鳥山明大師過世以後,才登入迪士尼+的動畫,抽空將前半部『惡魔王子的故事』看完,而這篇就是關於動畫的感想。


劇情

在沙漠樂園地區,本來還有河水可以飲用,可是隨著貪婪的國王,壟斷水資源以後,讓所有的樂園居民都無水可用。

全身粉紅色,邪惡卻單純的惡魔王子貝爾傑布與妖怪西夫及身為保安官的人類拉歐組成奇妙的三人組,為了尋找在沙漠中某處的「夢幻之泉」而踏上旅程。

沙漠大冒險-惡魔王子的故事 (1).jpg

 

 

比惡魔更邪惡

故事是有點老套,而且最後結局也是邪不勝正,但原本的劇場版去擴展為6集動畫,各角色的個性,都更為立體。

其中我最喜歡的一句話是貝爾傑布說的:「沒有人可以比惡魔更邪惡了」,可動畫裡出來的,最邪惡的人,實際上只有傑烏大將軍,再認真回憶,其他人在動畫裡,都沒有到窮凶極惡的等級,不過只是在殘酷現實環境下,所逼出來的取巧而已。

 

沙漠大冒險-惡魔王子的故事 (4).jpg

 

但貝爾傑布也沒有真的邪惡到哪裡去,反而他很多行為,都是在維護正義,會去想要尋找夢幻之泉,也是想要讓樂園居民,大家都有水可以用。

整個故事在人性的部分,剛好有強烈的對比,自稱邪惡的惡魔,結果卻在做著善良的事,而那些外表善良的人,他們無形中,卻是破壞樂園和平的罪魁禍首。

沙漠大冒險-惡魔王子的故事 (5).jpg

 


什麼是真相

三位主角裡的唯一的人類拉歐,他過去是王國的大將軍,卻在鬥爭中被捨棄掉,因為妻子過世,從此過著隱姓埋名的生活。

人類因為壽命短,所以看不到事情的本質,但惡魔就不是這樣,在巧合的機會下,他得知當年事故的真相,原來樂園的原住民族,正在研發可以「製作」水的裝置,可是被王國軍得知,將這些原住民族透過新聞宣傳,包裝成危害樂園和平的恐怖份子。

 

沙漠大冒險-惡魔王子的故事 (7).jpg

 

而拉歐的行動,一方面是鏟除可能破壞國王利益的製水裝置,同時也是為了除掉拉歐。

這件事讓我聯想到幾句話,「歷史是由勝利著書寫的」、「一切的歷史都是當代史」、「過去的新聞,成為現代的歷史」。

我們可以從現在的新聞當中,看到加工的痕跡,不然就是刻意引爆觀眾,如何思考,這樣的加工如此的引導,都會影響歷史的走向,這也是為何我很討厭當代的新聞媒體,因為各家有各家的立場,後面代表著金主的想法,那新聞哪還有什麼可看性?

還不如直接去看世界新聞,不然就是別人報導我們國家的新聞,這樣可以確定,新聞內容被加工,會比較少一點。

 

沙漠大冒險-惡魔王子的故事 (6).jpg

 

將地理和歷史擺在一起,也能明白,歷史是很容易受到編者想法,產出不同的論點,可以說一百本近代史,會有一百種說法,所以什麼事真相?這也是為何我對近代歷史,沒那麼感興趣。

大概抓個重點,作為自己創作的材料,至於是非對錯,抱歉那不是我的事,我只負責創作,讀者要怎樣想,那是屬於他們自己的收穫。


天皇無罪

這也是我從這部動畫裡,發現一個點,果然在日本人心目中,天皇有著至高無上的地位啊,他們不管犯了什麼錯,最後也是推底下人,出來頂罪。

和中國歷史完全不同,中國改朝換代,很多時候都會把皇帝殺了,對後面的人來說,前朝的皇帝,一定都不重要,為了奪權,很抱歉,不得不奪走你的生命。

大家可以回憶這部動畫的主線故事,樂園的水源被王國,狠狠的掌握在手裡,不和其他人分享,是國王利用沙漠唯一的水源牟取暴利,可是結果受到處罰的,只有傑烏大將軍,國王還是繼續統治著王國,除了水資源和大家分享以外,沒有受到任何懲罰。

 

沙漠大冒險-惡魔王子的故事 (3).jpg

 

傑烏大將軍反倒成為水源事件的幕後黑手,我看到結局時,發現國王沒有受到懲罰,那時就很好奇,奇怪,國王享受所有暴利,卻沒有人對他進行檢討。

這個情形,我還想到一個例子,那便是岳飛,大家都知道如今跪在岳飛廟前的是秦檜,可是同意殺岳飛的人,可是宋高宗啊,結果後世唾棄秦檜,宋高宗一樣沒受到處罰。

所以創作者在創作的時候,面對最高統治者,,還會自動閃開嚕?我覺得最後這個部分,真的不好,好像就是在傳遞,國王沒有錯,都是壞人帶壞他思維。

明明爽的是國王,卻什麼處罰都沒有,這讓我很難接受。

 

創作者個人的喜好

觀看這部動畫劇集的時候,應該很有在看,早期七龍珠的感覺,沙漠、機械、冒險等元素,我想這樣的故事,才是鳥山明大師個人最喜歡的,七龍珠後期那種打打殺殺的,更多是為了迎合市場所做的。

只是就像我上面所提的,登場的角色全員無惡人,最壞的只有傑烏大將軍,很多都只是小打小鬧而已。

我想創作者個人的喜好,可能會在一開始的作品出現,可是隨著市場,而慢慢開始修正,等他慢慢變得成功,擁有較多話語權以後,那些喜好才會又重新出現在作品裡。

看到機械,還有一些怪異的飛行器,就能聯想到鳥山明,這會讓我思考,那麼屬於我自己的喜好又是什麼?一時之間還真說不出來,這部分就慢慢來,透過創作的閒暇時間,來進行思考與整理。

 

結語


這動畫的惡魔王子篇,是改編至之前的劇場版,後面天使的部分,則是新編的。

天使我應該還會再寫一篇,整部動畫能夠看到濃濃的鳥山明的味道,看著大師的作品,想念大師,享受他為我說的一個有趣的故事,這真的是非常享受的一件事。

 

arrow
arrow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