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

 

(大法官翻閱著資料,檢察官登場)

 

檢察官:大法官,你怎麼突然會對那位年輕人如此上心,該不會?

 

大法官:檢察官,你結婚了嗎?

 

檢察官:結了,還有三位子女。

 

大法官:你和你太太是怎麼認識的?

 

檢察官:經由朋友介紹的。

 

大法官:在結婚前,有經歷過什麼刻骨銘心的愛情嗎?

 

檢察官:我喔,沒有欸,就自然而然的互有好感,之後便在一起,沒隔幾年就結婚生子。到現在還是過著安穩且平淡的生活。

 

大法官:那你是很幸運且幸福的人。

 

檢察官:怎麼說?

 

大法官:今天這件案子,實際上案情很單純,就一個傻乎乎的男人,被一位美麗的女人所吸引,然後他奮不顧身的對她示愛,結果卻觸犯了天然民的習俗。

 

大法官:我們不能說天然民動用私刑有錯,但那個年輕人實際上情有可原,他只是被女人的魅力所激發,接著熱情點燃了靈魂,沒考慮後果的,做出這樣的事。

 

大法官:我回來這幾天,反覆翻閱了那位年輕人的個人資料,你有聽說他是哪裡人嗎?

 

檢察官:好像不是我們Pusong的在地人,但也沒詳細調查過,他來自何方?

 

大法官:他和我一樣,都是來自前山,我是古風的府城,而他是來自繁華的北城。

 

檢察官:一個北城人,跑來後山的Pusong做什麼?

 

大法官:他想做什麼,不就很明顯了嗎?那個原因,現在導致他被吊起來,然後等侯審判的那件事。

 

檢察官:你是說他為了回來向天然民的首領的女兒表白,然後特意去報考文書官,最後還刻意選填我們Pusong的法院,這個時代裡,還會有人想法如此單純的嗎?

 

大法官:說單純好像不太夠,應該說癡情更貼切,我看了他的記錄,他大概七年前,曾經待在Pusong這裡部隊裡當差,之後回北城後,便開始想盡辦法要回到Pusong,他選了他最不擅長的文書類工作,每一年都報考文書檢定,連連落榜,是一直到今年才考上。

 

大法官:我還去查了他今年的成績,是文書科的榜首,等於他想要選擇分發哪裡,都可以隨自己開心,結果他還是選擇Pusong,種種跡象證明,他死都不願意放棄的行為,完全都是為了那位吸引他的,天然民首領的女兒。

 

檢察官:這麼說來,他連續考了七年,才來到這裡,那還真是意志堅決呢!

 

大法官:對啊!我原本以為他是因為一時衝動,才會去向對方表達愛慕之情的,那時我只是想幫他脫離險境,可是當我回來看了他的資料後,才發現他不是衝動。

 

大法官:這是他這幾年,心底一直想去做的那件事,也因為這樣,讓我更想要幫助他,為了愛情,而冒犯了習俗,再怎樣也不能讓人判他有罪,至少在我面前不行。

 

檢察官:大法官,你會對這位年輕人,如此有感觸,是他勾起了你的往事?

 

大法官:我以前也和他一樣,那麼呆傻,但和他不同的是,我沒有勇氣去衝撞規矩,曾經有一段真摯的感情,擺在我面前,我卻因為害怕被處罰,連累到我的未來,而選擇不去爭取,因為這樣我雖然成為了人人羨慕的大法官,卻總是活在悔恨當中。

 

大法官:這是我活到現在,人生最大的遺憾,常常會想,如果上帝再給我重來一次的機會,我可能會選擇去衝撞規矩,就算可能會落得滿身傷,但至少我曾為了愛情,而努力拼搏過。

 

大法官:現在遇到這樣一個年輕人,他不只做到,我以前想做卻做不到的事,甚至還為了想要回到Pusong,花了七年的光陰去準備,就只為了再次出現,在他所愛之人的面前,我在他身上,看到我理想中,自己想要活成的模樣,他為此破壞習俗,而遭受懲罰,不管怎樣,我都想要對他伸出援手。

 

檢察官:原來大法官你有這樣的過去,難怪你這段時間都加班在讀著公文,還不斷找來天然民習俗的專家,討論該怎麼辦。

 

大法官:天然民的管理條例,規定擺在那邊,一直以來大家都相安無事,現在遇到這個情種,傻傻往那道牆去撞,為了救他,我等於臨時抱佛腳,惡補了管理條例。

 

檢察官:大法官有什麼我能夠幫你的嗎?聽你這樣講完,我也想對那位年輕人伸出援手。

 

大法官:你擅長探查民意,你去幫我調查其他天然民對這件事的看法好了。

 

檢察官:好的,我馬上去,希望那個年輕人能趕快脫離險境。

 

(檢察官退場)

 

大法官:就不知道我這樣的事情準備,最後結果會如何呢?

