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構:李乾朗手繪臺博建築
作者: 李乾朗  
出版社:國立臺灣博物館  
出版日期:2015/11/30

 

筆記reaction

建築畫不等同於建築施工圖,但建築畫可以清楚而完整地表現建築空間、造型與結構之特點。
Os
室內平面圖我會,再來最想學的,就是建築畫,以及室內設計的立體圖,這部分更多只是好玩,也沒有想要成為什麼,就想要在照片之外,透過畫筆,將自己眼睛所見的,畫出來。

 

台博館 (2).jpg

台博館 (3).jpg

 

手工繪製建築圖在設計過程中,仍是最有效的方式,設計者腦中的構想,在幾分鐘甚至幾秒內將空間、造型與結構表現出來,人腦之速度與變通能力,電腦仍然屈居下風。
Os
我們活在人腦和Ai共存的時代,ai固然有它厲害的地方,但我認為在豐富、多變、不穩定性等創造力上,目前人腦還是獲勝。

 

隨筆

我逐漸發現,自己除了文學以外,還對什麼感興趣,一是音樂,二就是繪畫,繪畫比起畫人,更多是建築感興趣,可能因為自己這幾年常出入雙北的高樓大廈,和全台灣的有代表性的飯店,看多自然也會好奇。

斷斷續續買了很多書,也透過看畫的時候,記下那些,讓自己有感覺的畫家,之後再透過借書的方式,把他們的書都借來閱讀。

 

台博館 (1).jpg

台博館 (4).jpg

 

對於音樂,我的目標就只是寫一首歌,而繪畫部分,可能會想要畫地圖,還有建築圖、室內設計圖等,比起電繪,更想要學會手繪。

目前還處在學習、練習的階段,這過程會很漫長,但因為是自己喜歡感興趣的,相信我一定能夠持續下去。

 

台博館 (5).jpg

 

 

 

臺灣古建築特色(史博叢刊75)
作者: 李乾朗  
出版社:國立歷史博物館  
出版日期:2022/12/01

 

筆記reaction

尊重台灣過去任何階段與任何族群所創造的文化,是正確且重要的態度。
Os
真要我說,我會想要了解,在東西方到來以前,台灣原住民族,他們有著怎樣的文化,人活著總要想點什麼,重點是祖先們在想什麼,我很好奇。

淡水忠寮李舉人宅
陳悅記老師府
彰化馬興陳宅
陳德星堂
桃園景福宮
台北將軍廟
板橋來青閣


建築是一個地方人民生活的寫照,透過建築之研究與觀察,可以探知時代的文化水準與價值判斷。
Os
重點是生活,我到處旅遊,並不一定會主動和人認識,但是房子、建築、聚落這些,都會處處留心,或許就是秉持著這樣的想法。

經過二千多年的發展,風水的理論大體上分為兩派,以研究山水形勢者, 稱為「巒頭派」,以研究方位者為主者,稱為「理氣派」。易言之,有重視地 形的高低凹凸形狀者,也有重視方向角度者,這兩派也有相輔相成之處。無論 如何,古時建屋一定要顧及地形、地貌、方位、時辰及人的因素,當這些諸多 因素皆配合無間,則吉祥之氣降臨。
Os
這裡是重山水形勢,以及重方位兩者,去細想能明白,一個是地上的地理,另一個則是天文,這兩者當然可以互相運用,不過這是對普通人來說。

在我的想法,會將他們創造成古老的兩大門派,彼此敵對,山水是屬於在地,而天文則是外來的,外來免不了想要強壓地頭蛇,最後山水一脈,受到衝擊,因此銷聲匿跡。

這是我所構想的故事。

台灣剪黏界有「南何北洪」之說,意指1920年代的寺廟,台南方面以何金龍名氣最大,台北方面則以洪坤福最著名。
Os
我覺得這種想法,很受武俠小說的影響,因為會如此稱呼的,一開始都是旁人,當事人還不會這樣覺得,久而久之叫習慣以後,想法才會改變。

龍山寺同時擁有「降龍」、「升龍」、「銅鑄龍柱」與「一柱雙龍」等四種不同型態的龍柱,可謂石龍柱博覽會。
Os
看這本書時,我想到,外行的人看熱鬧,內行人看門道,一個傳統建築裡,但是建築、裝飾部分,就有這麼多可以看的,而且光是柱子,就有這麼多分類。

不過我完全不會想去背,什麼是什麼,單純多看多欣賞便是。

清代的臺灣社會是閩、粵的延伸,社會組織與民間信仰承襲自中國,但由於開拓時期特殊需求,宗教信仰活動極盛,泉州古稱佛國,原已是宗教活動 極發達之地,但臺灣有過之而無不及。以臺灣寺廟之多與祭典之繁盛隆重可以 證之。
Os
這就是台灣弱的地方,我們一直都在接受,別人給的,已經發展成熟的習俗、文化,可是屬於我們自己的,多年來都是原地踏步。

你說現在那些宗教活動,真能代表台灣?別人不知道,我可不想被那種活動給代表,那些活動的核心,全部都是中國的鬼神,問題中國對我們並不好,結果台灣還那麼多人,信仰著那些鬼神,除了自家祖先以外,中國鬼神中國人也可以信啊,到時候發生戰爭,他們會選擇幫誰阿?

我想一定是幫人多的那邊,如果這樣,台灣人幹嘛去信這些有的沒的。

 

古建築 (2).jpg

 

 

隨筆

傳統建築裡,宮廟是很大的一個分類,我當然也會走訪宮廟,但僅對建築感興趣,對裡面的宗教信仰,完全能避就避。

看建築的書,同時也為自己新增好幾個想去的景點,目前先以雙北附近的,開始接觸後,會發現許多專有名詞,我只是想看過,並沒有要自己幾下這些。

 

古建築 (1).jpg

 

突然覺得,建築與繪畫這兩塊,其實和畫面呈現很有關係,會很需要鍛鍊的,就是運用文字,來描述一個場景一個畫面,還有身在其中的人物,他們的長相,以及他們有怎樣的動作反應等等。

在描述這塊,我已經弱好久,時而鍛鍊,時而偷懶,始終覺得這是塊最需要補上的部分,因為很多想像中的場景,只有我有去過,一些想像中的人事物,也只有我知道他們長什麼樣,讀者們完全只能藉由我的描述,來勾起他們的想像。

 

古建築 (3).jpg

古建築 (4).jpg

 

繪畫與建築,很直接的,都訴諸於照片、影像、畫畫等視覺,因為可以直接看到,所以人能帶入自己,而文學則需要透過描述,描述不好,便會讓人讀了以後,沒有感覺沒辦法勾起想像力。

啊我的描述真的爛好久,不知道未來幾年,有沒有辦法藉由接觸,繪畫建築等逐步長出來,希望可以,也會增加練習的量。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岳浪 的頭像
    岳浪

    越努力,越幸運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