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個其實是和金瓜石連在一起的景點,不過我將它們切成兩篇,黃金瀑布這邊有一條山路,可以通往水湳洞選煉廠遺址,本來我還不打算繞過去看,可是想到來都來了,那就過去吧。

我離開九份以後,翻過山,從金瓜石一路溜下來,沿途有美景,都會稍微停下,直到黃金瀑布,我就覺得,這裡一定要停下來,好好欣賞。

最近常會在YT上,看關於淘金、溪流採金的短片,他們在尋找黃金的時候,都會對當地的土壤,進行篩洗,來看土壤裡的含金量。

 

黃金瀑布陰陽海 (18).jpg

黃金瀑布陰陽海 (19).jpg

黃金瀑布陰陽海 (22).jpg

 

我其實並不瞭解,土壤裡的含金量,以及為何小沙金會跑到土裡,或是被溪流帶來帶去,透過那些淘金的短片才知道,黃金的形成,離不開地質變化,經過漫長的時間,地底下的石英礦裡,會有一部分的石英會變質成黃金,而地底下會有地下河,這些黃金經由地下河的搬運,便會從地底來到地表。

只不過石英礦在變質過程,還存在著很多與黃金很類似,或許成分一樣,外表看起來也很像黃金了,但就不會被認為黃金,這樣的礦石很多,然後埋藏在地底下,地下水一帶,就流了出來,匯進河流裡,便形成眼前這般黃金瀑布。

 

 

黃金瀑布陰陽海 (12).jpg

 

黃金瀑布陰陽海 (14).jpg

黃金瀑布陰陽海 (15).jpg

黃金瀑布陰陽海 (16).jpg

 

最早我是先認識「陰陽海」,之後才是金瓜石,原本我以為陰陽海,是以前上游工廠,所造成的污染,而這個想法,因為沒有去了解,便一直擺著,是後來察覺到,明明工廠都已經結束營業那麼久,結果陰陽海還是存在,也許根本不是人為造成,而是天然的。

從金瓜石中段的黃金瀑布,一路連下來,瀑布的山壁,還有河床上大小石頭,一直到最後出海口,全部都變色了,就是那河水裡帶有金瓜石山脈裡的礦物質,經年累月的讓整條河川,還有河口附近的海洋,全都變成黃褐色。

 

黃金瀑布陰陽海 (6).jpg

黃金瀑布陰陽海 (7).jpg

黃金瀑布陰陽海 (8).jpg

黃金瀑布陰陽海 (20).jpg

 

當了解成因以後,我有兩個聯想。

1.為何只有金瓜石這裡,會有陰陽海?
對吧,我們不要說那些被人為污染的,就天然形成的,好像全台灣,就只有金瓜石這裡。

難道其他地方,山體裡就沒有礦脈嗎?還是因為只有這邊,有曾經去挖過,才讓地下水能夠流入,進而將那些礦物質帶出來,在地表流過,對周圍帶來眼前這種變化。

我想這部分,要先確定陰陽海,是否是獨一無二的,以及只有這邊的河流,會帶有大量的礦物質,而其他地方不會。

 

黃金瀑布陰陽海 (23).jpg

黃金瀑布陰陽海 (24).jpg

黃金瀑布陰陽海 (25).jpg

 

2.既然地下水有礦物質,那麼金瓜石地底,是否還有金礦脈?

這個應該是確定的,問題是開採的成本,以及是否還具備開採價值,這些想法,也是我看那些淘金節目,所得到的想法,所有的淘金小隊,都會尋找具有價值的礦區,評估是否要進行開採,畢竟開採的每分每秒,都需要投入大量資金。

我想金瓜石,地底下一定還有金礦,可是因為很深,所以被評估為不具備開採價值,不過有一點很有趣,世界其他國家,即使再少,都還是會有違法的淘金客存在,為何金瓜石這裡,說沒有就沒,我對此真的很感到很困惑。

 

黃金瀑布陰陽海 (2).jpg

黃金瀑布陰陽海 (3).jpg

 

合法的大型企業,覺得不符合成本,怎麼會沒人想要偷偷的,找地方淘金啊?台灣的森林,都會出沒山老鼠,砍伐珍貴的木材,拿起販賣,那麼淘金呢?難道投入與收穫,會不成比例喔。

我猜,台灣應該還是有,只是我不知道而已,畢竟世界各地,過去的大礦坑,即便廢棄關閉,但是周圍還是會有小型的個體戶,不論合法或違法,都有存在,結果台灣如此愛錢的地方,卻沒有人懷抱著淘金夢。

這兩個,我都會將它們放入,我創作的小故事,等於將靈感記錄下來,未來再拿出來讀,覺得有趣,就將它擴大續寫下去。

 

黃金瀑布陰陽海 (1).jpg

黃金瀑布陰陽海 (5).jpg

黃金瀑布陰陽海 (9).jpg

 

我來九份的這兩天,天氣都好的令人生厭,在黃金瀑布,和陰陽海的觀景台時,頭頂都是晴朗無雲,光站那邊都會讓人滿頭大汗。

在黃金瀑布,我更好奇的,是眼前這些河水,是從哪裡冒出來的,因為在九份那,並沒有這樣的溪流,細想或許是地下河水,大量流出來,進而導致這一路到出海口,全部都呈現黃褐色。

 

 

黃金瀑布陰陽海 (11).jpg

黃金瀑布陰陽海 (13).jpg

 

 

 

而站在陰陽海的觀景台,除了欣賞水湳洞遺址外,更多是看著陰陽海,思考著台灣的海洋,還有哪裡也是像這邊如此特殊?如果可以的話,我每一個都想要去。

陰陽海看的差不多,我便趕往第三天旅程當中的重頭戲:海科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新北 黃金瀑布 陰陽海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岳浪 的頭像
    岳浪

    越努力,越幸運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