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子愷文選Ⅳ 

作者:楊牧

出版社:洪範書店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1994/10/01


各篇散文的筆記


新年懷舊

我不希望倒車回復二十多年前的兒時,但希望每年有個像「新年」的新年,以調濟一年來工作的辛苦,恢復一年來的疲勞。

Os
對於過年,以前的記憶就只是,放鞭炮、領紅包,這幾年才聽見「沒年味」,可是我並沒有特別喜歡過年,過年對我來說,就只是一段連假的意思。

我個人是失去日期時間觀念的,這些只有在踏出房間門有意義,獨處的時候,時間根本不重要,重要的是書本讀完了沒,而文章寫完了,這才是我所在乎的。


無常之働

沒有比無常更普遍地為人人所共感了。

人類的理想中,不幸而有了「永遠」這個幻想,因此在人生中平添了無窮的感慨。

Os
說永遠愛你,又有多少能一直堅持下去,彼此都不變心,甚至讓感情常保新鮮的,永遠是很令人著迷的,我盡可能讓自己朝著那個方向前去。


人們常說平凡中寓有至理,我現在覺得常見的詩中含有好詩。

Os
以前是文盲眾多的時代,許多詩還能流傳開,就是因為簡單,容易讀,當然寓意也要讓人好懂,才有辦法受百姓所喜歡。

 

大人

 人生時間的太短,是使俗眾迷真莫返的第一原因。

人身所佔空間太小,是使俗眾迷真莫返的又一原因。

人心的智力大小,是使俗眾迷真莫返的又一原因。

沒有一樣不是人生所應該知道的事,又沒有一樣不是畢生的心力所研究不盡的。

人生的物力太小,是使俗眾迷真莫返的又一原因。

Os
可是就算不再迷真,願意回家有很需要嗎?

 


房間藝術

嘆息世間大多數人只是「生存」而已,極少有真個「生活」的人。
Os
你是「生存」,還是「生活」的人呢?


我的年齡大起來,對於世間各種已成的藝術都有些看厭,同時自己又造不出比已有的藝術更藝術的藝術來,變成了既不能令又不受命的絕物。因此無意再用熱心去玩弄這種花樣。對於環境藝術感覺不滿的時候,寧可閉了眼睛,欣賞自己心中的虛構,或者放眼天空,在白雲中假想藝術的表現。

 

錢江看潮記

江水真是太無情了。大家越是引領等候,它的架子越是十足。這彷彿有的火車站裏的買票人,又彷彿有的郵局裏收掛號信的,窗欄外許多人等候他,他只管悠然地吸煙。

 

網剪

原來「價錢」的一種東西,容易使人限制又減少事物的意義。
Os
千萬別讓價錢,影響了你的思考和下判斷時的決定。

我親眼見識過,被節儉思維,主宰一輩子的人,他們不管做什麼,全部都是以省錢為出發點,明明不需要過那麼辛苦,可是旁人勸他們的話,怎樣都聽不進去。

 

我的苦學經驗

自然中含有無窮的美,唯能忠實於自然模寫者,方能發見其美。

除了繪畫不能硬進步以外,其餘的學問,在我都可以用機械的用功方法來探求其門徑。
Os
不知道音樂是不是也不能硬進步?我真的有感到我對他,至今還是一竅不通。

因為技術不比別的學問,需要種種的設備,又需要每日不斷的練習時間。

所以我的讀書,不得不用機械的方法而下苦功,我的用功都是硬做的。

「單語」是一國語的根底。
Os
這也是為何,我們學英日語等外文,背單字永遠是第一個環節。

關於學習「文法」,我也用機械的笨法子。我不讀文法教科書,我的機械的方法是「對讀」,例如拿一冊英文聖書和一冊中文聖書並列在案頭,一句一句地對讀。

 

愛子之心

世間貴的東西必定容易死,賤的東西必定壯健而且不會死。
Os
我玩園藝很有感,花圃很難照顧,稍不注意就死給你,而雜草那些,是怎樣除都不乾淨的。

 

實行的悲哀

男子欲娶未娶,女人欲嫁未嫁的時候,其所感受的歡喜最為純粹而十全。到了實行娶嫁之後,前次之樂往往消滅,有時反而來了不幸。

欲富而刻苦積金,欲貴而努力鑽營的時候,是其人生活興味最濃的時期。
Os
我很喜歡這兩段話,對於愛情和女人,我永遠都是求之不得,可是反過來想,不就因為我沒有,所以才會特別想要追求嗎?在追求的過程中,獲得的樂趣,才是最純粹的。

