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對新詩的看法

 

先說結論,如果是寫這種獨抒性靈,題材隨意,無須押韻的破詩,我一天可以寫四公斤。為什麼現在不寫?寫多了覺得很無聊,我從搬去台南的時候,一直到台東之後,都花蠻多心思,在學習格式、模仿前輩的題材,嘗試寫自己的詩,雖然是寫爽的,也是需要花時間和腦力的。

 

來到現在,下班之後,到睡覺前,清醒的時間只有六個小時,我還想要多讀書和習慣寫作,新詩當然還是會寫,只是變成對某些事特別有感覺的時候,才會用自己的形式寫下來。

 

之前有看過大家討論怎樣的題材,最需要從國高中的國文課本裡剔除,有人舉文言文,還有很大部分的人,強調所有的教材裡面,就屬新詩最廢,最應該去掉,看多那樣的言論,我真覺得好可惜,好心疼,他們就此放棄掉一片美好的森林,可以供自己欣賞沉溺、躲藏的

 

以下,我舉幾個例子,讓大家欣賞,再思考一下這些算不算新詩?

 

 

(1)

如果我沒猜錯

你也肯定被賣過

你想要正經地活著

可是這時代這世界

不正經的太多

於是你忘記了童年的書

學會了同流合污

學會一切不在乎

因為這裡的神經病太多

 

(2)

Where art thou, Muse, that thou forget’st so long

To speak of that which gives thee all thy might?

Spend’st thou thy fury on some worthless song,

Dark’ning thy power to lend base subjects light?

 

Return, forgetful Muse, and straight redeem

In gentle numbers time so idly spent;

Sing to the ear that doth thy lays esteem

And gives thy pen both skill and argument.

 

Rise, resty Muse, my love’s sweet face survey,

If Time have any wrinkle graven there;

If any, be a satire to decay,

And make Time’s spoils despised every where.

 

Give my love fame faster than Time wastes life;

So thou prevent’st his scythe and crooked knife.

 

你在哪裡,詩神,竟長久遺忘

謳歌那賦予你全部力量的主題?

你可將激情用於無價值的歌唱,

我闡明卑微瑣事消耗你的精力?

 

歸來。健忘的詩神,快快回歸,

用高貴的詩句贖回虛度的時間,

把敬重你辭章的耳朵歌唱讚美,

是它為你的筆注入技巧與靈感。

 

醒來,慵懶的詩神,看看時光

是否在我愛友的臉上刻下皺紋;

若是,就寫出諷刺衰朽的詩行,

讓時光的劫掠到處都被人看輕。

 

為吾愛揚名,趁時間未將其毀掉,

這樣你就能抵擋歲月的風劍霜刀。

 

 

(3)

不要放棄

一直呼喚我的人究竟是誰

就算燃燒生命

也絕對要守護的東西為何

掙扎的爬起身 不斷地掙扎

無論受了甚麼傷 變的更加強大

再一次地站起來吧

 

(4)

給一個讚 給一個讚

細心又多愁善感

越是看著 越是了解 魅力爆表

給一個讚 給一個讚

天生緣分 我的愛

就是喜歡 不知道為什麼喜歡 給一個讚

 

比起今天更想約定明天

因為有夢和希望所以很喜歡

說你會一輩子只守著我一個

我永遠愛你

 

 

(5)

Though the great song return no more

There’s keen delight in what we have:

The rattle of pebbles on the shore

Under the receding wave.

 

雖然偉大的歌不再回返

我們仍擁有熱切的歡樂

海灘上白石如卵

落潮下嘩嘩唱和

 

(6)

If life cheats you,

Don't be sad, don't be angry!

Not liking the time to restrain oneself,

Believe it, happy days will come.

Our hearts are longing for the future,

Today is always sad:

Everything is temporary, fleeting,

And the passing of will become lovely.

 

假如生活欺騙了你,

不要憂鬱,也不要憤慨

不順心時暫且克制自己

相信吧,快樂之日就會到來

 

我們的心兒憧憬著未來

現今總是令人悲哀:

一切都是暫時的,轉瞬即逝

而那逝去的將變為可愛

 

(7)

火 你是火 是我飛蛾的盡頭

沒想過要逃脫 為什麼我要逃脫

謝謝你給我 一段快樂的夢遊

如果我忘了我 請幫忙記得我

 

你是電 你是光 你是唯一的神話

我只愛你 You are my super star

你主宰 我崇拜 沒有更好的辦法

只能愛你 You are my super star

 

 

(8)

Tonight I can write the saddest lines.

