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人:阿美族遠洋漁生
展期
2023-05-03 2024-02-18 


這是在史前館遇到的特展,看日期在我寫這篇的時候,展期已經過了,我還是留下自己的想法。

花東靠海,可以想像得到,阿美族人生活在海邊,以前會進行一些漁撈的活動,來到現代近海,又或是遠洋漁業,自然會是他們職業選擇之一。

 

海上人 (3).jpg

海上人 (9).jpg

 

之所以我不會冒出這樣的選項,主要是因為我家住板橋,以前也沒有經濟壓力,自然不會為了生活,而去從事這樣耗時間,也很吃體力耐力的工作。

我不是生活在那樣的環境,所以從來沒有想過,但個人對海洋,還有船隻是充滿憧憬的,因為很多研究都指出,台灣是南島語族的起點之一,不就代表著,以前原住民族的祖先,就是坐著他們製作的簡易船出海。

這樣說雖然有點太過夢幻,我怎樣也想不通,在這樣台灣物產豐饒的島嶼上,祖先們到底是面對怎樣的困境,才需要冒險出海的?台灣並不像福建廣東那樣,充滿推力,會將人往海洋推出去。

就拿遠洋漁船來說,會選擇從事這樣的工作,首先是看上它的高收入吧?這裡面就有著拉力,會將人拉去從事遠洋漁業的工作。

我實在想不通,在史前或是近代,原住民族祖先,他們出海時,所承受的拉力與推力有會是什麼?我真的想不懂,祖先們為何要冒險出海。

遠洋漁業對我非常遙遠,應該說現在不會去從事,如果在退伍那個時候有接觸到,搞不好我會朝著航運那個領域去,因為我對友情這一塊非常淡,而親情很多時候是枷鎖,我總是想要掙脫它,那個時候也沒有女朋友,家裡也不差我這個人,總覺得我很大的機率,會往遠洋去。

現在對於遠洋雖然憧憬,但是我這樣條件,真的適合嗎?最需要思考的就是,會不會太晚了?

走進這個特展,地面可以看到好多魚,指引我們先前,這是這個展覽的特色,以魚游的形狀來作為引導。

 

海上人 (1).jpg

海上人 (2).jpg

 

特展裡我喜歡的有兩部分

1.漁船的模型

我對船真的非常有愛,好早以前在長榮海事博物館裡,就寫過對船的感情,對於這種用來捕魚的,因為很常在碼頭裡看過,對它們會有種親切感。

好像有些地方,有登漁船,夜釣小管(澎湖),或是自由海釣的,有遇到再去體驗吧!然後我每一艘漁船都有拍照留念,可能我內心就是喜歡船的吧。

 

海上人 (10).jpg

海上人 (11).jpg

海上人 (12).jpg

 


2.阿美族族語的歌

 

海上人 (4).jpg

海上人 (5).jpg

海上人 (6).jpg

海上人 (7).jpg

 

雖說我自學阿美族語也一段時間,但總感覺自己只不過是對著課本,然後再那邊死記硬背,羅馬拼音只是輔助,重點還是如何說族語。

因此在特展裡看到有族語的歌曲,我也拍照下來,想要把每一個單字的意思都弄懂,族語檢定會一直去挑戰,至於結果如何隨意了,我還是想要不斷精進,自己對族語的了解。

在展覽裡我看到一個,自己以前沒有想過的,但可供我學習用的,那就是原住民流行歌曲,這邊所指的是舊的、以前的卡帶、光碟什麼的,只要認真找,雙北應該也能找得到。

 

海上人 (8).jpg

 

關於阿美族族語,我想要學習的起點,就是一首前幾年才推出的情歌,正是聽了那首歌以後才開始,但是開始以後,我反倒忘了不只這幾年的流行歌,我可以向更早以前,去尋找十幾二十幾年的阿美族情歌。

畢竟阿美族的語言,沒有變動多少,我依然能夠靠著這些歌曲裡,學到些什麼,我是去年12月去史前館,結果我現在回顧整理的時候,才看到這張照片,才產生了靈感,真慚愧,沒關係,我一經點醒,便會馬上展開行動的。

對於遠洋漁業,我沒有生處那樣的環境,大概也錯過了最好加入的年齡,對大海對遠洋漁生,雖然嚮往,但有些事還是想想就夠了,我已經將人生賭在創作上,等這邊有所成功,奪回時間,成為自由人以後,再來考慮去體驗遠洋漁生吧。

 

海上人 (2).jpg

 

這個展覽帶給我最大的收穫,一張圖驚醒夢中人,我知道自己該去哪裡尋找,可以運用的資源了,真是太棒了!

 

arrow
arrow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