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ve的「核心思想」

 

Marve的角色都有一種「主題」或叫作「核心思想」

 

隊長就是「新世界」,一個二戰的古人醒來身處的現代科技世界。

 

鋼鐵人就是「面對自己的罪孽」,改正自己的軍火為世界帶來的摧殘。

 

X-men則是「少數族裔和歧視」

 

樂理知識

 

如果不學習樂理知識,他的創作只會停留在模仿階段。453625117654325,養活了華語樂壇半壁江山以上的音樂人,全是別人的套路,爛大街的套路,甚至是過時的套路。

 

網路,是生產力殺手

網路,是全世界最大的糖果店。

 

人的大腦,有一塊是邊緣系統(掌管情緒、本能,包含快樂情緒),另一塊是前額葉皮質(掌管邏輯、推理、堅持長期目標);所以當一個人選擇上網、拖延、滑手機時,就是邊緣系統的本能受了引誘,戰勝了後者的前額葉,把該做、想做、較難做、不想做或需要用腦的事物都放一邊。

 

每一天,每一時刻,人的大腦都在這兩個區塊掙扎、對話,哪邊戰勝,就看你正在做什麼就知道了。

 

那些被踩的基石

 

我相信就算現在不成功,未來也有成果,就算成果不是我享受的,我也可以建立起一半的東西,交給別人去繼續,前人種樹,後人乘涼,如果大家都不想種樹,最後是一無所得的。

 

大家笑中國人看垃圾,但他們就是慢慢開始投出有水準的東西,事實如此,連日本的創作界底層都有大量垃圾,才墊出那麼多好的作品,我不覺得應該否認,沒有那些被踩的基石,建立空中樓閣,更是不切實際。

 

作筆記

 

 

透過作筆記的過程,我可以重新依照我的思考模式,把書的內容整理成適合我的結構。

 

做了筆記,至少用過力,記憶比較深刻。

 

 

正乙祠 對聯

 

演悲歡離合,當代豈無前代事

觀抑揚褒貶,座中常有劇中人

 

一字王是親王,二字王是郡王

 

無法改朝換代

 

民主本來就是把人民反抗革命消滅的一種騙術。所有歐美財團就用「民主」來讓人民推翻所有「帝制」,進入了「無法改朝換代」的年代。

 

 

海子 《麥地與詩人》

 

詢問

 

在青麥地上跑着

雪和太陽的光芒

詩人,你無力償還

麥地和光芒的情義

一種願望

一種善良

你無力償還

你無力償還

一顆放射光芒的星辰

在你頭頂寂寞燃燒

 

答覆

 

麥地

別人看見你

覺得你温暖,美麗

我則站在你痛苦質問的中心

被你灼傷

我站在太陽 痛苦的芒上

麥地

神秘的質問者啊

當我痛苦地站在你的面前

你不能説我一無所有

你不能説我兩手空空

麥地啊,人類的痛苦

是他放射的詩歌和光芒!

 

嘴巴上說說的人很多

但要真的去做就不能猶豫

我聽過很多上班族說想要寫小說想要做什麼

他們給自己的藉口都是

「等到比較有時間」「等到比較有準備的時候」

但最後都是什麼都沒做得過完一生

所以沒給自己什麼退路就去做了

 

用實力說話,用作品發聲

 

蔡國強有一句名言:「藝術可以亂搞。」對他來說,亂搞不是指毫無章法的胡作非為,而是適當地拋開大道理和大理想,切實地把藝術做出來。

 

在畫布面前,你又回到了一個很孤獨的狀態,沒有很多人可以幫上你的忙的。你在畫的時候,能不能把你的感性和才情自由地灑到上面去,這個只有靠你自己。

 

而且走這條藝術史的道路,其實也是故意把自己放到最偉大的藝術家面前,看出自己有多麼糟糕,多麼困難。把自己放到困難裡去求生,就像在旅行中讓自己走不知道的路,讓自己迷失,讓你更能調動生存意志。

 

有這種冒險和掙扎,就有發現。我是明知困難而為之,因為現在地藝術家過得太舒服了。藝術家要防止成熟,我就不喜歡看成熟的藝術,我喜歡樸實的情感。對我來說表現說教、成熟的感覺是要警惕的。

 

藝術不是用來解決社會問題的,更多是用來解決自己的問題的。自己的問題解決好了,社會問題才會有希望。

 

人類的無能為力

 

太宰治自己所言「對人的恐懼與逃避」,是一種對於人性的人世強烈的不信賴與厭倦,以及關於自我的深刻的絕望和懷疑。

 

太宰治的「喪」,固然有性格與心理的原因,但他所折射的更是一個時代的不幸,或者更加深刻,是人類面對自己所處世界的無能為力。

 

