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色藝

「色情」是一切動物最自然最原始最強烈的基本慾求,不能消滅,也無可反對。人人都有一個充滿色情的肉體。

真正的藝術在揭露自然與人生的真相,表現藝術家的所思所感,讓我們更深刻地透視人生與人性。情與慾是人生極重要的一部分,為直面人生的藝術家所無法規避。
OS:
情與慾可以寫的題材真的很多,只需要耐心收集資料,用心思考其中的關聯性,很多作品正等著我去創作呢。

情與慾不但是人生的重要內容,且是一切創造活動的內在驅策力;是歡樂與痛苦無盡之源,也是人間眾生強奮的生命力之所本。


對於真正的藝術家,我們應容忍並欣賞他們的表現,在色與慾背後那令人低迴不已,而且驚心動魄的人生真相,使我們更深刻了解什麼是「人」。
OS:
外在世界變化再多,人和人性事實上,並沒有改變多少,我想抓住那個不變和恆變的點,把他們寫進小說和詩歌裡。

 


說吃食

凡百事物,要有許多挑剔的人,然後想方設法,努力改善,或謀求創造突破,才有人類社會不斷的提升,才有人類社會不斷的進化,文化就是挑剔的成果。

迷戀「國際性」與「現代」,在品味力方面的「狹隘的」民族性就要喪失,也就意味著獨特性的喪失。
OS:
怎麼說呢,我關心的是台灣的ACGNM,就是動畫、漫畫、遊戲、小說、電影等領域,這些領域,光這幾年被打爆,看來應該是屬於我們台灣的民族性和獨特性,在短時間內迷失,中華文化的那領域,又被中國整碗拿去,所以只能重新尋找屬於我們自己的。

 

說嗜好

得不到滿足的心,永遠不會快樂;嗜好不斷的滿足,又造成新的煩惱。這大概是人生永遠無法解脫的困境。

 

 

說珠寶

賺錢是一種本領,用錢卻是一種境界。

 

 

說煙酒

凡香甜可口之實務,人皆愛之,但很容易膩,不能持續享受。煙酒的特色是辛辣苦澀,最耐品味,歷久不厭,其深沉的魅力,令人難以抗拒。
OS:
煙酒為何到現在還是如此受人喜歡,就是他們那種特別的辛辣苦澀,喜歡的深深著迷,不喜歡的怎樣都不會去碰,我是兩種都嘗過,總覺得還好,說多有魅力,其實也還好,還不如在創作中,學著添加這種辛辣苦澀吧!

 

 

說垃圾

商業利益的爭奪,取代意識型態的對峙。共產主義道德經神的虛妄,擋不住資本主義物慾滿足的實惠。這才是鐵幕瓦解的根本原因。

看過即丟,這是出版品的垃圾化。

 

 

說移民

「適應」,其實也是沒有「自我」的另一種說法。最大的悲哀是中國文化已沒有一套生活的理念與風俗,一套由個人到國族共命運的大願望、大計畫。中國文化與中國人化為各不相同的部分。

 

 

說香港

對於芸芸眾生來說,「意識形態」、「思想」、「主義」只是災難。

因為中國社會,拿民主為餌騙得政權,然後反過來欺壓主人的例子太多了。而中國老百姓為甜言蜜語或貪圖一點小惠,往往就出賣自己權益的習性,民主只是提供多今兒有勢力的政客(財主與幫派)爭奪更大利益,宰制人民的機會而已。
OS:
何老所出的書,我都有看,他是真的很不喜歡民粹和民主。我自己的想法是,和那些沒有民主的國家相比,我更喜歡有民主的混亂,正因為有混亂,才代表著一個國家的生命力。

 

 

說差額

甲地之所賤,乙地之所貴;往往是甲地之所貴。貴賤原無絕對,因為事物之有無多寡,遂有貴賤之別,所謂物以稀為貴,乃是物價最基本的法則。
OS:
過往女生所看不上眼的事物,會不是下一個女生所喜愛的呢?這我真的說不準,物以稀為貴,我怎麼從來沒遇過一位識貨的女生阿,不然就是我將自己想的太好,所以才會沒有人喜歡。

