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白》

將自己的心裡面的話
向愛人述說是告白
那麼將埋藏在心裡的秘密
對那人說也是告白嗎

可能是可能不是
沒人有義務,一定要聽
可以選擇聽或不聽
我不知道啊,只是想讓對方認識

我是怎樣的人?有什麼過去?
對方能不能感興趣,不是我能決定
既然決定去追,就不要輕言放棄
被拒絕被討厭要乖乖接受

每個人都是獨特的
不能因為個人的想法強迫怎樣
我愛他是你家的事,與他無關
由愛出發,不一定能在愛中降落

告了白,不是結束,或正要開始
你說的話是真是假,拿出行動來證明
會有怎樣的結果,不用去猜
去愛去告白,其餘的自有安排

2023.04.17

 


《所有的過往造就了你》

每一個人都有過去
你是認真的在面對
還是遇事選擇了逃避
現在能夠略知一二

只要逃避過都會留下痕跡
逃避雖然可恥,但很有用
人總會有闖過的難關
短暫的逃避,是讓自己躲藏起來

療傷或是沉澱都很需要
每個人都應該給自己
這樣的緩衝如此的隱密
留給內心軟弱的自己

有過逃避,才會有之後的面對
這沒什麼好丟臉的,繞遠路也許才是捷徑
所有的過往造就了你,那騙不了別人
你就是你自己最好的代言人

總一件事,是你最想去做
那些可能只有你最在乎
你不去做,它們永遠都不會改變
去做,至少能帶來一絲絲不一樣

2023.04.18

 


《握不到那雙手》

該如何才能握住你的手
我拿命去拼就能嗎?
可能做這些都是徒勞無功
我想要的一切,從不屬於我

那雙手那個人,多年來活在我心裡
我對他想很多,他可能從未想過
失敗是一定要的,我這麼突
堅持也是我傻傻在那邊

我還是能看到那雙手
只是握不到,過去現在未來
他從來就不屬於我,我還在燃燒
燒吧燒死算了,反正沒人在乎

我想要的一切,從來就得不到
愛人或夢想都是如此,早早放棄?
不不不,放棄比去失敗還要難受
我可能忍受千萬次的失敗

手還是在遠方,看得到握不到
我做這些真的有效?不敢懷疑
想那些沒什麼用,就去做吧
想要握住那雙手,總得付出些什麼

2023.04.19

 

 

《我鍛鍊我自己》

每個人的起點都不同
有人經歷過良好的訓練
有些人師承某某某名門大家
那是別人的強項

我什麼都沒有,一個半路出家
能夠達到怎樣的程度
完全為要靠自己來鍛鍊自己
沒有一件事是簡單的,也沒多難

以前的人能做到,現代人難道不行?
我們擁有的一切遠遠超過古人
好用的工具安定的生活
我們也是有辦法超越古人

各類題材古人寫過我們也能寫
內核和情感是不變的,人畢竟是人啊
科技進步,不代表人性有進步
文藝作品的重點永遠是人

人還是人,創作卻能做到千變萬化
該怎麼做古人已經示範在前
不確定自己能夠完成到怎樣的程度
我鍛鍊我自己,讓古人的美好,在世間重現

2023.04.19

 


《蘇花改的奔騰》

截彎取直帶來的奔騰
以前是拐彎 逼近海洋
雖然壯觀 卻也危機四伏
現在好太多了

只感覺到幾段告訴高速公路
怎麼已經到花蓮了
太快了 怎麼一下就出來了
什麼都還沒體會就沒了

蘇花改帶來的變化正在發酵
到花蓮的時間縮短
東部人到台北的時間也短
選擇變多,當地遊客也變多

是好是壞還不知道
人大量湧入,物價瘋漲
服務不斷升級 薪資還是沒變
當地人買不起自己故鄉

一條道路帶來的改變
短時間只看到不好的
宜蘭走過的老路
是否也會在花東上演?

