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枚 遣興其二

但肯尋詩便有詩,
靈犀一點是吾師。 
夕陽芳草尋常物,
解用多為絕妙詞。

 

翻譯


只要願意下功夫,便能寫出好詩

這種如靈光一閃的創作,是無法傳授,教不來的。

夕陽啊隨處可見的芳草啊,這些都是很普通的景色。

會因為靈感的激活,配上巧妙的運用,而成為令人拍案的詩詞。


賞析

想要研讀古詩詞或是現代歌詞的,對於文字的顆粒感,都要有自己一套敏銳度。

像這首詩來來到我面前,我會把它視為

但肯尋詩    便有詩,
靈犀一點    是吾師。
夕陽芳草    尋常物,
解用多為    絕妙詞。

原本的七言,便被我切割成4+3的組合,這樣切割其實沒多大意思,只是輔助自己,快速辨識詩人是如何寫詩的。

我會覺得第一句的「但肯尋詩」,說得太過武斷,詩並不是這種,想要去尋找它,就一定能夠尋找得到的,但我反而認同第二句的瞬間靈感,因為自己有同樣的經驗,所以才會認同。

對於夕陽芳草這部分,不得不佩服古人,每當我拿起古詩詞時,對於他們的觀察之甚,都非常驚嘆,果然以前沒有光害,也少了其他誘因,才能讓他們將注意力,全都放在周身之外的大自然。

如今的智慧型手機、網路一打開,有趣的事物那麼多,一下子便將人的注意力拉走,想到尋常物裡,那大量可供挖掘的,會希望自己注意力,能夠別被聲光刺激的現代產物而主宰著。

最後一句的解用,有懂得用,會用的意思,這部分我的想法是,師父引進門,修行在個人,詩詞歌曲,或是和弦旋律,都有所謂的基本知識,懂和不懂,可以說是天壤之別。

但即便入了門,是否真能寫出絕妙好詞,需要大量的時間,和後續的精益求精,詩詞歌曲都算是入門容易,但想要融會貫通很難。

每個喜好詩詞歌曲的人,對它們有自己的想法,無關優劣對錯,正因為有這麼多人,不斷進步,改進詩詞歌曲,才讓它得以穩定進步。

會想要選這首詩,正是因為它透露著,想要有所精進,那麼秘密藏在細節裡,只能靠自己努力去發掘。

 


隨筆

對於創作新詩和歌詞,我並沒有很強烈的,想要成為某某某,或是想要人家看到我想的詩詞,沒有,對我還說,新詩是抒發自己的所思所想,而歌詞則是用來追求女生,撩動自己喜歡的人。

這兩種問題,平常讀得多寫得也多,不過自己也很清楚,一開始我會想要寫新詩和歌詞,全都為了追求女孩子,想做出一點和別人不一樣的,才會動筆寫,可以說開了頭之後,後面就是我感興趣,然後一直默默的寫,寫到現在。

有時候都會好奇,古人是在怎樣的狀態下,會寫詩詞的啊,可是熟讀中國歷史,其實很清楚唐宋元明這樣的朝代,他們百姓的識字率非常的低。

那個時候,讀書識字可視為某某特權,連家裡生活都快過不下去了,怎麼可能放任孩子、丈夫去讀書的,這也讓能夠創作詩詞的族群,應該比例是非常少。

我們不用因為現在教育普及,識字率接近100%,然後用同樣的角度,去看待以前的人,古人差不多只有科舉相關的人,才會讀書識字,這族群裡只有少部分會創作詩詞。

因為想通這點,我現在看唐詩、宋詞,元曲明雜劇,這些流傳下來的,都會覺得他們是屬於小圈圈裡的文學,因為這些文學的創作者,很多都在朝為官,即便他個人際遇不順,但官員還是官員啊,本來就高於普通老百姓。

你說他們窮苦,可是官員已經比普通老百姓,好很多了,也是有一個基本保障在,他們才有那個閒情,欣賞風花雪月。

就像這首詩所寫的「夕陽芳草尋常物」,心裡要有風雅,首先三餐都正常,而且日常工作不能太過勞動,才會有閒情逸致,在那邊欣賞花花草草,終日為三餐奔波的人,看花草就只是花草而已,再尋常不過。

所以古人會寫詩,最主要還是三餐得以溫飽,之後才會有其他的想像。

我讀古詩詞,更多是在學習他們如何寫詩詞,如何運用文字,至於作詩的人,他們是誰?生平如何?根本一點都不重要,只要知道他們能創作詩詞,就已經不是普通老百姓就夠了。

關於創作新詩和歌詞,我還是會持續研讀前人的作品,來打磨自己所寫的,至於寫這些,能為自己帶來什麼改變?不知道呢,我就是喜歡寫,想要像前輩們一樣,寫的那麼好。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岳浪 的頭像
    岳浪

    越努力,越幸運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