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墳最近在動工,準備將原本的地下室打掉,改建成1樓內外墓室的格局,現在家族裡的事,都是爸爸他們三兄弟說的算,我完全不想管,不管的做法,就是關心而不介入。

 

林間飛鷹 (8).jpg

 

祖墳,從祖父還的時候便動工,他原本的想法是,未來他所有的兄弟過世,大家能夠住在一起,想法是好,但是後世的子孫卻沒這麼想,前幾年還有其他房來參加,這幾年逐漸減少,對此我只是做我的旁觀者,父輩他們要怎樣做,就隨他們。

 

林間飛鷹 (9).jpg

 

某個禮拜天,爸爸邀我和他同去祖墳,觀看現場施工的狀況,反正我也沒事,便隨他一起,到了現場,工人們正賣力的搬運砂石,而且還搭著便橋棧道,那模樣讓我聯想到,三國時代的劍閣蜀道,到了自家祖墳,整個被挖開,舊的全部被打掉,可能有人會忌諱,照片就不放了。

 

林間飛鷹 (6).jpg

 

林間飛鷹 (7).jpg

 

祖墳是爸爸負責的,沒我的事,也就在附近散步,這地方等於我從小就來,因為靠山,實際上也沒有多少變動,山以外正快速的改變,高樓大廈一間一間的在蓋,而這裡的時間,彷彿靜止在我小時候。

這時從天空傳來,鳥的叫聲,我抬頭一看,是三隻老鷹,在空中盤旋著,一個地方能夠有老鷹的存在,代表當地的污染很少,而且沒有噴灑農藥,讓老鷹有食物可以捕食。

 

林間飛鷹 (1).jpg

 

林間飛鷹 (2).jpg

 

看著牠們在天空裡自由的翱翔,不禁令人羨慕,我也好想體驗那種在高處,俯瞰眾生的感覺,並不是站在高樓那種,而是透過自我成就,然後展翅高飛,那種感覺,一定非常棒。

最近,在豐子愷的文集裡,讀到一個有趣的論點,他說「 男子欲娶未娶,女人欲嫁未嫁的時候,其所感受的歡喜最為純粹而十全欲富而刻苦積金,欲貴而努力鑽營的時候,是其人生活興味最濃的時期。 」意思就是過程比結果,那麼我現在不就正處於過程,然後不知道整個過程還要持續多久,因為短時間也看不到結果,所以我應該享受當下嗎?

拜託,這種當下,我從二十幾歲開始,就反覆遇到,到最後才發現主角並不是我,就算那過程真的很像在天空中翱翔,但飛久了也會累,好像要降落在愛之中,我是從樹林間看著飛鷹的,牠們飛了一陣子,會自己找地方休息,然後過一段時間,又會再次起飛。

 

林間飛鷹 (3).jpg

 

林間飛鷹 (4).jpg


而我呢?卡在半空中,向上無法再高,更沒能降落,只能在那邊抖動著,和我做比較,林間的那些飛鷹,真的好幸福,我完全想像不到,自己幸福的模樣。

啊飛鷹們又飛累了,愉快的降落,我哪裡都去不了,誰來救救我。

 

林間飛鷹 (5).jpg

 

林間飛鷹 (1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