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騙子的自白

 

出場人員名單

 

大法官:Pusong地區法院的最高領導者。

檢察官:大法官的助手。

被吊的人:是法院裡的文書官,是整起事件的主角,剛從遙遠的北城,分發到Pusong的法院,馬上引發大事件。

 

天然民幼童A、天然民幼童B、天然民幼童C:天然民部落的幼童。

首領:Pusong地區天然民部落的首領,雖然內心很想重現過往部落的榮光,但礙於岳母和太太的情面,採開明的統治方式,這次剛好讓他逮到機會,能借題發揮。

勇士長:部落首領的助手,很重視傳統習俗,天然民第一勇士。

 

榕恩公主:讓被吊之人日思夜想的女子,遇事冷靜理性,不想傷害到無辜的。

小玉:榕恩公主的姊妹淘。

外祖母:榕恩公主的外祖母,為愛勇敢衝撞天然民傳統習俗的奇女子。

媽媽:榕恩公主的媽媽,從小在家庭教育的薰陶下,不會對前山人帶有歧視。

 

 

 

1-1幕

 

大法官:真是舒服的早晨,我選調來到Pusong這裡,根本是最正確的選擇,雖然主要負責管理天然民的工作,但那些都是按表操課就行。

 

大法官:因為政府有規定,也不會有人擅闖天然民的部落,而天然民自己有首領和長老議會,他們的事也不會麻煩到外人,這樣我的工作,根本就是個爽缺。

 

大法官:那些只想要留在都市裡的人,根本是最笨的,事情那麼多,都市人又龜毛,領同樣的薪水,卻只能被當狗,哪有像我這樣,每天愜意的過生活。

 

(檢察官登場)

檢察官:報告大法官,有人闖入Pusong天然民的部落

 

大法官:怎麼一回事,把你知道的對我好好的說明。

 

檢察官:事情是這樣,天然民正準備一年一度的豐收祭,這對他們來說,是一年之中,最重要的儀式,在祭典上,還會進行勇士的競技比武,優勝者就能向首領的女兒示愛。

 

檢察官:因為首領的女兒,即將成年,對他示愛的勇士,有很高的機率,能夠贏得首領女兒的芳心。

 

檢察官:所以每一位天然民的勇士們,都躍躍欲試,他們想要憑著自身多年來的鍛鍊,在比武場上贏得勝利,最後能夠和首領的女兒親近,沒想到有人,搶在勇士之前,做出他們無法忍受的事。

 

大法官:那人是對首領的女兒,做了什麼嗎?

 

檢察官:好像也沒什麼過火的事,就是寫情書送給她,向他示愛而已。

 

大法官:就這樣?

 

檢察官:是的,就只是送情書,然後他現在正被吊在Pusong天然民部落的大門上。

 

大法官:因為送情書這樣就被人吊起來?

 

檢察官:是啊!他等於搶走了那些勇士們的獎勵,直接跳過競技比武,直達終點,那些勇士氣不過,先將他教訓了一頓,然後將他綁住吊起來示眾,聽說已經好幾天了,也是有人從他們部落經過,才跑來通知我們。

 

大法官:走,我們趕快來去看看,可不能讓這件事,激起天然民的不滿,我好不容易才找到這個爽缺,可不能就這樣被破壞掉。

 

(齊下)

 

1-2幕

 

(有人被吊在天然民部落大門上,幼童們好奇地看著他)

 

天然民幼童A:你們瞧,這裡怎麼有一個人被吊著?

 

天然民幼童B:他做了什麼?怎麼會被吊在我們部落的大門口。

 

天然民幼童C:哎耶,他好臭,而且屎尿都直接落下來,這是被吊了幾天啊?

 

天然民幼童A:喂,上面的人,你還活著嗎?

 

天然民幼童B:還活著,就回應一下!

