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翔的靈魂——解讀安徒生的童話世界
作者: 孫建江
出版社:四川少年兒童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3-10-01

 

筆記reaction

我認為兒童文學作品一定要好聽,不好聽孩子根本就不要聽,同時一定要有意思,沒有意思就沒有回味,不能給人啟迪。
Os
劃重點了,好聽有意思,這應該可以簡化為:有趣。

經典是一種高度,是一種人類的情感和智慧曾經達到的高度。
Os
和安徒生同時代的,應該也有很多人在寫童話,為何只有他能廣為流傳?這部分應該是它作品和別人特別不一樣的地方。

這或許正是安徒生傑出的地方----他不能改變現實,卻可以創造一個世界,一個人們渴望得到的美好的世界。
Os
曾經我幻想改變遊戲產業,但最後什麼都沒改變,是我自己遭受劇烈衝擊,後來慢慢成熟以後,已經不會幻想改變現實,但我可以效仿他的做法,創造一個美好的世界,會讓人想要搬進去的世界。

我現在會專心的從事後面這件事。


在作品中,我們明顯感受到了安徒生內心抑制不住的憂傷和他的愛、同情以及對美好未來的期待。
Os
我想一個人再怎樣藏,但它的作品裡,還是會不知不覺的,放入他的所思所想,我一方面學習著如何創作,同時也是讓自己的一部分,融入到作品當中。

沒有考慮這些作品,未來會被人看到,但我只是不停的寫不停的寫。

天才的榮譽終會被埋入塵土,只有平庸材料獲得人稱讚。這是一件古老古老的故事,不過我這故事卻是每天在重演。
Os
這個時代是譁眾取寵的時代,比起真知灼見的真理,大家更喜歡上網看小丑表演,我只是靜靜地寫著自己所構思的作品。

兒童時代是最容易與自然界產生共鳴的人生階段。在這個人生階段,兒童眼裡的一切都是有生命的,都是「泛靈」的。自然界的一切無論處於何種時空位置,都可以與人類進行直接的交流。兒童時常處於物我同一、主客不分的情境之中。
Os
我希望自己一輩子都能保持童心,有事會有外在的自己扛著,可不要為此而受到影響了。

愛是人類天性中最美好的品質,只有熱愛大自然,熱愛生命的人,才能真正懂得愛人生。
Os
我根本不懂愛吧,生活在人群裡也很難受,唯有在大自然當中,才會感到自在,熱愛生命?不不不,比起生命,我更喜歡死亡,是用死亡在逼迫自己成長,希望自己能爆發出燦爛的光芒。

所以我談不上什麼愛人生,人生都是被我拿來燃燒的。

童話,說到底是兒童心裡的一種藝術再現。它的核心還是人(兒童)。

快樂並不只產生於「實用」,快樂的方式是多種多樣的。而且最關鍵的是:快樂是自己的,不是別人的。
Os
快樂就只是快樂,我想我目前的快樂,就有在創作的時候會感覺到,作品開始到結束,都是快樂的,為此我總是在創作,有沒有讀者不是我所能控制的。

世上的公主千千萬萬,每一位公主都有自己與眾不同的地方,但無論她們如何與眾不同,有一點一定是相同的,那就是她們都是嬌貴的。
Os
每個女人,心裡都住著小女孩,而小女孩也喜歡扮演著公主,我的出發點是,為自己所喜歡的小女孩寫故事,或許到最後,能夠擴散到更多人。


他不過是通過一件事,或者更準確地說是通過一個細節來展示公主的嬌貴。但恰恰是這個細節,將公主般的嬌貴維妙維肖、一覽無遺、充分集中地展示了出來。
Os
關於用事寫人,還是用人寫事,我還有太多需要學習的地方。

我喜歡寫作,也喜歡學習,希望能夠寫出更生動的角色出來。


孩子是誠實的、天真無邪的。在他們眼中,美就是美,醜就是醜。他們不會(或者說還不曾學會)為某種利益的驅使,而放棄自己的誠信原則。
Os
我會希望自己一輩子,都是這樣個性的人,即便到最後會很孤獨。

旅行成了安徒生一生的喜好。他的不少作品都是在旅途中完成的。
Os
這部分是我和大師的共同點,只不過我不是從小,當學生的時候沒想過出去旅行,都是關在家裡,躲在遊戲世界裡,後來有女友,很多時候也是他拖著出去,並非自己想要到處旅行。

後來他的離去,很多地方改變我的想法,我會想要到台灣各地看看,後來在台南確立下來,而回台北前幾年,雖然減少,但我想我內心是喜歡旅行的。

未來會讓自己一直活在旅行的狀態,不會再因為事情,而讓自己萎縮下去。

 

安徒生童話裡,最充沛的四種兒童精神

美麗--它教給孩子心靈細緻,溫情,同情,做可愛的小天使。

變幻--它教給孩子成長的信心,心理輔導,一切都會變。

快樂--它不用教,它只是非常知道孩子想要大笑,開心之極。

迷思--它攜著孩子上下飛翔,匪夷所思,有非常博大的心境。

Os
其中我最想要學會的是變幻和快樂。

目前我的故事,都是寫過一個人讀,只想讓他感到快樂,而故事題材劇情方面,都想要做到很多變化,這就是我所現在追求的。

這樣的追求,能為自己帶來什麼,我怎麼會知道,我只負責去做,去構思更多故事,後面哪裡是我所能想像的。


隨筆

我是因為想學寫故事寫童話,才會找這本書來讀的,這類針對作品的論著,我其實看很少。

因為總覺得後面的人,去分析前面的人,所創作的故事,真的太過抽象,等於是引據安徒生個人的經歷,來思考他為何會這樣創作故事的,這些文字,不會覺得都是個人自創的嗎?