 

就地方戲曲而言,「土壤」指的就是地方的語言和使用這種地方語言的族群與社會環境;「陽光和空氣」則指時代精神與風尚。

所以舊傳統的「沒落」正是新的藝術創造建構新傳統的契機。不過,新的創造總是承續、發展了傳統;即使是外來的新品種也應與本土文化融合匯通,才能本土化,也才能獲得生存、茁壯的生命力。

人類歷史上優秀的藝術創造,有其永恆的價值,總得有人好好保存,繼續研究。

如果要再創造,就應有現代精神

OS:
這邊的「應有」,總給人一種他認為這樣才是對的想法,我對於再創造,是想怎麼寫便怎麼寫,你他媽現代精神,甘我毛事

 

我們不能一味在舊戲中迷醉,而不想想我們未來在政治、經濟、文化、藝術上如何擺脫深具中國特色的僵化的教條,創造台灣民族的「新戲」。
OS:
對於中國的教條,我只想說通通都去吃大便,比我寫的詩還要糞,跟我說這種價值觀,流行了數千年,笑死。

 

 

說語文

語言總比較活潑、激進,文字則比較穩定、保守。

語文是發展、演進的,但是,他必在極自由的狀況下自然演變。
OS:
台灣的語言和文字,還有無限可能,等著我輩用心去探索,盡可能創造出更多樣的語言習慣。

方言的地緣與血緣根深柢固的特色,其心理的、感情的強固力量,是個人與「傳統」之間的韌帶。

 

 

說愛情(之一)

我以為男女之間過分真摯而熱烈的感情,極易由友情進入愛情。

情話綿綿,是最普遍的現象,而尤以情書,為創造的愛情所產生的偉大文學。一個人一生可以不曾有任何文學作品,但若粗通文字而沒有寫過情書,尤實在是極大的遺憾。沒有情書,相對無語。
OS:
我真的是寫了一輩子情書,小學好像沒有,從國中開始,一直寫到出社會,越寫越長,也從懵懂,寫到熱愛,女朋友沒有追到,可是對於文學的愛好,就這樣一直跟著我。

一見鍾情之偉大,正在於表現理想主義的浪漫之追求與英雄氣概。如春蠶吐絲的積漸之愛情,雖然比較有現實的意義,但如山洪暴發的天馬行空之愛情,其理想之價值,令人歌讚。

「一見鍾情」之所以常在現實人生中遭到一班人的懷疑與輕視,是因為只看到它,閃電似的觸發,雖然強烈,但不易持久。實則,它實是深遠的蘊蓄之爆發,是希冀之實現。若能互相珍重,也可能歷久彌堅。
OS:
我只相信「一見鍾情」,那種長久時間相處,要能夠發生,還是因為我對這個人一見鍾情,相親或是別人介紹的這種,我可不要,我永遠追求一見鍾情的愛情。


因為愛情本身是追求一個完美的理想的創造,即二個個體人格的結合,初不為求現實利益與平庸的舒適為目的。

浪漫的愛雖在詩與小說中所在多有,在現實人生中卻不易發生。而它確最能激發生命的熱情,而且是人生最美的經驗
OS:
我還記得國中玩遊戲的,曾經加入一個浪漫之都的國家,現在回想起來,我註定一輩子都是浪漫國度的國民,我最好的詩與小說,都是對某人有無窮的愛意時,所寫出來的,浪漫對我來說,是我生活的態度,如果不浪漫,我的心靈可能會枯死。

羅素說:「浪漫愛是人生最濃厚的愉快的泉源。男女之間,若能彼此以熱情、以靈心、以溫存相愛,真有無量價值;不知此種價值的人,真是大不幸。」

 

說愛情(之二)

愛情是愛者與被愛者雙方的互愛。
OS:
我從二十五歲之後,就只有扮演著愛人者,從來沒有再次成為被愛者的身分,我能夠愛人,也好希望被愛,現在只能等待。

愛情是什麼?愛情就是兩個異性間的愛。包括感性所能直接感受的肉體(物質)的愛與心智情思才能領會體味的超肉體(非物質)的愛完美的結合。只有愛情才是最完全、徹底的心物合一的愛。