 

被吊之人:我還活著。

 

天然民幼童C:你怎麼了,怎麼會被吊在我們部落門口,像一隻珍奇異獸被展示在這裡。

 

被吊之人:小朋友們,你們可以先放我下來嗎?我已經被吊在這裡三天了。

 

天然民幼童們:不行,我們不能隨便放人,我們部落是女性當家,沒她們同意,不能強行放你下來。

 

被吊之人:可是吊我上來的是男人啊,你們全村的勇士,聯合起來對付我一個,都暴打一頓還不夠,結果還要吊在這裡,放我自生自滅。

 

天然民幼童A:所以,上面的人,你到底做了什麼,惹著大家這麽生氣,甚至想要把你吊死。

 

被吊之人:沒有啊!我什麼傷人的事情也沒做,只是對你們部落裡的女性,送了一份情書。

 

天然民幼童C:送情書,對象是誰啊?

 

被吊之人:你們問是誰?我只知道他叫榕恩。

 

天然民幼童B:什麼!你對我們部落裏頭最美的榕恩公主送情書,你不要命了啊?

 

被吊之人:為什麼這樣說,對自己喜歡的女性,用情書來表達愛意,不是再正常不過的事情嗎?

 

天然民幼童A:對你們前山人來說,可能很普通,可是我們是天然民啊!除非經過部落內部的競技比武,獲勝的人,才能對榕恩公主,表示愛意,而且最後選擇權是在榕恩公主手上,平常誰都不能冒犯到他。

 

被吊之人:我怎麼會知道,你們天然民的習俗,我暗戀他好多年,甚至為他棄武投文,去參加考試,好不容易才回到這裡當法院的文書官。

 

天然民幼童C:所以大哥哥,你是法院裡的文書喔?

 

被吊之人:對啊,我才剛上任三個月,壓抑不住對榕恩的思念,才會在大庭廣眾之下,送出情書。

 

天然民幼童A:那你先撐著點,我們去法院請大法官出面調節。

 

被吊之人:我等,為了榕恩,多久都願意等。

 

天然民幼童B:你省點力,別再說胡話,我們天然民可沒這麼好講話。

 

(幼童齊下)

 

(幼童帶著大法官、檢察官登場)

 

大法官:原來是你啊,你怎麼會想不開去冒犯到天然民?

 

被吊之人:我不了解天然民的習俗,不知道他們女性地位那麼崇高。

 

大法官:你好傻,又太衝動。天然民雖然性情隨和,歡迎所有人,但是對於破壞他們規矩的人,可是會遭受嚴厲的懲罰,你的行為,等於得罪部落裡所有的男性,而首領的女兒,可能正為此在生你的氣,這叫我該怎麼救你啊!

 

被吊之人:長官,能不能請你先放我下來,我已經被吊在這三天了,什麼食物都沒吃,水只能舔舔露水硬撐,不管接下來要面對怎樣的考驗,也讓我先下去休息吧?

 

大法官:好吧,你等一下。

 

(檢察官上前要放人,勇士長登場制止)

 

勇士長:等等,你是誰,怎麼可以擅自放我們部落的犯人。

 

大法官:我是Pusong法院的大法官,這人是我法院內的文書,就算他有罪,但他畢竟是一條人命,我不容許你們這樣,活生生將人吊死。

 

勇士長:你知道他做了什麼?

 

大法官:我知道,但他並不清楚你們天然民的習俗,你們可以交由法院來處置,而不是這樣動用私刑,而且他人都被你們吊了三天,再這樣吊下去,只有死路一條,先將人放下來,讓他有充分的休息,再由我來審判他,會給你們一個滿意的判決結果的。

 

勇士長:這不是我能做決定的,請大法官稍待我去請教我們首領。

 

(勇士長退場)

 

 (勇士長再次登場)

 

勇士長:首領說可以先將他放下來,但是他必須關在我們天然民這裡,由我們來照看他,以免他和你們達成串供,審判時間定在五天後,地點是我們天然民的廣場這裡,請大法官到時務必前來參加。

