堅硬。

藝術創造是靈魂的剖白,嘔心瀝血,不可能多產
OS:
對對對,我所產的詩,就是垃圾,不然怎麼可以一個禮拜寫十首出來。

中國繪畫自來缺乏個人感情的表達,在傳統社會中,個人的獨特性如果不刻意自我壓抑,常常被視為「離經叛道」。
OS:
應該不只繪畫,中國古典任何領域,都不太有個人感情,你說詩詞曲裡面那種,大家可以仔細去讀,很多都是「懷才不遇」、「家國破碎」的情感,這個到西洋古典當中看,根本很少會遇到,中國以前的文人,千方百計都是想做官,為國為民,西洋就不太會有這樣的傾向,所以思想上,是非常自由的。

我的創作構思多半來自內心的幻想或冥想。這些幻想或冥想,都是由我對人生宇宙的感應出發。

要善於借鑑,更要掙脫束縛,最重要的還是要表現自己
OS:
這個我有做到,所有的作品哩,最明顯的便是表現自己。

藝術不是集體思維模式的感性形式,乃是一個有創造力的生命體,在某個時空中獨特的聲音。
OS:
我所發出的聲音,是獨特的嗎?我不知道,至少是我內心裡的聲音。

普遍性與特殊性和諧的結合,是一切偉大藝術創造的基礎。
OS:
何老很愛使用偉大的藝術,多少有一點他心目中理想型,說偉大和理想太遙遠了,我所能做的,就是眼前每一部的作品。

 

我追求的藝術的心路

任何世代皆為過去與未來的橋樑
OS:
 我個人最後怎樣都沒關係,我希望自己扮演好,繼承過去,連接未來的角色。

真正的藝術是藝術家的吶喊與狂歌,是藝術家個人獨特的懷抱的抒發,是藝術家人格精神的表露,是藝術家對宇宙人生的體驗、發掘、感受、思慮、想像、憧憬、渴望...種種情思,表現為獨特創造的意象。
OS:
我還不是真正的藝術家,也寫不出真正的藝術,但是我很希望自己有一天,能夠達到這樣的境界。

要改造已成為僵化模式的傳統意念多麼艱難,要喚起台灣人重新反省對藝術輕薄的態度與認知也多不易。
OS:
我沒有厲害,所以不會去思考喚醒、改造、革命、復興,這些只有真正天才們,才有辦法完成的事情,我目前能做的,一直就只有好好把作品完成。

 

牛津與台北的對話

人既然不變,藝術就該有它不變的地方
OS:
這又是一個變與不變的命題,我在這個命題,下了很多苦工,我的作品裡面,就有關於這個的探索。

 

論電影

時代精神決定了藝術的理念,而藝術的樣式,亦反映了時代的文化思想的氣候。

機械化的社會生活,使現代人類生活在時間上的惶迫與空間的狹窄而單調,等於把現代人驅往一個龐大而冷酷的囚籠,由於宗教與道德基礎的動搖,人類遂跌入虛無主義與縱慾主義的泥沼中無法自拔,對於永恆的理念與崇高的信仰之否定,現代人精神中的元素,乃為卑俗、混亂與局促不安
OS:
我對於藝術當中,那個永恆不朽,深深的著迷,因為我所有師父,對於藝術,都有他們的信仰所在,作為晚輩的徒弟,我也會像他們那樣,認真對待文學和藝術。

恃才傲物的科學給人類最具體的好處,首先是勞力的解放。機械的實用,效率的提高,節省了工作的時間與精力,使人有更多的閒暇。這是很好的一面。另一面則因科學技術所造成的工業化與都市化,使個人喪失尊嚴、個性與自信,因為個人已成為龐大的社會機器的一個小配件。
OS:
我不是配件,我之所以勞動,是因為我需要一份工作,來養育著我的文藝,這是當我發現自己喜歡文學和藝術時,心裡第一想法,我需要時間來培養,累積自己各方面的感受,我這幾年的工作都在這,一天勞動下來,讓我格外珍惜可以創作的時間,目前這樣的生活,就已經很令我感到滿足。

文學的媒體是語言文字。語言文字本身是抽象的,但可通過形象性的描寫,達到感情的表現。
OS:
我對於如何使用文字,去進行形象性的描寫的能力,一直都很差,也造成我的角色不夠立體,這部分一直是我很想要突破的點。

可見感性強烈的藝術,容易引起疲倦,咀嚼一兩回,便了餘味;能引起深沉的思索,經得起反覆欣賞與吟詠的,在心靈的探索中,才永遠有無窮的魅力。
OS:
我的作品,能夠激起深沉的思索,他們有那麼厲害?應該還沒有,我還未達到那樣的境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苦澀的美感 何懷碩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岳浪 的頭像
    岳浪

    越努力,越幸運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