戀愛告急 鞠婧禕

 


作詞:符酷
作曲:胡臻
編曲:胡臻

 

歌詞

忽然之間的換季 還沒準備好心意
一個人拖行李無奈沒關係
暴風雨已經免疫 戀愛是逆反心理
編造人生謊言也難躲避

風吹走一半盛夏
剩下的風令人驚訝
淋漓盡致的冷漠
臉紅後也傾盆而下

想一瞬間慣性表演面無表情生人勿近
教科書式的尷尬搭訕卻有共鳴
不知不覺談天說地並肩走兩圈八百米
夕陽落葉汽笛聲通知戀愛告急

滿格訊號 容量不夠思考
天真無邪 難道一眼到老
撤回祈禱 心願請勿預告
黑屏來電 轉身不敢逃跑

Wu 無數虛實場景
Wu 嗚咽卻難掩的笑意
Wu 物理公式的 G 就是你

拙劣得不像告白 畫上愛心的球拍
心動情況緊急但卻不說明白
各自擔心著失態 會做飯不會戀愛
說不出等夏天一起看海

素白色的季節裡
第六頁能找回盛夏
指縫中青澀萌芽
下決心一起走路回家

想一瞬間慣性表演面無表情生人勿近
教科書式的尷尬搭訕卻有共鳴
不知不覺談天說地並肩走兩圈八百米
夕陽落葉汽笛聲通知戀愛告急

滿格訊號 容量不夠思考
天真無邪 難道一眼到老
撤回祈禱 心願請勿預告
黑屏來電 轉身不敢逃跑

Wu 無數虛實場景
Wu 嗚咽卻難掩的笑意
Wu 物理公式的 G 就是你

滿格訊號 依靠足夠牢靠
天真有邪 貪圖一眼到老
神的祈禱 戀愛緊急預告
請聽到我 回頭跟你說好

Wu 呼喊出我心意
Wu who I am 交付於你
Wu 忽然間全世界 只有你


V1
Bridge 
V2

副歌
Echo 

V3
Bridge 
V2

副歌
Echo

副歌變體
Echo 變體

 


賞析

先說歌詞的格式,認真看主歌的部分,非常整齊,而且字數還差不多,讓我感覺是在炫技嗎?即使有譜可以對,但將字數抓這麼準確,真的很厲害。

主歌分別是13句長,24句短,可能是因為是快歌,所以配合歌手唱歌的速度,做到同樣拍子下,歌詞有這樣長短的變化。

再來Bridge,四句小小一段,但前後兩個Bridge 的字數差不多,而且還押同樣的韻腳,和我寫的擺在一起,專業的就是不一樣啊!

而副歌部分,副歌一的寫法,我感覺和主歌非常類似,都是13句長,24句短,在聽感上雖然歌詞不一樣,但是歌詞的語速是一樣的。

而副歌二,在Bridge 的基礎上,多佔用了兩倍的音節,字數當然也可視為Bridge x2,而那個「Wu」的三句,我是視為echo ,就是想要讓聽眾有共鳴。

再來看歌詞內容,我自己也寫了好多歌詞,覺得語氣,不應該是聽我說,我有話要說的態度,而是應該像是對著空氣演講,但是那演講的內容,卻能讓聽者,感覺是在說自己的事,進而有所共鳴。

我才發現到,這首歌詞裡,主歌裡完全沒有「你我他」、「你們我們他們」這樣的人稱代名詞,就算只在副歌和echo部分使用,這樣的歌詞寫法,正是我所需要的。

隨著自己寫得越多,認真去看,也能發現自己的詩歌裡,出現人稱代名詞的次數,太多太多,這首歌完全可以當作一個範例。

初次讀,可能會覺得,這就是在寫小女生,面對愛情那種期待的模樣,雖然歌詞部分沒有很深,但我覺得寫法上,所用的句子,都是用旁敲側擊的方式,在凸顯戀愛的美好。


從V1的一個人拖著行李的形象,再到V2裡的「心動情況緊急但卻不說明白」,劇情上多了對方的出現,讓自己的內心陷入小鹿亂撞的情況,而進到副歌,就是在寫說,能讓自己這樣的,只有你。

情感的遞進,從一個人轉為兩個人,讓人聽到心態的轉變,從中品味最單純戀愛的甜美。

這雖然是一首快歌,但是整體歌詞、情感部分,我都覺得寫得極好,對我來說,非常有參考性。

 

隨筆

最初只是無意間YT自動播放,播出這首歌,之後就很常聽,因為自己在學習歌詞,所以會覺得這樣的歌詞,就是我想要達到的境界。

我目前的歌詞,太過口語化,而且出現大量的人稱代名詞,這首「你」出現的頻率很低,讓人不會感到反感。

人稱用太多,會感覺那歌詞太過針對性,聽者會感到很有壓力,我希望用更中性的詞取代,而歌詞部分,也要寫漂亮一點,這樣我的歌詞拿出來,才像專家所寫的。

來說說自己的事,我的戀愛連一個頭都沒開,兩人並沒有真正認識,我卻為此燃燒了這麼久,這部分真的需要告急,可是那位幫助我的貴人又在哪裡?常聽說自助者人恆助之,那麼我的協力者又在哪裡法?

我的戀愛,真的在告急,但一切也只能慢慢來,用心持續加碼,能發生什麼,我先做到再說。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戀愛告急 鞠婧禕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岳浪 的頭像
    岳浪

    越努力,越幸運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