真正的愛是一面鏡子,雙方在對方那裡發現自我。

愛情是人生一切活動中最熱切,最完滿的追求。愛情也常常是其它一切追求的靈感與驅策力的來源。
OS:
我嘗試過、追求過、失敗過,所以我知道那種感覺,唯有與愛同行的時候,我才是真正的天下無敵。

人生渴求幸福,逃避痛苦。

愛情是人生的精華,偉大而神聖。愛情的熱力與勇猛無可阻擋。愛情的珍貴與動人,古今多少纏綿悱惻的愛情,皆不惜以生命為代價。
OS:
因為愛情,我遇到了藝術,因為愛情,我認識了文學,小說和詩歌,都是愛情帶給我的,之後還有什麼等著,我不知道,我會一直尋找屬於我的那份愛情,在遇到她之前,我會一直努力提升自己。

真愛的追求者心中建構了最理想的愛情的藍圖,不管這個藍圖,是否能完美地實現於現實世界,都願以無比的純真與熱切去追求,反映了人性最強烈的本質。

畢竟因為人生的殘缺、現世的局限與人的孤獨,才有對理想的愛情極強烈的渴求,才有可歌可泣追求愛情的勇氣與狂熱。
OS:
現在有句話,一直在我心中迴盪著,「唯有極於情,方能極於文藝」,這是取自黃易大師的覆雨翻雲裡面的名言,我自己的變體,我希望在文藝上能夠達到極致,唯有用心去生活,遇到我愛的人,全心全意的去愛她。

愛情的盼望也反映了人生對現實的痛苦消極的逃避,與對烏托邦積極的追求。在愛情裡不但可忘卻惡劣的現實,同時使生活的平庸枯燥變得生機勃勃。
OS:
回頭看自己的小說,不經意地創造了好幾個烏托邦,而那些小說的主題,全都是帶著愛情的元素在裡面,我不知道怎麼會這樣,想到什麼便寫什麼,最後會成為怎樣的作家,我現在還不知道,很期待不一樣的自己,在未來與我相遇。

理想的憧憬與現實的逃避,才是愛情值得歌頌與值得不計代價追求的原因。求知、藝術創造、理想的志業與愛情,在這兩個角度來看,同樣是人生最崇高的追求。

愛情的偉大與芳馨,是人類精神理想的創造,現實人生中任何愛情,都難以絕對完滿。

愛情永保生機才最重要。為了彌補理想與現實的差距,為了使愛情之火永不熄滅,需要不斷付出創造性的努力。
OS:
科學領域一直在尋找永動機的秘密,其實當你真正的愛一個人,想讓對方快樂,想讓自己成為更好的人,互相觸使對方進步,一直向前邁進,除非心跳停止,才會停下來,這樣活在愛情之中,就是一個不斷正循環的永動機,以上我亂說的,我還沒遇到這樣的女性,我希望有一天能夠遇到她。


人間社會不管如何急遽變遷,人性有其永恒的內容。

 

愛的思辨

人生一切努力正是恐懼在後面追逐,渴望在前面吸引而來。

人的一切努力都為了他的所愛,所以人是為愛而活著
OS:
我還真的是為愛而活著,也曾經為愛想死,這種傾向好多年,人只要活著都還有希望,千萬不要因為一時的情傷,而放棄自己寶貴的生命。

愛就是讓吾人甘願以人生最可貴的東西(包括生命、青春、精力以及所擁有的其他的一切)去交換所欲、追求所愛,或奉獻予我們所關懷的事物的熱情與行為。
OS:
可能我遇到的人,都只是善良的人,但並不是對的人,他們接受我創造的美之後,並沒有想從我這裡多帶點什麼,選擇轉身離開,留下我一個人,光是這樣就是他們善良的行為。

愛,創造了人生的和諧與美。對人的愛是最愛的善的表現,是人性的光輝。

愛不是索取與掠奪,也不是索取與掠奪之後假惺惺的小恩小惠。那樣的施捨決不是愛,而是偽善。愛的美、善和偉大,在於真誠、主動、無私的給予。愛充實了別人,奉獻給世界,也完成了自己。