除非是作者本身寫下來的記錄,不然其他人怎麼會真的知道,為何作者要這樣寫?我一般也不太會去寫這些東西,就會去學習故事的脈絡,以及作者是如何編故事的。

多花點時間去進行自己的創作吧?對於作品的分析,只應停留在該如何寫故事,把故事說的精彩即可,過多的聯想或是過度解讀,那大可不必。

 


鬼太郎之妻:最平凡卻又最溫暖的故事

作者: 武良布枝  
譯者: 陳佩君
出版社:新雨  
出版日期:2011-05-15

筆記reaction

那個時代隨處充滿了古老的東西。
Os
我也喜歡古老的東西,可是這些東西,現代越來越少了,被改造成只有外表,毫無內容的新玩意。

原本的老街、老房,也都在進行所謂的活化,可是活化應該不是再生吧?

面對現代的流行,我更多的只是感嘆。

雖然肉眼看不見,但每一位居民都親身感受到,守護我們的神明和無禮冒犯就會帶來災禍的靈體就在身邊,而打從心底相信祂們的存在。這不但不會讓人害怕,反而為這個城鎮帶來居住的安心感。
Os
我覺得這個精神,是台灣所沒有的,那些在拜媽祖拜關公的,真的相信祂們存在嗎?還是有其他因素,才讓他們去參與那樣的活動。

和日本不同的是,市面上那些神明,大部分都是從中國那邊過來的,日本可都是原生的呢,屬於台灣原生的呢?有是有,但很少。

 


不管水木多麼努力地畫,總是得不到回報,不僅如此,作品本身還被批評得一塌糊塗。
Os
我現在也去處在這個階段,真的很苦,也看不到盡頭。

除了一直寫,也沒其他辦法。

水木,他本身的個性,只關心感興趣的事物,所以學生時代的課業成績並不好。但是只要是他認定的事物,就會全力投入到令人難以置信的地步,並吸收了大量的相關知識。
Os
這部分我和水木很像,也是很晚才發現,現在是盡可能讓自己的眼界放寬一點,不感興趣沒關係,至少要有基本的了解。


你們這些傢伙哪懂我們的生活!
Os
這句話,我會拿去和那些從小功課、考試都很好的人說,他們可能會回說,他們也是很努力才有的結果,我就不喜歡這個成績至上的時代。

即使在無論怎麼辛苦耕耘都沒有收穫的絕望日子裡,水木都不折不扣地付出了心力。
Os
我還能撐多久?我還需要撐多久?對於這樣的生活,已經受夠了,好羨慕那些每天下班回家,就可以打電動的人,真好,因為他們在享受過去努力的成果,我沒有過去,只有現在,可現在又要熬到什麼時候,才算到頭。

 

不會永遠是這樣的
Os
除了這樣安慰自己,為自己加油打氣,好像也沒輒了。

只要結局圓滿,就是幸福的一生。
Os
這是人家辛苦熬過來,回首過往說出這樣的話,我才幾歲,還有漫長的路要走,根本沒什麼資格說這樣的話,或效仿這句話。

其中最讓我懷念的是貧困時代的日子。一回首從前,赫然發現最辛苦的時期,竟然也是最懷念的。
Os
我最懷念的,反而是我一個人搬到台南的時候,那個時候什麼責任都不用負,對自己有絕對的自信,再加上很多事不知道、不了解,所以根本沒有想法。

現在有點懂太多了,反而沒有以前那樣傻乎乎的快樂。

不管選擇什麼樣的人生路,都不可能是從頭到尾一帆風順的吧。人生並非取決於最初的起跑點,而是應該如何活出自己所選擇的人生。
Os
我以前從來沒去思考,以後要怎麼活,現在則是拼了命要去活出,自己想要的活法,為了那麼目標,要我吃怎樣的苦,我都願意。


隨筆

舊時代人的感情,總是令人羡慕。

從水木茂妻子的自傳中讀到,水木茂一直到43歲才擺脫貧窮,他的妻子足足陪他過了好幾年的窮苦生活,很常在為錢煩惱,家裡各種有價的物品,在當舖來來回回,這樣的生活,換做是現代的女性,怎麼可能去過?

別的不說,比這種生活,好上百倍千倍的,現代女性也看不上了啊!他們自己能夠賺錢,自己養自己,想出國就出國,男人也沒那麼重要的,所以水木和妻子這樣的例子,如今只會越來越少。

看著他的妻子寫水木,真的很讓人動容,那種為了自己的目標,而拼命的精神,會不會也只有以前才有,現在的創作者更多都是取巧,想盡辦法讓自己紅起來,即使人紅作品不紅也沒關係。

我還沒實現自己的夢想,很羨慕水木能有這樣的妻子,但那很多都是在建立在舊時代的,新時代的女性根本看不上我這樣的人,誰會喜歡失敗者?這就是最現實的問題。

 

arrow
arrow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