中國現代電影為什麼爛?因為不能有背景故事。

 

有沒有一個人,無論你多麼清楚他淺薄、無知、自私、冷漠甚至毫無靈魂,可是你就是喜歡。有時候你已經不知道你是喜歡他,還是已經習慣喜歡他。可無論如何,你知道你是喜歡的。

 

成功的失敗

 

一個藝術家,他的作品,也許不一定很成功,但是有時候它會有一種失敗的成功或成功的失敗。什麼叫成功的失敗?它也許不盡如人意,但是它能夠讓我們看到,這個藝術家,或者一部片子它的攝製團隊,如何在這個過程之中,費盡心思的雕琢。他的一刀一斧,那個刻痕能夠在作品上面歷歷在目地看得見,就像這個魚骨一樣!

 

出海捕魚的過程,它真的就像一個小說家、一個藝術家他努力的過程。他在工作、他在創作的這個過程裡面,他是孤獨的,就像這個老人。

 

一個人,一艘船出海捕魚。他沒有人能夠陪伴,沒有人能夠幫得了你,你只有你一個人,只有一個人去面對這裡面種種不可測的風險。那不可測的風險是什麼呢? 如果說藝術創作等待靈感的話,或許就是靈感會不會出現。你不知道靈感會不會來,你不知道你釣不釣得到魚,但是你時時刻刻在準備那條魚,你不能夠讓那條魚出現的時候,而你捕捉不到,所以你一定希望把自己的技藝打磨到一個地步,這個技藝指的是技術和工藝。

 

寫作的藝術

 

寫作的藝術,應該要教導我們的不是如何去寫作,而是如何刪掉你寫的東西,這叫做「寫作的藝術」!

 

寧願被人討厭,也不願被人可憐。只有奄奄一息過,那個真正的你才會永生。

 

年輕的意見領袖

 

我們經常看到很多被追捧的年輕網路上的意見領袖,誇他們的詞語大概是:他對哲學和藝術有很高的見解,他好像讀過很多書。

 

可是,這些東西如果不能轉化自己的,那麼所有的一切其實跟自己都沒什麼關係。對哲學和藝術有再多妙語連珠的評價和再驚世駭俗的觀點,也永遠不會讓他變成一個哲學家或者藝術家。

 

功利性地去做一件事情,如果足夠聰明,也許能達到中等以上水平。但若想將這件事情做到極致,天賦和熱愛便缺一不可。天賦讓你得心應手,熱愛給你帶來快樂。而我恰恰是,二者皆無。

 

生活從不獎勵虛度光陰的人。

 

真正的大師永遠都懷著一顆學徒的心。

 

華語電影有三種江湖

一種是《臥虎藏龍》布爾喬亞式的

一種是《英雄》士大夫式的

一種就是《雙旗鎮刀客》粗礪、苦難、魯莽的平民式的

 

那位客人,技術再猛也只是沒情感的空殼

 

瞧不起網文

 

這抄襲的電視劇,化成灰都看得出來,這小說改編的電視劇,改得親媽都不認識。我覺得是這些編劇瞧不起網文,覺得自己隨便寫都比這好,然後就開始魔改。

 

放棄是最簡單的事情,也是最無趣的事情。練習什麼就是不停地重複同樣的事,很無聊吧?想放鬆的時候,不放鬆一下的話,是堅持不下去的,不過,這種無聊地每天反覆做的事,到了關鍵時刻,會給予你超出想像的力量。

 

受歡迎的男人,會越來越受歡迎!有錢的人,會越來越有錢

才能

 

所謂的才能,會不自覺把周圍的人卷進去,變得體無完膚。越是靠近,越是被撕扯得七零八落。感到不處於同一次元的痛苦。

 

是個與自己不同的怪物,凡人到底是不可能攀登得上,這些的高高在上的人所處境界,是我無法企及的雲上世界。

 

 

《櫻花莊的寵物少女》

 

不論怎麼努力都畫不成像真白那樣,根本無法望其項背。真白一眼都沒看過我們,真白只是在那裡一邊,呼吸著一邊畫著畫,就在用一把看不見的刀子切割著我們所有人。

 

《家有女友》

 

我認為反而是你比她更有才能喔,理由很簡單,因為你有「想要成為作家」這樣的強烈的渴望。不管多有洞察力,多有表現力,多有品味,如果沒有將這些維持下去的覺悟的話,就成不了氣候,反而就算是潛在能力一般的人,只要堅持不懈的好好努力,總有一天機會會到來的。

 

從活著到死去會遇到各種事,不管自己做了什麼,有什麼目的,時間都不會倒流,做出來的事也不會憑空消失,這些全都會做為自己的一部分,你只能背負著這些活下去。

 