 

身毒之謎

人的行為、價值取向、人生形式,都取決於他對宇宙與人生的看法。環境與歷史傳統,以及種種不同的生存條件,模鑄了每個個體的宇宙觀與人生觀。

西方以希臘、米開郎基羅、羅丹為雕刻藝術三個高峰。西方之雕刻如同西方文化史,是以箭矢的方向,動進直前。在東方則是圓圜往復,沒有不斷的革命性的躍進。

現代化,則古文明一切的意義與美都將消失。

 

孤獨的滋味

孤獨是人生的本質,是生命的真相。每個生命是一隻孤獨的小舟。
OS:
就算我能夠耐孤獨,可是我還是希望能夠擁有愛情。

愛情永遠是最巨大的激情與勇氣的源頭。愛情的激越與勇氣,亙古以來不知消耗了多少生命的能源,為的就是渴望以熾熱的愛來驅逐孤寂,彌補殘缺。

真誠而熾熱的愛是最驚心動魄的人生境遇。

男子的孤獨感,不是女子所能深刻體會
OS:
這句話,講的很有性別偏見,那麼反過來,女人在家庭、在職場、在社交圈的孤獨感,也不是男人所能深刻體會。

心靈的契合因每個人獨特性的差異,總無法達到完美的境地。

古往今來一切具有強烈獨特性的藝術家,都是最孤獨的人間過客。兩者不同之處,只是一方敢於面對,感應敏銳,另一方昧於事實,感應麻木,如此而已。
OS:
去你媽的最孤獨,在死亡到來之前,我都會為了愛情,拚上所有。

 

偉大的藝術心靈是人的意義的探索者,孤獨而崇高。我們推崇讚頌,也感激膜拜,因為先鋒者的探索,我們對宇宙人生才有益發深入的認識與感動。

人類不甘天地造化之不仁,此生也不願草草苟活,所以追索世界與人的意義。深入人生內核,感受共同的孤獨與痛苦;而超出其外,以悲憫的靜觀,表現藝術家之思感。

孤獨中才能沉思,藉無拘束的想像來彌補現實的殘缺,來逃避人間的汙濁。
OS:
總不能永遠孤獨吧,也要有相聚的時候,如果只有孤獨,那麼這樣人生,也太無趣了吧?

喜愛安靜獨處的人,必定喜歡讀書。
OS:
我是被迫喜歡獨處,國中同學和老師,全部都那麼機車,只看中成績,他們不願和我交朋友,我也不願和他們打交道,下課就會自己找書來看,久了也就習慣這樣的生活。

 

游思艸

文藝不是為人生服役而存在,卻與人生有血肉關係,文藝家不應該遠離人世,文藝家應有最豐富的生活感受,文藝家是人群中最先覺醒的,亦人類中負重顛躓者。

有三個素質,構成完美之文藝,即時代性、地方性與個性,文學與藝術確是時空中生命的迴響。
OS:
何老對於所謂完美的文藝,他的看法統整為三點,之後還會重複出現,就是時代性、地方性與個性

詩人,人世間的孤寂者,飛躍向超越世俗、權柄、物欲之境。詩人是渾昧的人群中第一個覺醒者。
OS:
從來沒有人規定詩,就只能怎樣怎樣寫,從格律、平仄、題材之後解脫後,詩已經接近,想怎樣寫就怎樣寫,可能有人讀了我的詩後,會覺得毫無美感,用字太過簡單,我的想法是,我這樣詩光是國中畢業的學生,都看的懂我想要表達什麼,這樣我的詩就成功一半。

至於美感、用字、修辭什麼的,隨著我一直寫,絕對會緩慢進步的,至於何老對於詩人的見解,我是覺得他太過美化,詩人就只是有些話想說,說出來也會期盼有人能看到,就這樣而已,什麼第一個覺醒者,真的把詩人過於抬太高。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孤獨的滋味 何懷碩
    全站熱搜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