哇嗚,我好久沒來宜蘭火車站了,記得有段時間,爸媽很常到羅東渡假,那個時候我就曾搭火車到宜蘭來找他們。

 

宜蘭車站有前後站,我先跑到後站遊歷。

 

宜蘭火車站 (4).jpg

宜蘭火車站 (5).jpg

 

做為宜蘭縣的大站,宜蘭後站開發的程度,出乎我的預料,因為我真的很久沒來宜蘭了,去年也只有跑到頭城、礁溪而已,而沒有進到宜蘭市區。

 

鐵道環島的時候,我各縣市的主要大站,都會下來玩耍,台東因為搬遷過,所以站前商圈還在緩慢開發,但宜蘭我不記得有移過,所以它一直都在這裡。

 

和前站不同,後站居然一眼望去看不到高樓大廈、沒有商店街也就算了,連像苗栗那邊的新建平房都沒有,奇怪,宜蘭不是雙北人的後花園嗎?怎麼宜蘭車站這邊,看起來好像完全停滯啊?

 

宜蘭火車站 (9).jpg

宜蘭火車站 (11).jpg

宜蘭火車站 (17).jpg

宜蘭火車站 (18).jpg

 

前站因為我前些年有來過,大致上和記憶差不多,就繼續保持開發,也沒有看到特別突出的建築物。

 

在我的想法,一個縣市的火車站,可以說是那個縣市最熱鬧的地方,是有些例外,但大部分都依照這個原則,而宜蘭這裡開發反而沒有花蓮好。

 

宜蘭火車站 (1).jpg

宜蘭火車站 (2).jpg

宜蘭火車站 (3).jpg

 

花蓮還曾經過搬遷,新建的火車,附近也是這幾年慢慢形成的,但是整體還是比宜蘭這裡熱鬧,也有可能宜蘭熱鬧的,是在幾個路口以外,並沒有完全聚集在火車站前。

 

宜蘭後站極為普通,讓人感覺不到大站的特別,但是前站就不一樣,整體是由紅磚所砌成的,再加上有裝飾,佈置成森林,還有長頸鹿,讓人會覺得宜蘭火車站很活潑。

 

宜蘭火車站 (6).jpg

宜蘭火車站 (8).jpg

宜蘭火車站 (10).jpg

宜蘭火車站 (12).jpg

 

比起花蓮和台東那種,新建或是在原本的基礎再蓋上去,我更喜歡這種以舊站當做基底,然後設法去進行佈置,讓舊站散發出不同的風格。

 

花蓮和台東的車站,都搞得太大太大了,花蓮是車站整體變超大,而台東則是外觀很大,結果三者裡人口數最多的宜蘭,車站卻還是保有原本的樣貌,真的很有趣。

 

宜蘭火車站 (13).jpg

宜蘭火車站 (15).jpg

宜蘭火車站 (16).jpg

 

說起宜蘭火車站,我和它還有一段有趣的回憶,我新兵訓練的時候,是在宜蘭金六結,那個時候集合是在板橋車站,一群準備去當兵的人,在那邊和家人道別,然後搭上專車,對於未來感到惶恐不安,大家在車站等很安靜,而火車的目的地便是宜蘭。

 

我們在宜蘭車站下車,經由引導到達前站廣場,然後排隊準搭乘遊覽車,想到即將進到營區裡被關,而宜蘭車站代表著,最後的自由,那時便有對它多看幾眼。

 

那是我準備當兵前的片刻,也是個人和宜蘭火車站,最美好的回憶,只是我也是這一次才知道,原來它的後站,根本沒什麼開發。

 

宜蘭火車站 (7).jpg

宜蘭火車站 (19).jpg

 

目前給自己設定一個目標,將台灣畫一條線,從台中貫穿到宜蘭,等於是台中以北、花蓮以北,有機會安排一日遊吧,不要動不動就塞那麼多天,明明還有這麼多地方沒去過。

 

就這樣先著手進行,當然到時候宜蘭火車站,總感覺是一定還會再來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環島 宜蘭火車站
    全站熱搜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