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人才
 
我覺得在天秉與環境之外,還要加上「自覺」一項。有了自覺,即使環境不適宜,可以改造環境,創造環境。
OS:
最後這兩個改造和創造,讀起來實在迷人,當然也沒這麼簡單。
 
真正難得的「人才」,往往能超越時空,所以不易為當代認同,因而常有落寞之悲。這種人才可說由「自覺」的意志,乘駕「天秉」的翅膀,吸引「環境」的營養,或者突破「環境」的障礙,一飛衝天,達到最高、最圓滿的自我的完成。
OS:
這種是天才,可惜我不是,有時候真的好希望自己是天才。
 
一個社會如果只能型塑許多識時務的「俊傑」,便很難產生有創造性的人才;教育如果不能啟發追求自我完成的自覺,便只能產生工具性人格的人才。工具性人格的人才,只能適應現實環境;創造性人格的人才卻能開創文化。
OS:
我現在讀這本書,已經忘了第幾次,前幾次讀的時候,在「開創文化」這裡,作了很明顯的記號,可能我對這四個字特別有感覺吧。
 
 
說天才
 
天才之不合時宜,怪異獨特,常惹人憎厭,天才就是白癡、瘋子、病人、精神官能症患者。
OS:
吾未見天才久已
 
天才則連射出去的箭矢飛向何處,眾人皆看不見,只有等到他們的後代子孫才能發現。足見以明顯而立即的功益來衡量人才,天才便要夭折,或者簡直不願投胎。
 
天才確比較要忍受許多痛苦,這正是他必須付出的代價。
 
這種性格主要就是「專注」,對於他所摯愛的志業有持久的狂熱。狂熱來自專注,靈感來自直覺與想像力,大概就是天才的共同特性。
OS:
擁有「專注」,只是稍微摸上入口檻而已,剩下的準備工作,還要靠自己來完成。
 
不為自己的利益,甚至於無利益之想;所追求的即為目的,不是用來滿足慾望,追求功利。
 
天才的直覺力與想像力特別強,常為靈感所充盈,他活在他自己特殊的世界裡,孤立於人群之外。
OS:
我最近寫了一小篇散文,主題是「那受邀請的人」,裡面的涵意,多少有抓到這句話的意思。
 
 
 
說平淡
 
失敗者是匱乏,勝利者是驕奢,都沒有平淡可言。只有超越現實利害的追求,才能使人達到平淡的境界
 
 
說簡樸
 
「減法」才能使人生從庸俗、卑汙與糜爛中逃脫,得到安寧康樂
OS:
我是用減法在過生活,不然用加法很容易陷入,我已經「XX」歲了,卻還一事無成,可是你反過來看,既然未來某個時間點,人一定會死亡,可是到那個時間點前,還有一點時間,你都可以投入到你所愛的興趣、愛你所愛的人,每一天都是十足珍貴的,最後你只會感謝你還活著,還有機會去珍惜。
 
那些提供視覺美感的享受,沒有映現個人人格特質與時代氣息的藝術,不論技巧多麼高妙,終不能有恆久的共鳴與吸引力。
OS:
對於技巧,我應該不會再花心思去學,有些我根本學不會。我能做的就是用最簡單的方式,把自己的故事說好。
 
真誠、簡樸,更具人文精神的價值訴求,負起啟迪麻木的現代人的心靈使命,或將是下個世紀文明,起死回生的大趨勢中藝術的新生命。
 
 
說薰陶
 
在藝術裡,沒有一種思想、題材與技巧是「世界性」的;如果有,那便是「獨特」。什麼樣的生活環境造就了什麼樣的人物。
OS:
世界雖然會有語言隔閡,但是我相信除了音樂和繪畫以外,文學和藝術也同樣具有類似的能力,語言無法傳達不了的、到不了的地方,文學和藝術可以輕易抵達,現在還做不到,我會一直努力朝那個方向前進的。
 
 
說心變
 
許多人耐不住本行的寂寞,又不忘汲汲於名利的追求。
 
 
說囚籠
 
自知我們和他人都各自囚於自己的囚籠,便滋生警惕與悲憫之心。
 
 
說書本
 
許多改變歷史的書,根本不能與武俠小說比銷售量。
 
有甚麼樣的社會,然後有甚麼樣的暢銷書;當然,什麼樣的暢銷書,也幫忙塑造了什麼樣的社會。
OS:
上面不是有說,環境和社會從來不是什麼問題,也不是書本不行、文藝不行,一直都是創作者不行,改造與創造這麼迷人的字眼,你們不做,我可是迫不急待想去試試。
 