從悲苦中

 

藝術是從悲苦中醞釀而生的

 

最重要的幸福

 

對人來說,最重要的幸福,是能夠走在自己選擇的道路上

 

取材的重要

 

寫小說想像力是不可或缺的,但是全是幻想的話,只能侷限在你所知之事,查資料去現場聽的話,能讓自己想寫的世界更加豐富,不然的話,只能寫出狹隘之物。

 

現場的氣氛和緊張感,人的趣聞也是,現實有很多都是超出想像範疇的,為了不把現實隱於謊言和邊間之下,取材是很重要的

 

聞仲:要談論理想,必須要有相對的力量

 

你只是想要引起大家的注意而已呢,因為想讓大家注意你所以才,做出這種認為能讓自己有存在感的事情吧。

 

為了想引起她的注意,不知不覺變成欺負她,為了想知道對方的心意,就故意鬧彆扭。為了自己不被人家看穿,強忍害羞之心,故作粗暴

 

天道,是人創造的

 

天道,是人創造的。如何創造?首先,說大話,即使失敗了,經年累月下來,早晚可以實現自己所說的大話。

 

人們如果不專注在某些事情上,根本就活不下去。大家都是某些事物的奴隸。

 

差別待遇

 

女老師愛上男學生是魔女的條件

男老師愛上女學生是社會的案件

 

恐海教育

 

在海鮮文化發達的國度,消費者的選擇琳瑯滿目。許多如何一次去釣魚刺、蝦殼的教學、各式烹飪方式,但是鮮少提及如何與魚群和平共處的教學。很難把水族館裡悠遊自在的美麗魚群和嘴裡品嚐的紅燒魚聯想在一起。

 

長期和魚群只維持腸胃關係,雖然四面環海,卻是被海洋背棄。習慣被灌輸的恐海教育,把讓我們就算好奇,也難以自在地親近海洋。

 

社區書店

 

我一直認為,一個社區,或是一所學校旁,應該配置一家書店,或許是一個夢想,但有閱讀交流的空間,才是人類得以增長知識最重要的方式,很期待台灣各地都有在地化的社區書店,不但有主人的風格,也有在地的情懷。

 

不斷「付出」

 

寫作是一種不斷「付出」的過程,若持續寫作同樣的題材,就很容易把自己的經驗寫盡或挖空,因此作家需要時常「進補」才行。舉凡小說、漫畫、電影、戲劇、音樂,不拘任何類型題材,總之要持續地刺激自己,要不斷接觸相關的文創作品。

 

杯中之水

 

身為作家就如同杯中的水。大量閱讀猶如杯中之水愈續愈多,最後滿溢出來,而轉化成寫作的動能。杯子的大小因人而異,並非說大量閱讀的人就能寫出佳作來,但是廣泛的閱讀絕對有助於小說故事、人物造型,以及驚艷筆觸的啟發。

 

依我看來,你若能廣泛閱讀其他作家的作品,必能學習到新穎的知識,小說的敏銳直覺,它將成為催生你作品迭出的源泉。

 

如果沒有這樣磨過,日後又怎敢出來「論劍」呢!自經《蜀山》啟蒙點化,引我入武俠之門,始眼界大開;由是欲罷不能,乃廣泛蒐讀新、舊派武俠名著。

 

理想的英雄,會在意他人的眼光嗎?比起自己在別人眼中的形象,更重要的是自己如何看待自己吧,因為我們是人啊!

 

愛是一種力

 

愛是一種情緒,情緒會改變人體運動,改變物體運動的只有力,所以愛是一種力。

 

只有你自己才能

 

你有只有自己才能創作出的東西嗎?如果說,你和我是擁有共同價值觀的人,那我們偶然創作出的作品大同小異,也不是不可能。

 

所以請你告訴我,你有只有自己才能創造的作品,只有自己才能傳達的信息嗎?還是說你根本沒有這些東西,只是空空如也,一無所有的人呢?

所謂故事、所謂角色,並不是你比下虛構的存在!他們是被賦予生命的,是活在作品裡的,就像我們依靠食物和氧氣活著,他們也同樣依靠著紙張和墨水活著啊!而且更能活在我們讀者的心中。

 

作還是不作,最終決定權在你手中,你自己下定決心就好!但請你不要忘記!我們讀者死都會等下去的,等待這精采故事的後續。

 

天賦不夠

 

感覺梵谷的畫,像是發現自己的天賦不夠,再努力也無法向當時的大師那樣畫出古典油畫,那不如就捨去古典畫法的束縛,結合印象派和浮世繪,不再刻意的畫光影和空間等常規的繪畫概念。揚長避短在,著重色彩和情感的表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