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不管到哪裡,都找得到這樣的日式建築,我是覺得也不用那麼刻意跑日本,光各縣市的,就已經快看完了。

現在出國,日本絕對不是我的首選,而沖繩也因為首里城被燒毀,在它復原以前,我都不會想要去那邊旅行。

這都不知道是我所寫過,第幾篇關於日式建築的遊記,在我印象中,除了那些沒刻意找的,台灣各縣市都有日式建築,也是因為日本足足統治台灣五十年之久,為台灣建築史留下極為精彩的一頁。

看到現在,真的會覺得,台灣建築如果沒有日本這五十年,真的會非常淒慘,因為明鄭和大清國所留下的,並沒有很多,而民國政府,更多是在日本所留下的基礎上,向上發展。

所謂的發展,很多時候並不代表著超越,或是突破,當然也有可能是我「看的少」,以及個人偏好日式建築,才會覺得1949年以後的建築,毫無可看性。

這部分是我的問題。

 

132糧倉新竹州警務部部長官舍 (4).jpg

132糧倉新竹州警務部部長官舍 (6).jpg

132糧倉新竹州警務部部長官舍 (5).jpg

 

這個132糧倉是在新竹美術館附近,我看完新竹市政府以後,刻意繞過來看的,現場是餐廳,我有拍價目表,花這樣的錢吃一餐,我會覺得不值得。

因為我不看重吃,所以不會想在吃上消費這麼多,也是因為我只有一個人,如果有伴的話,可接受的價位就沒有上限。

 

132糧倉新竹州警務部部長官舍 (3).jpg

132糧倉新竹州警務部部長官舍 (18).jpg

 

對於這樣的日式老房子,我遇過拿來活化使用的,大概有三種。

1.餐廳,這真的很多,而且消費也都是高單價,看那價位,完全不會想要消費。

2.辦展覽的地方,可能不會到每一間,至少會在那一區裡,選擇特定幾家,用來當做展區使用。

3.最後就是最常見的,文創商品銷售區域,全台灣80%的日式老房子,都是如此使用。

我最好奇的是,難道這些房子,沒有開放給一般老百姓,承租居住的嗎?比起上述三個使用方式,我更想要住在這樣的房子裡啊!這個想法早在好幾年前,住在台南的時候就想過了。

現在在台灣各地,都有這樣的日式老房子,我想最大的問題,或許是我不夠有名,以及不夠有錢,才沒有能力承租,不然應該普通人也是可以去洽談承租的才是。

 

132糧倉新竹州警務部部長官舍 (7).jpg

132糧倉新竹州警務部部長官舍 (8).jpg

132糧倉新竹州警務部部長官舍 (9).jpg

132糧倉新竹州警務部部長官舍 (10).jpg

 

132糧倉,原本是警務部部長的宿舍,這個警務部上網查,等同於現在的警視長,相當於自衛隊階級「將補」(少將),將級的高官了啊!

這就讓我聯想到左營和新竹,都有將軍村的景點,而這個警務長宿舍,差不多就是那個感覺,日本那個時候,真的為他們軍警蓋超多宿舍的,而這些來到現代,也都成為各地方知名的景點。

這個132糧倉,比較可惜的是,它只有單獨一間在這裡,其他縣市,都是一整片,新竹在往竹科的路上,也有將軍村,真要說兩者的差異,就是這樣的房子,給人更高一階的等級。

 

132糧倉新竹州警務部部長官舍 (12).jpg

132糧倉新竹州警務部部長官舍 (13).jpg

132糧倉新竹州警務部部長官舍 (14).jpg

 

 

房子佔地面積大,而且還讓庭園包圍,這可不是每一間日式老房子,都能享有的權利,認真想,真的覺得它的院子,大到一整個誇張,其他地區的了不起小小一個,它圍牆內的,全都是它的院子,光著佔地面積,就很令人有印象了。

比它大的,我只想到台北的紀州庵,可是那邊原本是料亭,也就是高級餐廳,又和這裡的屬性不一樣,所以單獨一間日式老房,這間的規模,應該可以排到前幾名。

 

132糧倉新竹州警務部部長官舍 (1).jpg

132糧倉新竹州警務部部長官舍 (15).jpg

132糧倉新竹州警務部部長官舍 (16).jpg

132糧倉新竹州警務部部長官舍 (17).jpg

 

不單只有房子本體大,就連圍牆所圍出來的空間也很大,以前是還沒遇過,現在遇到這間,要住我會想住這樣獨棟的日式老房子。

當然關於這個「想」,現在也只能想想就好,短時間不太可能實現,除非有奇蹟發生吧!

這邊逛完,我就開始往車站的方向走,在離開新竹以前,還有兩個景點等著我。

 

132糧倉新竹州警務部部長官舍 (2).jpg

 

arrow
arrow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