 
說讀書
 
沒有苦讀,難以發現真趣:沒有興趣也苦讀不下去
 
「人生如戲」,許多人只扮演劇本編定,不由自主的角色。但有人覺得這樣的人生不值得活,他要參與劇本的編寫,甚至自導自演。不過,要「自導自演」,要有卓越的見識與能耐,萬分艱難,這就是為什麼人生中隨波浮沉者,永遠佔絕大多數的緣故。
OS:
我讀過的劇本不多,卻很愛「自導自演」,雖然很多時候,都只有我一個人的獨角戲,可是劇本從開始到結束,我都堅持的演完,而那些也成為我心中最美的回憶。
 
 
說有用
 
「有用」與「有利」,是中國人最關切的。他們的文化生了大病,便是只知「用」,只重「利」的實用主義、現實主義之病。
OS:
在中華文化中,我絕對是那個最沒用、最沒利的人,但是這樣也好,反正我是台灣文化的,誰管你他媽的中華文化,自己文化生病,自己去想辦法醫治。
 
過分著眼於實利實用,結果是一切理想與夢想都趕盡殺絕。
 
藉藝術之名,欺世盜名取利的假藝術卻多了
 
 
說悲觀
 
生殖的意志最為強烈,愛情是生殖意志為延續種族生命而設的陷阱。
 
所有文學與藝術之感人,便是讓人直面赤裸裸的宇宙人生本質,而發千古浩嘆。藝術不在追求表象的、感官的快樂。亞里斯多德有言:賢者並不追求快樂,只是盡量解脫煩惱與痛苦而已。
OS:
我現在所苦所感的,過去一定也有前輩們,有過相同的感覺,很高興能在精神世界的與你們相遇,來吧!說說你們的故事,我會認真的謄寫下來。
 
 
說信心
 
對於愛情的信心的失落,是另一個當代嚴重的問題。
 
當今可憐的人生對一切都喪失信心。這是一個喪失信心的危機時代。
 
 
說減法
 
中國文化偏好加法,總以為要提高文化,要生活得更幸福,就必須添加許多東西。
 
說品流
 
我們應該明白一個社會中第一流人物應該是那些創造思想、觀念、知識、藝術,以及那些肩負上述各種文化創造的教育者與傳播者。
OS:
我這輩子除了高中導師以外,大部分時間都和教育者,處得很不好,即使現在要我回到那個時候,我可能依然不會後悔,當時所做的行為和決定,我慶幸的是,還好台灣教育,沒有把我這個給毀了。
 
中國「學而優則仕」是一個壞傳統。
OS:
台灣也差不多,最高學府盛產政治人物。
 
一個不重知識、不重創造的社會
 
 
說犀利
 
清議就在於揭示真相,判別是非善惡,當然不能苟且,不能和稀泥,也不能模稜兩可
 
大概一個民族或一個社會理性的力量與信念薄弱的時候,信心不足的時候,理想與創造力衰退的時候,都是溫弱退避的心態容易滋長的時機。
 
愚民教育與宣傳機器的鼓吹,混淆了事物的真相,摧折了人間的公義,製造了更多的遲鈍、馴服、麻木、愚昧的大眾。
 
 
說模範
 
每個人都各有特性,各有優長短。多元價值的尊重,並非現代特殊時髦的思想,乃是宇宙的本相,自然的法則。
 
過分要求整齊劃一,對人格的培育採取一元化的途徑,是我們教育僵化的主要原因。
OS:
目前在推動的108課綱,可能還看不出結果,再等看看,台灣的教育有沒有比較活化。
 
 
說自由
 
自由是人類一切渴望中最重要、最基本的項目
 
任何一個成年人都有他對人生世界的看法,也藉著這些看法指揮他的行為。這些看法大多都可能只是偏見,因為它們來自每個人狹隘孤陋的經驗、殘缺不堪的知識,也來自與生俱來的私心。
 
最強烈的感情想像力與心靈感應力
OS:
想像力和感應力,我都擁有一點,只是不知道,怎樣才能達到最強烈的境界。
 
說藝術
 
藝術的變革受到內在與外在兩個因素的影響:
1.是藝術發展中內在的演化
2.是時代與社會變遷外在的刺戟
 
藝術的變革,是緩慢而自然。藝術總是與人生的需求、渴望、體驗、理想緊緊結合。藝術到底是什麼?
OS:
我也一直再思考、再尋找答案,藝術到底是什麼?目前我根本不懂藝術是誰什麼,只覺得很美很令人感動。當然我是會繼續追尋下去的。
 
西方現代藝術已成為科技的俘虜與奴僕,依附在科技的聲威之下,自以為找到安身立命之地。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何懷碩 孤獨的滋味
    全站熱搜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