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個新的!

 

以前東西珍貴,一旦壞了,大家想的都是要把它修好,現代人東西來的太容易,就想著的是換個新的!

 

《當幸福來敲門》

 

憑什麼別人一句不行就把自己否定了,還沒行動呢,你怎麼知道?你有夢想,你就得捍衛它。有些人自己做不到的時候,就想告訴你,你也不行。想要得到什麼,就去努力,沒別的!

 

故事與人物的關係

 

先寫一個角色,在賦與他故事。這樣很好塑造偶像,不過常常不知所云,因為重點都在角色上。

 

另一種則是先寫故事在寫人物,變成故事好,可是人物的印象不深。

 

老陳說

 

為什麼你總是那麼匆忙?好像你瘋狂地衝刺,從這個需要幫助的陌生人跑到另一個,就只為了得到新的經驗一樣?

 

生活不單純只是被你裝得滿滿的杯子!停下腳步,欣賞你發現的美麗風景吧!

 

放輕鬆,莉莉,我們還有很多時間可以探索潘達利亞。放慢步調享受這旅程吧。

 

達克效應

 

達克效應簡而言之就是愈無知的人愈有自信,當他的自信到達頂峰,你根本無法說服他,除非他承認自己無知,不過不可能,因為他的自信會讓他變得自己是最會嘴得,任何人都嘴不過他。

 

出包了,千錯萬錯不是他的錯,怪運氣、怪隊友,怪東怪西,就是不會怪自己。

 

奶頭樂理論

 

全球化世界會導致貧富差距快速拉大,80%的人將落入失敗方且無任何方法避免此一結果,處置邊緣化人口的最佳辦法只有「圍堵」要使全球80%「邊緣化」的人安分守己,20%搭上全球化快車的人可以高枕無憂,就需要採取色情、麻醉、低成本、半滿足的解除被「邊緣化」的人的精力與不滿情緒。

 

例如,色情產業、廉價視聽娛樂、網路遊戲,製造熱鬧的選戰各種醜聞、無休止的口水戰等。

 

自以為高尚

 

台灣文創圈什麼都缺,就是不缺一個自以為高尚偉大比觀眾還要聰明一百萬倍的作者,懂得尊重受眾是台灣文創圈最需要作的事情。

 

其他的資金、技術、國家政策根本不重要。

 

三十年前的作者也是一窮二白的情況下在進行創作,憑什麼他們可以創作出經典。尊重受眾,別把受眾當成白癡,透過故事來說出自己的理念而非靠說教。這是台灣作者們最需要受的教育。

 

同理心

 

我們做人到底該不該有同理心?這次八仙事件是我們造成的嗎?可是卻由納稅人來買單!每一位罹難者各可以拿到100萬元的慰問金?而那些為人民賣命保護人民生命安全的警消殉職,卻只有10萬?

 

真正的做事的受苦受難,出張嘴的吃香喝辣。

 

而那些去跑趴泡妹子、找帥哥的出了事情被定調為國難?人為疏失變成政府和全民買單,而之前的高雄氣爆是政府疏失卻沒有和八仙一樣得到同等的支援!實在是搞不懂同理心該不該有!明明是自己倒楣,卻要全民買單。

 

追逐夢想

 

追逐夢想這件事啊,就是看著明明是自己最重要的,最無法讓步的東西,卻每分每秒地都在輸給別人,但是還是會讓人熱血沸騰,把這些事情全都拋在腦後啊!

 

 

施壓->強烈建議

造謠自演->澄清訊息

走私->超買

酬庸黑道->傾聽基層

缺電輪流停電->發電不夠分區供電

側翼網軍-民眾義勇軍

網軍造謠被抓->中國認知作戰

核電重啟->並聯發電

湮滅證據->一時疏忽

公子買毒->有人誤送

 

喜歡的東西

 

感到自己與身邊的人不同的時候,看到什麼人或者什麼事,覺得自己很渺小的時候,想起來就好了,即使不能夠相互理解,也不要放棄喜歡的東西這就夠了。

 

理解基礎

 

普朗克在1874年進入慕尼黑大學(Ludwig-Maximilians-Universität München)攻讀物理。有趣的是,普朗克的物理學教授Philipp von Jolly曾勸他不要讀物理,因為「物理學的所有東西都已被發現了,剩下的工作只是填補漏洞」。更有趣的是普朗克的回答,他說自己「並不想發現新的東西,只想理解物理學的基礎,或者能夠加深對它們的理解」。

 

As a man who has devoted his whole life to the most clear headed science to the study of matter I can tell you as a result of my research about atoms this much There is no matter as such All matter originates and exists only by virtue of a force which brings the particle of an atom to vibration and holds this most minute solar system of the atom together We must assume behind this force the existence of a conscious and intelligent mind This mind is the matrix of all matter Max Planck in 1944

 

深刻的理解

 

深刻的理解可能導致重要的新知識

 

我最珍惜的工作是那種完成了之後,我不僅對於某些現象或主題有了更深的理解,同時還可以把這種理解呈現出來,與其他人分享。我發現這種進展,發現並傳播洞見,事實上比解決一個未解問題更令人滿足。數學家-陶哲軒

 

There must be a beginning of any great matter,but the continuing unto the end until it be thoroughly finished yields the true.

