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關廟的前緣

第二天,媽媽選擇帶小姪女,去參觀奇美博物館,這次是小姪女嚷嚷著說想要逛,可能上一次來,他年齡還太小,並不清楚博物館好玩的點,這次大了點,想要再做一次參觀。

我因為去過太多次,就說沒有要去,而爸爸可能也不覺得沒什麼好看的,最後我們將媽媽載到奇美博物館以後,便開車前往我們想去的地方,那邊是關廟山西宮。

大家都清楚關廟,這個關字所指的,正是三國時期義薄雲天的關羽,關雲長,也就是所謂的關聖帝君,我是不清楚關廟能得名,是否與這個山西宮有關,因為我最早會認識這邊,並不是因為關公的緣故。

 

關廟山西宮 (1).jpg

關廟山西宮 (12).jpg

關廟山西宮 (13).jpg

 

關廟有一件特產,在很多超市或是菜市場裡都找的到,那便是關廟麵,我大學那時很傻,將所有的生活費,全部拱手送給別人,搞到自己只能去過很節省的生活。

也就在那時,我認識了關廟麵,這就開啟我很漫長吃關廟麵的人生,早餐吃少少,要不然就是沒吃,而午餐去自助餐報到,吃完打包自助餐的湯,最後晚餐就用那個當作湯底,加關廟麵進去煮。

我吃這個東西,並不是一兩天而已,從我讀醒吾,然後住在林口就開始,最少也要兩年,之後到台東,因為沒出去工作,又恢復到吃關廟麵的日子。

對它有過許多委屈的回憶,因為我不斷在委屈自己,去過那樣的生活,那過程是極度的痛苦,可我還是過了好多年,雖然現在完全不會吃,但只要碰到關廟麵,我都會想起那些往事。

 

又來到了山西宮

那時住在台南的時候,台南有好幾條南北向省道,以及零星東西向的縣道,每一條我都走過,真的不誇張,我就在那短短的一年裡,將全台南跑了個遍。

而關廟位在182縣道,台南市一路往東過來,途徑仁德歸仁,很快就能到達關廟,我也是在那個時候,有來到這邊玩耍。

而作為關廟最具代表的山西宮,當然一定有來過,對於台灣宮廟所祭拜的神明,我是全然不信,現在算是半個基督徒,信上帝信主耶穌,但我還是會到各地的寺廟參觀。

 

關廟山西宮 (14).jpg

關廟山西宮 (15).jpg

關廟山西宮 (16).jpg

 

我對基督教那些禁忌,知道但是不會要求自己一定要遵守,因為我信上帝和主,又不會因為這樣,而受到祂們懲罰。

山西宮裡有一尊很大的關公雕像,其他地方還有沒有這麼大的,可能需要查一下,但是可以保證歷史悠久,因為這裡可是府城台南啊!

現在進廟,我也只是對關公像拍拍照,並不會想要拿香拜祂們,我唯一會拿香的地方,只有對自家神桌的時候,其他我只當作對宮廟文化感興趣而已。

 

關廟山西宮 (21).jpg

關廟山西宮 (24).jpg

關廟山西宮 (25).jpg

 

我個人是很討厭,台灣宮廟文化,因為在我眼裡他們就只是迷信,然後充斥著黑道以及8+9,這樣的族群可怎樣都不會絕種啊!但是討厭歸討厭,我在創作的時候,還是會將他們寫進我的故事裡。

因為你不寫宮廟,怎麼能算很了解台灣啊!就像我寫關聖帝君,就是將他歸類的道教裡的上位神,和媽祖及王爺信仰同樣等級。

台灣的宮廟,在地方的勢力,根扎得過於深,根本不可能完全拔除,所以我即使討厭,也只能認命的忍受,然後在自己的故事裡,將他們設為反派。

他們好大,我好怕,哈哈。

 

關廟山西宮 (26).jpg

關廟山西宮 (27).jpg

關廟山西宮 (28).jpg

關廟山西宮 (29).jpg

關廟山西宮 (30).jpg

 

走在山西宮裏,我頭腦轉動得飛快,因為最近我剛好在創作與宮廟、神明、關公有關的故事,現在身歷其境,自然會我帶來許多靈感,我很享受那樣的感覺,我這個作者怎樣都沒關係,至少要能將故事寫出來。

有些人可能會研究廟裡的天花板,或是龍柱等等建築,目前我只對神明,還有他們對台灣人的影響有關,因為有好多人信關公啊!

南部的一大特色,就是宮廟都很大,這個山西宮從廟前廣場,往裡面拍,就能感覺到廟是真的大啊,而走進廟以後,又會被前中後等各殿規模給驚訝到,畢竟北部很難找到這樣的。

 

關廟山西宮 (18).jpg

關廟山西宮 (19).jpg

關廟山西宮 (22).jpg

關廟山西宮 (23).jpg

 

當然我現在進廟,既沒有進香,對裡面的神明也不迷信,就抱持一個看熱鬧的態度。

 


關廟市場

這地方是山西宮的正對面,從廟裡走出來,穿過廟前廣場時,很自然會被對面的市場給吸引,爸爸提議到對面散步,我就陪他逛起了市場。

這個關廟市場最大的特色,應該是街道兩旁的店面,那建築都很有年代感,很有老街的味道。

 

關廟山西宮 (3).jpg

關廟山西宮 (4).jpg

關廟山西宮 (5).jpg

關廟山西宮 (6).jpg

 

也從這裡能看出,關廟這邊的人口,應該沒有很多,不然這樣廟前廣場的市場,街道上的店面,卻沒有受到改建,換做其他熱鬧的地方,早就經過大規模的翻修了,哪會像這裡還保留著以前街道的樣貌。

我和爸爸將市場逛了一圈,最後還走進果菜市場裡去看,他興致很高,跑到台南買了兩大包香菇回家,我當作取景,對關廟市場的街道拍拍拍。

 

關廟山西宮 (2).jpg

關廟山西宮 (7).jpg

關廟山西宮 (8).jpg

關廟山西宮 (9).jpg

 

最後爸爸逛得很滿意,我們才走回山西宮廟前停車場取走,準備前往下個目的地。

 

關廟山西宮 (10).jpg

關廟山西宮 (11).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台南 關廟山西宮
    全站熱搜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