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經.國風.周南.漢廣》


南有喬木,不可休思。
漢有遊女,不可求思。
漢之廣矣,不可泳思。
江之永矣,不可方思。


翹翹錯薪,言刈其楚。
之子于歸,言秣其馬。
漢之廣矣,不可泳思。
江之永矣,不可方思。


翹翹錯薪,言刈其蔞。
之子于歸,言秣其駒。
漢之廣矣,不可泳思。
江之永矣,不可方思。

 

 

賞析

這是一首情詩,因為所寫的情感,和現在的我非常像,所以讀了很有感覺,便想要寫他的賞析,分享給別人。

詩的內容是,抒情主人公是位青年樵夫。他偶然見到一位美麗的姑娘,從此鍾情於他,無從和他交往,他的倩影從此佔據了他的心房,出現了單相思的情況。

這在生活中非常普遍,也因為古往今來都有,所以讓有同樣感受的人,讀的時候,能激起共鳴詩人只是用藝術手段,來表現那其中不變的情感。

第一節的四個「不可」,雖然使用不同的字,但是代表的語意都是一樣,不可能、不可以、辦不到的意思。

只要仔細觀察,可以發現各節的三四句,是完全一樣的,他們四句的翻譯如下:

漢之廣矣,不可泳思。
江之永矣,不可方思。

浩浩漢江多寬廣,不能泅渡空惆悵。
長江水流急又長,木筏不能渡過江。

是藉由自然的景色,一則寬廣,另一則是急又長,帶出空間的遙遠,和時間的流逝,在愛情之中,如果總是處於單方面付出,那樣根本不是健康的感情,所以才會說單相思、暗戀,根本不是愛情。

我也認為愛情是努力不來,永遠只發生在一見鍾情上,其他靠培養的,實際上只是剛好遇到,換做任何人都可以,哪裡非君不嫁、非卿不娶的絕對。

這首詩的二三章,也為我們示範,即使更換句子裡面的一個字,還是能夠保持詞句的豐富度,這種在當代的流行樂裡,也常常能夠看見。

說別人,自己遇到才知道厲害,我從出社會後,所愛的人都是單相思,並沒有停留在等待,或是不敢說出口,我總是勇敢追愛,結果依舊什麼的沒有,對方從來不把我當一回事。

這樣也好,我從來就不需要很多女性朋友,我只想要擁有一位女朋友,這樣就夠了,還處在沒有的狀態,只能將自己各方面處理好,等待那個人的出現。

 

心得

關於歌詞,我真正學習的源頭是詩經,之後是聖經,最後才是其他的流行音樂。

一開始我並沒有想寫歌,只是在讀詩經的時候,讀到他們在詩句當中,會有重複的片段,不然就是一句話,稍微更換其中的字,能代表著其他的意思。

那時,只會覺得很有趣,因為排列整齊,而且重複,也讓情感方面,能加重語氣,是很久之後,當我開始分析歌詞的時候,才明白那些重複的片段,在歌曲裡被稱為「副歌」,英文是Chorus。

我那時讀詩經的時候,還會自己依照順序,照ABCDE,這樣進行編排,所以我等於是自己發現他們其中的規律,然後慢慢摸索到歌曲的規則去的。

我很喜歡這樣的發展,完全沒有借助他人,等於是我詩經讀一讀,自然而然就對歌詞有了不同的想法,接著產生興趣,到現在則是願意花時間進去,透過分析歌詞的結構,來加強自己對歌曲的想法。

格式其實很像遊戲規則,我漸漸學會遊戲規則,再來的歌詞編排、和弦進程,就是個人可以自由變體的部份,對詩歌,我算是越寫越感到有趣,越想深入研究一番。

當懂了遊戲規則,然後有自己對歌曲的看法,搭配上豐富的字彙和詞句庫,在創作的時候,再添加進個人的情感,寫詩寫歌,還真的難不倒我。

在寫的過程中,也能很快的察覺到,自己對於文字的掌控,並沒有很好,因為這樣,讓我回過頭,去對古詩詞,還有東西方的新詩下功夫,藉此讓自己在文學方面的造詣,可以更加深厚。

而我之所以這樣說,最大的起心動念,全都是我想要追求心目中喜歡的女孩,想寫各種有趣的故事,美麗的詩歌送給他,我是單相思,就和這首詩的主人公,是同樣的處境,因為這樣,讓我讀之更有感觸。

單相思就單相思吧,因為我也沒傷害到任何人,只是在鑽研文藝,然後把作品寫好。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詩經 周南 漢廣
    全站熱搜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