2023.04.20

 


《初探海岸公路》

這條路一直都在這裡
人沒有來過,它還是存在著
來了,彼此就有了某種聯繫
某某年和誰誰誰一起來過

是公路護著島嶼
還是海洋愛著公路
猜不透也看不明白
路就開在這裡,讓人走過

一路往北或往南
不同的人會有不一樣的心境
離鄉返鄉,旅遊還是回家
路從不表示它的想法

你們想怎樣隨你
想要離鄉背井出外打拼
我從不祝福,想要到偏鄉定居
去去去,你會得到你想要的

不管外在的世界如何變化
我還是會待在這裡
靜靜聽著海述說他的故事
旁觀路過的旅者,各自的人生

2023.04.20

 

 

《池上夜曲》

終於帶爸媽來到這裡
這都推薦了無數次
他們才第一次來
白白錯過如此美景

來了總比從未來過好
對這裡還滿意吧?親近大自然
只要是人都會愛上這裡
可是能不能住多久,各自不同

我愛台東我喜歡池上
能在這裡待上很久很久
爸媽不是雖然喜歡只能短期
要他們長久,紛紛抱怨無聊

池上的美,早晚更不同
它只留給懂得人欣賞
我雖深愛卻無法在異鄉養活自己
這是我不夠努力所導致

聽那風吹過稻田的聲音
像是在撒嬌像是在勾引
留下來嘛陪我一起玩嘛
啊讓我再想想,再想想

2023.04.20

 


《南橫飆仔》

我今天來就是要拿下
南橫最速的稱號
無數的灣道令引擎嘶吼
我與車合為一體,沒人能趕上我
上坡下山都如履平地,毫無對手

這樣的山道,怎麼沒有計時賽
有危險才刺激,才能吸引人
你也想成為山崖下的冤魂嗎
也許我會死,絕對不是此時此刻
我是為飆車而生的男人

南橫斷了這麼久,它在等待一個人
哪個可以從頭到尾征服它的人
帶給它不一樣的感受,激起它的熱情
普通的跑車小心的慢車它看不上眼
它就要那台獨一無二,燃燒生命的男人

南橫你等待的人是我嗎
我希望是,也會回以熱烈的感情
看我加速過彎征服你寂寞的心
嗶嗶嗶,前方的自小客車,請靠邊停車
你嚴重超速,還危險駕駛,駕照交出來

2023.04.21

 

《那位思念的人》

我知道他在哪裡,卻不讓我靠近
他是絕對的自由,我管不了他
就算有千言萬語想對他傾訴
只能經過他的同意才行

我的心裡只有他,那麼他呢?
我可能沒這麼幸福,我才剛出現
他對我表示的一切,不透露一點想法
不願讓我了解他內心的感受

遠遠的拒絕了我靜靜的旁觀這一切
我以為會有不一樣的劇情發展
可實際上好像再次重播舊的
主演還是我,演得依舊是獨角戲

好啊好啊,我多久沒登台表演
怎麼還是拿到同樣的劇本
是誰偷偷塞給我的?出來面對
沒人,都開演了我只能將它演完

對自己所說的話負責任
台下的觀眾是我思念的人嗎
我希望是他,可是哪有可能盡如我願
看好,思念的人,這一切都是為了你呈現

2023.04.22

 


《福爾摩沙遊艇》

這艘漂在太平洋的遊艇
失去動力失去方向好多年
有人愛它有人恨它有人利用它
它不懂那些複雜,只是無助的漂在哪裡

最初的目的地早已忘記
下一步該往何方它無法做決定
決定從來不會過問它的意願
一下往東一下往西任人操弄

它還是漂在那邊,這麼多年
爹不疼娘不愛受盡委屈
除了我們還會有人珍惜它嗎
如果沒有,這艘遊艇只能靠我們

到現在還是找不到方向
它的浮力讓我們得以生活在此
動動腦好好思考,總會有辦法
對它對我們自己都是最好的結果

有了方向才能往前駛出
不管終點是好是壞
總比在原地打轉好吧?
遊艇啟航,讓我們不負此生

2023.04.23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所有的過往造就了你 新詩
    全站熱搜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