 

(被吊之人被放了下來,大法官安慰著他)

 

大法官:我盡力爭取了,你這幾天什麼都不要想,好好的去休息,我回去後,會和懂天然民習俗的人討論,看怎樣做,才能讓你受到最輕的處罰,去休息吧!我會請守衛來保護你的。

 

被吊之人:謝謝你~~長官,我不會想死,也沒想過自己能活下去,我只想著榕恩一個人。

(被吊之人隨勇士長退場)

 

大法官:唉~~又一個癡情種,我不會這樣讓你白白失去性命的。

(眾人齊下)

 

 

1-3幕

 

 

(被吊之人獨自關在監獄裡,榕恩公主登場)

 

榕恩公主:被吊之人,你到底是誰?我認識你嗎?為何對我送出那樣的信

 

被吊之人:是誰、是你嗎,榕恩?沒想到你願意來看我。

 

榕恩公主:我沒有,請不要亂說,我只是想弄清楚你到底是誰?以及你做那些事的企圖是什麼?

 

被吊之人:我沒有什麼企圖,純粹是因為我喜歡你,想對你示愛而已。

 

榕恩公主:你在哪裡認識我?我對你一點印象也沒有。

 

被吊之人:我是個不起眼的人,但是當我看到你一眼時,便已經喜歡上你,偷偷的暗戀著你。

 

榕恩公主:你可不可不要答非所問,還有別把喜歡、愛、暗戀掛在嘴邊,我既不認識你,也和你不熟,光說不練,說誰都會說,你做了什麼嗎?現在請你好好回答我的問題,你再這樣胡說八道,我馬上離開,你是在哪裡遇到我的?

 

被吊之人:七年前的天然民所舉辦的傳統活動上

 

榕恩公主:七年前我才幾歲,那時的主角也不是我,你怎麼會看到我?

 

被吊之人:你上台表演,我被你彈奏的吉他旋律所打動,從那時起便忘不了你。

 

榕恩公主:我聽他們說你是法院的文書,你本來就是了嗎?怎麼以前對你一點印象也沒有?

 

被吊之人:七年前,我在這裡的部隊當差,可是那工作苦悶又無聊,也沒有自由時間,之後我便棄武從文,是最近才通過考試,然後選擇分發到這裡,因為我的分數排名很前面,所以可以優先選擇。

 

榕恩公主:你是哪裡人,應該還有更好的地點,可以選擇吧?

 

被吊之人:我是前山的北城人,其他地方又沒有你......  

 

榕恩公主:講沒幾句又給你繞回來,就不能好好講話嗎?再這樣我馬上走。

 

被吊之人:好好好,榕恩我不會再這樣,我會選擇這裡,是因為我很喜歡Pusong這裡,以前住過,那時就發誓以後一定還要回到這裡。

 

榕恩公主:你來之後,沒先去調查我們天然民的習俗嗎?

 

被吊之人:沒有,我以為經過這麼多年的開放,你們和前山人文化上,已經沒有多大到差異,送情書在我們前山人裡,是在正常不過的一件事。

 

榕恩公主:哦,我大概明白你的狀況,可是現在也不是我說的算,部落裡那些勇士們,都對你充滿敵意,他們原本是真的打算將你吊死,要不是你們的大法官來救你。話說,你們的大法官真的是好人。

 

被吊之人:我原本還很討厭他的,膽小怕事,能躲就躲,不想面對重大決擇,沒想到他卻會出面救我,我很感謝他。

 

榕恩公主:好啦,不跟你說了,你這幾天就安份一點,還有記得接受審判的時候,那些胡話可別亂說,說出來可是會更加刺激到勇士們,千萬要記得我對你說的話。

 

被吊之人:你能來看我,我就算是死也甘願,謝謝你。

 

榕恩公主:唉,你這個人是怎樣?別動不動就提死,我走啦!

 

(榕恩公主退場)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三幕劇 劇本
    全站熱搜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