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宇 甜蜜的復仇

把你的影子加點鹽
醃起來
風乾

老的時候
下酒

 

賞析

這是一首很有趣的短詩,必須本文和題目一起閱讀,才能體會出字裡行間的深意。

文字很簡短,卻能一眼就看出,是情感方面的內容,感情的問題,是天底下男男女女都會面對的問題,而這首的題目,使用甜蜜的復仇,便是想要對那負心漢,施加一些報復。

如果有相同經歷的人讀到,多少會會心一笑,很多的復仇,不是言語不是動作,更多只是在想法上完成,而這首最有趣的,就是加鹽-醃起來-風乾,這三個連貫的動作。

我讀的時候,會覺得這些行為,其實很孩子氣,無關痛癢,也可以說有點幼稚,但當那個人無情的離去以後,從此老死不相往來,被留下來的人,所能做的,也只能做一些,讓自己心底痛快的事,然後美其名是甜蜜的復仇。

至於最後「老的時候」,很玩味的,並沒有點明是誰,因為人都會慢慢衰老,是當自己老的時候,再來回憶過去,還是擺著等到記憶老了,時間過去好久,才將那些事拿出來,嘲笑自己那時還真是好傻好天真。

整首詩,取醃製食品、風乾的動作,然後再將失戀的情感放進去,世界上很多物種,唯一能將情感變化,說出來的只有人類,也因為這樣只有人類會寄情,和觸景傷情。

這首有趣的詩,便是建立在寄情,原本很普通的動作,經過巧手以後,卻變成令人讀了以後,會有所感進而笑出來,笑的是那個遠方負心的人,還有詩人寫出自己的心意。


隨筆

短詩雖然字數很簡短,但是往往都是以其中的玩味和哲思取勝,這首便是取一個日常生活當中的動作,然後放入詩人的巧思,便成為一首有趣的短詩。

這種詩,我覺得很多都是可遇不可求,並不是今天自己想要寫,就一定能夠寫出來,那樣產出的詩,會透著一股造作,它反而會誕生於,日以繼夜的持續創作,因為不斷思考,突然靈光一閃,有趣有哲思的詩,便就這樣不請自來。

甜蜜的復仇,是一首情感的短詩,如果說到復仇的話,我又會想要向誰復仇呢?過去那些愛人,並不會是我的復仇對象,相愛的時候是那麼相愛,離開的時候,就不要再抱有怨懟。

這樣想,我所想要復仇的,可能會是,從以前帶給我滿滿恥辱的,教育體制、社會風氣,以及還有最深層最根深蒂固,造就這一切的中華文化。

也不會一定要推翻什麼,企圖改變什麼,更多會像一個惡作劇的孩子,想各種花樣,取笑這可笑的體制、風氣、文化,然後用自己的方式,比他們都活得還要好,而這就會是我想要的甜蜜的復仇。

至於對女人的情感,女人對我來說,是拿來愛的,拿來哄的,拿來寵溺的,就算他們最後對我再怎樣無情,我也不會想要復仇,就祝他們幸福快樂,他們不愛並不是我不好,而是我的好是他們不需要的,我會將自己的好,留給下一位值得的人。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夏宇 甜蜜的復仇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岳浪 的頭像
    岳浪

    越努力,越幸運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