 

Write, for example, “The night is starry

and the blue stars shiver in the distance.”

 

The night wind revolves in the sky and sings.

 

Tonight I can write the saddest lines.

I loved her, and sometimes she loved me too.

 

Through nights like this one I held her in my arms.

I kissed her again and again under the endless sky.

 

 

今夜我可以寫出最悲傷的詩句

 

譬如寫 "夜空鑲滿了繁星

閃爍著幽渺的藍光

 

晚風正在天空盤旋歌唱

 

今夜我可以寫出最悲傷的詩句

我愛他 有時他也愛我

 

就在這樣的夜 我曾擁抱著她

一遍又一遍地親吻 在無盡的夜空下

 

新詩該不該解釋嗎?

 

先別急著找答案,國文課本裡的新詩,最為人所詬病的是,好好的一首詩,會因為不同的老師講解,而有了不同的解釋,而當新詩入考題時,不管是克漏字、閱讀測驗、選擇題都需要有一個正確答案,可是一首新詩,給一百個人去讀,本來就會有一百種解讀,為了考試而強迫學生,去死背一首詩,這樣的過程,那首詩就死了。

 

我的看法是,國高中只需要教學生,閱讀和欣賞各式各樣的新詩,就夠了,真要解釋一首詩,不如等到未來的中文系或大學國文課再說,國高中生考試壓力已經夠大了,與其增加他們的負擔,還不如在他們心中種下詩歌的種子,未來搞不好還有可能發芽,進而喜歡讀詩、寫詩,自己主動去找世界各地的詩來讀,進而反過來充實我們中文語言和文字的運用。

 

所以,我覺得中國古代的唐詩、宋詞、元曲、明雜劇、清小說等文學題材,拿來考試就算了,民國以後的新詩,光是解釋就已經破壞一首詩的美感,更不用說將他們放進考試範圍。

 

新詩該不該押韻嗎?

 

這件事本來就看個人,想要寫怎樣的作品,今天要照古代詩詞曲去寫,勢必會有詞和曲牌名,每一個牌名,都有一定的格式字數的要求、平仄、韻腳要去遵守,這裡面我是覺得比較多是帶有挑戰的意味,古代詩詞曲以現在的人想法來寫,的確比較有難度,可是實際寫出來真的成就感很高。

 

我們當代人比古代人所佔的優勢是,我們有超強的網路當輔助,你想要怎樣的牌名,網路一搜尋,一定可以找到相關規則,剩下的工作就是將自己的所思所想,照他們所訂下的規則套進去,五言、七言、長短句、十四行詩都可以照這樣的方式完成,當你在寫的時候,就會想和古人來場較量,看看人家都可以照規則走,還寫得那麼好,你想寫出同樣好的詩,一定會在平仄和韻腳下功夫,這是古代詩詞曲的部分。

 

回到那個每日四公斤的破詩,我一直本著抒發自己的情感,所以也不會太在意韻腳,不能因為我句跟句之間沒有押韻,就說這樣的破詩不是詩,儘管我是很蹩腳的詩人,可是我的每一首詩裡面,還是有著些微的詩魂。

 

這樣的沒有格律,比較自由靈活的詩的形式,也不是我們所首創的,絕大部分也是五四前後,那些前輩從國外所學過來的,外國人所寫的就是詩,中國人或台灣人所寫的,難道就不是詩了嗎?因此,我對於新詩是否一定要押韻,還是抱持很開放的看法,這完全是看個人,今天我也可以自由詩的寫法,寫一首每一句都有押韻的詩,這樣的詩還是新詩啊,不會因此被歸類到古體的詩詞曲裡面。

 

新詩該不該刪除?

