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白-月下獨酌



花間一壺酒,獨酌無相親。
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
月既不解飲,影徒隨我身。
暫伴月將影,行樂須及春。
我歌月徘徊,我舞影零亂。
醒時同交歡,醉後各分散。
永結無情遊,相期邈雲漢。



天若不愛酒,酒星不在天。
地若不愛酒,地應無酒泉。
天地既愛酒,愛酒不愧天。
已聞清比聖,復道濁如賢。
賢聖既已飲,何必求神仙。
三杯通大道,一斗合自然。
但得酒中趣,勿為醒者傳。





三月咸陽城,千花晝如錦。
誰能春獨愁,對此徑須飲。
窮通與修短,造化夙所稟。
一樽齊死生,萬事固難審。
醉後失天地,兀然就孤枕。
不知有吾身,此樂最為甚。



窮愁千萬端,美酒三百杯。
愁多酒雖少,酒傾愁不來。
所以知酒聖,酒酣心自開。
辭粟臥首陽,屢空飢顏回。
當代不樂飲,虛名安用哉。
蟹螯即金液,糟丘是蓬萊。
且須飲美酒,乘月醉高臺。

第二首的解釋:

他為自己愛酒找理由
說天也愛酒,如果天不愛酒天上就沒有酒星了
地也愛酒,如果地不愛酒,地上就沒有酒泉了。
既然天地都愛酒,那麼我愛酒就沒有甚麼可慚愧的。

他還繼續說他的道理,古人把清酒比作聖
把濁酒比作賢,可見聖賢也飲酒。
喝了酒,就可以與大道相通,可以達到自然的境界。
這種快樂是不喝酒的人難以理解的。



心得:

上面這首歌這得蠻適合這幾首詩的
李白有非常多的歌頌酒的詩
這四首中,我最喜歡的就是它的其二

整首詩所寫的完全是把喝酒這樣的行為合理化的想法
我之前應該有說過我喝酒的理由
而實際開始常常喝,應該是去年的8、9月開始
一開始就買台啤或是海尼根來喝,可是喝了一陣子之後
覺得索然無趣,因為怎麼喝都喝不醉阿...
感覺只是在灌水而已,啤酒真正爽的也只有入口那一瞬間
泡泡在嘴巴裡逐漸消失所帶來的暢快感而已
實際上真的很難喝,所以後來我就把目標放在高%數的
從38%開始,至58%的高粱
洋酒部份威士忌及伏特加都有喝,既然李白都這樣寫了
我就趁年輕的時候,盡情的喝吧,喝完一瓶是一瓶

但得酒中趣,勿為醒者傳。

喝酒的水,根本沒辦法和其他人說明
只有自己可以體會其中的樂趣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