世事都同風景一樣。世事之樂不在於實行而在而於希望,猶似風景之美不在其中而在其外。身入其中,不但美即消失,還要生受蒼蠅,毛蟲,囉嗦,與肉麻的不快,世間苦的根本就在於此。

 

文藝的不朽性

何謂具有「眾人心」?就是說一個人不只有自己的一顆心,而兼有萬眾之心,就是不僅知道自己的心,又是體諒同類的心,文藝創作的心理中有一種很神秘的矛盾:作者注重獨特的個性,但同時又須兼有與眾相同的心。

文藝家一方面須有特殊的個性,他方面又具有共鳴共感的心,直言之,文藝作家一方面須有堅強的個性,一方面須有同性心。
Os
最近在學寫歌詞,對上面這兩段話,非常有感觸,創作者等於既要保有自己個性,但是又要做到,讓群眾讀到會有所共感共鳴的,真的非常有挑戰性。

理解者愈眾,文藝價值愈高。故世間不朽之作,無論翻譯為何國文字,無論傳至何時代,均能膾炙人口。
Os
我曾經讀過這樣的文藝作品,而我想要寫出這種等級的作品。

所謂「能代眾人言」者,例如某種情狀,眾人皆感到,但是說不出,文藝作者能說破它,使人聽了恍然大悟,欣然共鳴。

此情我等都已感覺到,但是說不出,一經詩人代為道破,安得不起共鳴?
Os
兩段話都是在強調「共鳴」,過去我寫的任何作品,都太過狹隘、個人,我會透過寫歌,好好在共鳴這點上,下功夫的。

 


繪畫與文學

在一切藝術中,文學是最易大眾化的藝術。因為文學所用的表現工具是言語,言語是人人天天用慣的東西,無須另行從頭學習,入門的初步是現成的。繪畫與音樂都沒有這麼便當。
Os
可是當代好像不是這樣,音樂依舊保持著歷久不衰,可是其他藝術載體,都不被大眾所喜歡,失去它們本來的影響力。

 

 

我的漫畫

我是描寫讀李詞後所得的體感,我是現代人,我的體感當然作現代相。

 

談像

繪畫是使人的眼感到快美,不是教人某種知識,不是對人說理。由此可只相似不是繪畫的主要目的,不是繪畫好壞的標準。因為相似是模仿自然物,是冒充真物,真物不一定是美的,故可知求相似不是求美,不是求悅目,與繪畫的目的全屬兩途。

繪畫是美的形與色的創造,是主觀的心的表現,故繪畫是「創作」。

Os
我要畫得像,現在都有AI輔助可以用,AI輕易產出畫得像的作品,而畫師們,應該讓自己的作品,朝著表現「主觀的心」,這部分努力下去。

 


回憶兒時的唱歌

歌曲的群眾性很強,曲調合乎台灣人胃口,具有台灣的民族性。

日本人是模仿西洋歌曲而自己創作的,然而他們所創作的歌曲並不完全是西洋一樣,卻是「日本風的」。

我們作曲,當然可以採用西洋的技法,但不可放棄台灣民族精神,也必須有台灣氣息才好。

Os
台灣的民族性是什麼?台灣的民族精神是什麼?什麼是台灣氣息?書裡原話是寫中國,我特意改成台灣,是希望能夠對此做功課,好好觀察,整理一下自己的一些想法。

 


隨筆

續讀豐子愷文選,就算他寫作時間是民國24,年,但是有許多論點,以創作者的角度來看,還是能從中得到靈感。

這也是我閱讀的樂趣之一,因為永遠不知道,在一本書裡,可以遇到什麼新的想法。

在這本文選,為最喜歡有三篇散文

1.實行的悲哀,他點醒我,該享受當下,不要對目前的結果患得患失,就盡可能去做自己想做認為該做的,搞不好會有意想不到的結果。

2.文藝的不朽性,因為剛好遇到我在摸索歌詞,所以對於共感共鳴有許多想法,碰到豐子愷這樣想,真如當頭棒喝,因為這個,就不單只是歌曲所追求,是所有的文藝作品,都追求的。

3.回憶兒時的唱歌,這篇主要就是為我自己提了三個問題,要我慢慢去整理想法,之後將它們融入作品裡。

多讀前輩的散文集,真的能帶給自己一些,不一樣的看法,我既然不能和別人有較多的對談,那麼就透過看書來彌補這部分的欠缺,讓自己的想法慢慢打開,創造出更符合大眾口味,但又不失個人風格的作品。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豐子愷文選Ⅳ
    全站熱搜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