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屏東市區要選一個地方,是我對它有感情的,那麼就是勝利星村了。

第一次到這邊,是2021年環島,那個時候我是騎機車,順時針環島,從台東出發走新南迴過來,到屏東的時候已經是下午了,記得我先繞到大鵬灣那邊,最後才進屏東市區的。

我記得的是白天的勝利星村,這次鐵道環島,我到達屏東火車站,已經是下午,先確定晚上住的飯店,再來是租機車開始四處跑。

因為我知道這個地方,到9點以後才會熄燈,我抓緊時間去幾個有時間限制的景點,還向外跑到位在內埔鄉的屏科大,走好遠的路才又回到市區,也是到這個時候,才輪到勝利星村。

勝利星村 (1).jpg

勝利星村 (13).jpg

勝利星村 (14).jpg

勝利星村 (17).jpg

 

勝利星村是眷村活化後的模樣,最早是建於日本時代的「崇蘭陸軍官舍建築群」,後來國民政府接收以後,曾住過這裡最有名的是孫立人將軍,在那個時候,這裡是一整片的高級將領宿舍,採將軍的「星」,將此地命名為勝利星村。

看地圖分佈,好像還有另外一個成功區,只不過我來兩次,都是在勝利區,關於眷村我也看很多,會覺得這裡規劃的真的很好,主要是地緣因素吧?會感覺整個勝利星村是一整體的。

勝利星村 (20).jpg

勝利星村 (21).jpg

勝利星村 (22).jpg

勝利星村 (23).jpg

勝利星村 (24).jpg

其他像是三重的空軍一村、台北的四四南村、高雄的再見捌捌陸,它們的位置,如果不是在郊區,要不然就是在市區邊緣位置,不像勝利星村這樣,就在屏東市區裡面。

我相信這裡有很多有趣的店,文創或餐飲,但我更多是喜歡這裡的氛圍,可能是我比較愛幻想吧?會覺得住在這裡很舒服,先不要考慮錢什麼的,單純論居住環境。

會這樣想,主要是我頭腦裡存放一堆集合住宅的經驗,會覺得人啊,幹嘛自願將自己關進鳥籠當中,眼前勝利星村這種不是很好嗎?每一個所擁有的空間都很足夠,可是這樣的空間,到了現在卻需要花大錢才能擁有。

 

勝利星村 (25).jpg

勝利星村 (26).jpg

勝利星村 (27).jpg

勝利星村 (28).jpg

勝利星村 (29).jpg

勝利星村 (30).jpg

 

越看越多建築,我逐漸明白,自己所喜歡的是以前人建房子的思維,彼此保留舒適的空間,不會緊密連在一起,當然也有可能是因為我所看的日式老房,或是眷村,大部分興建的人都是政府。

集合住宅完全不能跟這些比,除了新以外,沒有其他優點,只是也有可能是我單純不想住在都市裡,所找的理由罷了。

上次是白天,這次是夜晚,可能真的太晚過來,有些店都已經關門了,剩下幾家做餐飲的,還有一些客人,我並沒有打算要在這裡用餐,就在它們的街道上散步,看著周圍令我嚮往的建築物。

 

勝利星村 (31).jpg

勝利星村 (32).jpg

勝利星村 (2).jpg

勝利星村 (3).jpg

勝利星村 (4).jpg

我沒有在夜晚的時候,走在眷村的經驗,勝利星村算第一個,查了一些上面我所舉的眷村例子,大部分都是下午5~6點便關門,也不清楚有沒有開放散步的,勝利星村我反而慶幸自己這次決定晚上來。

那種美是寂靜的,是令人憐惜的,燈光投射下,原本可能形式都一樣的眷村老房,都褪去白天的莊嚴,換上輕鬆自在的風格,我也清楚為何自己喜歡這裡,因為它有著雙北所沒有的環境。

勝利星村 (5).jpg

勝利星村 (6).jpg

勝利星村 (7).jpg

勝利星村 (8).jpg

勝利星村 (9).jpg

 

我沒有在夜晚的檜意森活村裡散步過,而台東的北町建築群,又沒有勝利星村這樣如此的整齊,我真的覺得它是全台灣規劃最好的眷村活化,除非遇到更好的,我再來收回這句話。

多面拉門、周圍的雨淋板、向外推出可供躲雨的屋簷,這些都是我會喜歡的,但現代建築已經看不到了,這或許也是我面對集合住宅會感到很落寞,然後會主動想要親近這些日式老房,或是眷村的房子。

現代建築那人味,是關起房門,留給自己的,但是這樣些建築物,單只是看到,就能品味到濃濃的人情味,因為這樣我才會喜歡後者,只是這樣的建築風格,從來就不是台灣主流。

要知道台灣各地這類日式老屋建築群,全部都是日本時期留下來的,國民政府更多是承襲別人,然後再進行翻修的,沒有日本人,我想台灣的建築這一塊,根本會是慘不忍睹,那些知名景點,會直接少一半以上。

勝利星村 (11).jpg

勝利星村 (12).jpg

勝利星村 (14).jpg

 

我到這邊主要都是在散步,看看建築物,幻想自己住在裡面,會有怎樣的體驗,這次晚上來真的很舒服,夜風舒服的吹,周圍也少了遊客的喧囂,只有我一個獨自散步的心跳聲,唯一可惜的是有些建築物,都關門只能遠觀。

我將勝利星村勝利區,所有的街道全部走了一遍,自己真的太喜歡這邊,這次會選擇住屏東,內心就是有想到這裡故地重遊的,果然沒有來錯,隔這幾年看起來有再不斷進行規劃,讓整體社區更加緊密。

 

勝利星村 (15).jpg

勝利星村 (16).jpg

 

勝利星村贏在它沒有遭受到多少破壞,屬於是底子好,然後街道也很工整,而且市政府規劃做的很好,造就如此迷人的地點,它已經在我內心深處扎根,隱隱的吸引著我前來屏東旅遊。

這裡將會成為我到屏東旅遊時,必到的景點之一,這次來心情是愉快的,期待下一次再見面時,我又會懷抱著怎樣的心情。

期許勝利星村更好,而我也能更好,大家都越來越好。

 

勝利星村 (18).jpg

勝利星村 (19).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環島 勝利星村 屏東
    全站熱搜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