 

我自己的經驗很不準,我高中對詩詞曲沒有太多感覺,新詩更抓不到其中有趣之處,高中的學測指考的考試,國文從來沒有及格過。那之後是一直到27歲的時候,在永和遇到那位讓我開始寫小說的女性後,才由此為起點讀小說、讀歐美的新詩,最後回到中華文化讀起古體詩詞曲和現代的新詩,你說如果我國高中的時候,國文課本裡面沒有新詩,我長大出社會還會不會讀詩呢?會啊,我對於韻文的種子,也不是在那時播下的,以我的經驗,不管在外面流浪多久,我最終還是會摸回到詩國的領域,就算沒人引導,沒人在後面逼迫,我都還是會找到回家的路。

 

我是這樣,別人呢?是否繞這麼大一圈,還能夠回到詩國的領域,或是就此在金錢帝國過上美好的生活呢?這樣講,可能會覺得國高中時,教不教新詩也沒多大的差別,以我這樣過來人的經驗,不如將新詩變成類似以前的文化教材,純欣賞不用考,上課的占比也可以降低,老師就為學生介紹有哪些詩人,他們又寫了那些詩,這樣就夠了。

 

芥川龍之介有句話是這樣說的「人生不如一行波特萊爾」,可是當我實際買了波特萊爾的《惡之華》、《巴黎的憂鬱》打開來欣賞時,我還真抓不到他的詩美在哪裡,要說我的人生不如他一行詩,那我很難認同。

 

所以我覺得對於詩,每個人的感受和認知是不同的,有些人自然的會喜歡詩,當然也有些人一輩子也不需要詩,對於那些我目前讀不懂的詩,我是抱持著敬畏的心,他們那樣的詩,我現在讀不懂,未來可能讀的懂,那樣的詩,我有絕大的機率是永遠寫不出來,但是搞不好我所能寫的,波特萊爾他也寫不出來,整個文學史正因為有大量我和他這樣的追求者,才使得文學史充滿著無限的可能。

 

難道我們要為了一時的無用,而捨棄掉未來將會出現的無限可能?所以我的結論新詩不該被刪除,而是要移到非必考的部分,讓學生自由選擇要讀不讀,讓他們不要那麼早就厭惡詩歌,至少保留中性的喜好,等到考完有空的時候,還有可能拿起詩歌本來閱讀,誰說台灣未來不會出現莎士比亞、波特萊爾、李白、杜甫、唐宋八大家那樣有開創性的詩人呢?

 

好啦,現在答案公布

 

(1)Gai-苦行僧

(5)葉慈-十九世紀及以後   傅浩譯

(2)莎士比亞-SONNET 100 曹明倫教授譯

(6)普希金-假如生活欺騙了你  查良錚 譯

(3)超人力霸王銀河大戰-新世代英雄 主題 曲:Ultra Spiral

(7)S.H.E-Super Star

(4)洪真英-Thumb Up

(8)聶魯達-今夜我可以寫詩  尤克強譯

 

詩詞歌曲本一家,萬物皆是詩

 

B站在今年推了一檔綜藝節目《說唱新世代》,有一個口號是這樣喊的「萬物皆可說唱」,我當然可以自己修改成「萬物皆是詩」不知道你們第一次讀到上面那八段文字的想法,會覺得他們就是歌詞,還是新詩呢?我的想法是,這些可以算是,也又不完全是。

 

每一個時代,都有一個時代所流行的文體,從最早的詩經、楚辭,隨著時代的演進,這類的韻文,也因為時代的風氣在演進改變,漢代的賦和樂府、唐代的五七言絕句律詩、宋代的長短詞、元代的曲牌,就算是來到明代的雜劇,你拿出的劇本來看,生旦末丑的唱句,很多都 是壓著韻的韻文形式,一直來到崇尚民主自由的現代,你想要創作怎樣的詩詞曲,完全可以自由自在地去寫,只要你認為那是什麼,別人也不能三言兩語的去否定你。

 

我們將方文山、林夕所作的歌曲拿來,把音樂拿掉,單看歌詞,很多都是很優美的古體詩詞或是新詩,而搭配上音樂,又成了一首膾炙人口的歌曲,所以他到底是詩?還是歌曲?我對音樂和樂理一竅不通,單純只是喜歡讀詩和寫破詩,只覺得來到現在,詩詞歌曲就不用分那麼清楚,只要內容是原創,且是由自身所產出,那樣的東西就帶著美,透著詩意。

 

與其讓那麼多人在國高中時,就打從心底討厭詩詞歌曲,我還更希望我們是一個愛好詩歌的民族,每一個人都喜歡詩,每一個人都能夠寫出四公斤的破詩,就算別人不知道你在寫什麼,至少你已經做到將自己逗樂,就讓我們民族成為親近詩歌的民族。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新詩 四公斤的破詩
    全站熱搜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