 

有始有終

 

任何偉大的事蹟都必定有起點,但惟有持續到最後,努力成就,光榮始會降臨。法蘭西斯‧德瑞克騎士 1587

 

吳爾芙《普通讀者》

讀書是為了自己高興,而不是為了向別人傳授知識,也不是為了糾正別人的看法,這就是一個普通讀者的幸福之處吧!

 

改造靈魂-雨果

 

書籍是改造人類靈魂的工具。人類所需要的,是富有啟發性的養料。而閱讀,則正是這種養料。 

 

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

 

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生者可以死,死可以生。生而不可與死,死而不可復生者,皆非情之至也。夢中之情,何必非真,天下豈少夢中之人耶?  湯顯祖的《牡丹亭》。

 

作品與作者的關係

 

寫完了詩,不是作者的,而是屬於詩自己的、是屬於人類的,因為作品一旦完成,就是一個獨立的個體。

 

等你

 

我在千尋之下等你

水來我在水中等你

火來我在灰燼中等你

 

洛夫  愛的辯證我在水中等你

 

這是總得要有人去做的工作

 

即使有再多的勇氣和智慧,一個人的力量是不可能拯救那個混亂至極的世界,我不知道我能坐到什麼地步,但是,我不會放棄,我要放手一搏。

 

這是總得要有人去做的工作。我只是一個平凡人,並沒有特別優秀。如果你身處同樣的狀況下,我相信你也會做同樣的事情,而且一定同樣也會成功吧?是這個世界讓我了解到,傾全力為某個人而努力,其實正是拯救自己的最好方法。

 

氣場

 

越是一流,就越會有一種像衣服一樣緊隨你身的氣場。

 

雖然犯過很多糊塗,也許繞了很多遠路,但我相信他,他一定會找到屬於自己的那條路,撥雲見日的那一天一定會到來,想要人信任你,就先拿出行動來。

 

成為

 

我不是想成為,而是絕對要成為。曾經迷失,是為了自己與更好的自己重逢。

 

如何長生不老

 

要「長生不老」,你必須不斷更新。當你不進步的時候,你就是退步,所以你要一直不斷地增進自己,你總是要比別人多一點什麼東西,你才能脫穎而出。

 

學習

 

一個人必須學習怎麼讀,正如他必須學習怎麼活一樣

 

藝術是善妒的

 

路徑狹窄,門也狹窄,而找得到門徑的人為數極少

 

 

我依然希望藉我的作品來顯示這麼一個怪人,一個無名小卒的內心,所蘊含的東西。

 

雷斯林‧馬哲理這樣說

 

我的一生,都只忠於自己,我所做的一切選擇,都是心甘情願、自由意志的結果。我從來沒有被任何人、任何事物所奴役,連神也不行!我可以因崇拜、尊重而低頭,但絕不因屈從而低頭。   

 

願在夢想中死去

 

「當一座圖書館消失的時候,

當一家書店結束營業,

當一本書迷失在遺忘的長河裡,

我們確信,

那些書一定會在遺忘書之墓找到安身之處。」

 

作家「為何而寫」

 

薩豐曾自嘲地說,人們總愛問作家「為何而寫」,但其實這也是作家最愛問自己的問題,而他的答案是:「因為我不得不。如果不寫作、不說故事,我就無法存活。」

 

薩豐認為小說家辛苦筆耕絕不是為了自己,這些虛構的精采,全是為了眼前真實的讀者而寫,為了讓翻開書頁的人盡情沉醉在故事中,而《風之影》這本小說,正是特別為愛書人以及忘記自己曾經熱愛閱讀的人而寫的。

 

 

我是誰

 

我知道自己是誰,有一天將會怎樣。

 

抄筆記

 

凡爾納也常常去圖書館做科學和歷史研究,並將趣聞抄在卡片上備用,這一習慣跟隨他終身。

 

作為科幻小說,凡爾納明確否認自己是未來預言家,稱科學進步和自己的作品之間的聯繫「不過是巧合」,並將科學的精準無誤歸咎於自己的大量研究:「甚至在下筆前,我總是反覆翻閱看到的每本書、報紙、雜誌或科學報導。

 

(朱爾.凡爾納)

 

無壞人不成戲

 

從前地方戲的口訣「戲不夠神仙救」,時代戲的口訣「戲不夠壞人救」。從前說「無女人不成戲」,現在說「無壞人不成戲」(王鼎鈞-文藝與道德)

 

讀者對小說家的要求是什麼

 

莫泊桑是小說家,他告訴我們,讀者對小說家的要求是什麼,他覺得千千萬萬人向他呼喊:安慰我吧,使我覺得有趣吧,感動我們吧,使我幻想吧,使我笑吧,使我戰慄吧,使我哭吧,使我思考吧。這些要求都從人性發出來,小說家必須能滿足這些要求。(王鼎鈞-文會商會兩家親)

 

美感和意見是對立的

 

為什麼隱士們看自然是美的、看人生是醜的呢?因為他對大自然沒有意見,他對人生有意見,美感和意見是對立的。(王鼎鈞-從美感到美化)

 

藝術沒有中產階級

 

巴爾札克立志當作家,有人警告他「藝術沒有中產階級」,意思是如果不能最高,只有完全失敗(王鼎鈞-記者與作家)

 

人了解別人很困難

 

大部分讀者並不愛看別人的自傳,因為讀者最關心的也是他自己,所以這年代、人了解別人很困難(王鼎鈞-寫在《關山奪路》出版以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