 

(大法官退場)

 

 

2-2

 

(首領和勇士長討論著)

 

首領:準備的怎樣?

 

勇士長:報告首領,已經聯絡許多隱居的長老們,請他們務必出席這場審判。

 

首領:辛苦了,我這次實在氣不過,那個外來者,簡直讓我顏面無存,破壞我們部落的傳統習俗,怎樣都不想輕易的放過他。

 

勇士長:首領,我聽說那位Pusong地區的大法官,怎樣都要幫那個罪人洗刷罪名,而且還派出檢察官,頻繁出現在我們天然民部落附近。

 

首領:那個檢察官來做什麼的?

 

勇士長:我有去問那些被他攀談的人,檢察官好像是在調查,其他人對於這件事的看法。

 

首領:那麼我們天然民們怎麼回答?

 

勇士長:大家應該都是說,一切以傳統的習俗為上,怎樣都不應該違反習俗。

 

首領:你有去找管理條例來讀嗎?對於這樣破壞我們習俗的人,最重我們可以怎樣對付他?

 

勇士長:事實上寫的很隱晦,條例是寫:一切交由法院和天然民議會討論結果,再進行判決。

 

首領:所以,等於大法官那邊,是有能力影響的審判結果?

 

勇士長:照條例的話,是這樣沒錯。

 

首領:可惡啊!冒犯我們天然民,卻不能動用私刑來處決犯人,大法官好像還派了保全過來,24小時看過犯人的安全?

 

勇士長:對,那些保全拿著大法官所開立的證明,大搖大擺的進到我們天然民的監獄,然後守在那個被吊之人身邊。

 

首領:真的完全沒把我這個部落首領放在眼裡,先是讓我顏面掃地,現在卻又這樣強行介入,氣死我了。

 

勇士長:難道我們就放任大法官,將被吊之人救出去嗎?讓我們天然民成為外人的笑柄。

 

首領:當然不是,我不會就這樣放過那個人的,他居然無視我們一年一度的豐收祭,就這樣跳過一眾勇士,直接去對榕恩送出情書,真的是罪大惡極,殺一百次也難解我心頭之恨。

 

勇士長:說起來,前天有族人看到榕恩,在保全來之前,出入監獄,只是不知和被吊之人說了什麼。

 

首領:榕恩嗎?都怪我太寵他,放任他到外地去求學,讓他沾染了許多前山人的風俗,想法上可能會有所改變,他雖然沒有表現太明顯,但我可以看出,比起遵照我們天然民的習俗,他更嚮往著自由戀愛。

 

勇士長:這該怎麼辦,會不會到最後因為榕恩的關係,讓我們全盤皆輸啊?他的想法是能夠扭轉局面。

 

首領:我是有想過那種可能,可是我們天然民是母性社會,雖然對外的事務,可以由我決定,但是如果這件事驚動到榕恩,他的母親和外祖母,那麼事情發展,應該會出現巨大變化,尤其是他的外祖母。

 

勇士長:榕恩的外祖母嗎?

 

首領:對啊,也就是我的岳母,他雖然本來是天然民,但為了追求真愛,直接選擇和族裡的傳統習俗對抗,甚至選擇放棄繼承權,然後搬出部落,怎樣都要和愛人在一起。

 

勇士長:那時我才剛出生,只是聽說驚動到各部族的人民,讓大家都在討論這件事。

 

首領:我也是聽我媽說的,榕恩的外祖母,等於是一位女性,對抗全天然民的男性,他才不管別人怎樣說,不甩傳統習俗怎樣。他想要怎樣就怎樣。

 

勇士長:那時候會有出現這樣的奇女子,還真的稀奇啊!

 

首領:是啊!因為他從小都是在部落裡面成長的,就是因為愛上部落外的人,之後就變成那樣了。

 

勇士長:那位外祖母,之後過得還好吧?我是指他的婚姻。

 

首領:沒想到他真的沒看錯人,榕恩的外祖父,從一而終,即使到老年,都很愛護疼惜他的太太,也因為他們這樣,讓榕恩的母親,對於部落外的男人,保有好感,那時要不是我追求他特別勤奮,他可能會照他媽媽那樣,選擇和部落外的人結婚。

 

勇士長:所以,榕恩的母親還不知道這件事?

 

首領:是啊,他這段時間,剛好回娘家,沒有在天然民的部落活動,他的娘家,距離我們這裡有一段時間,只要我們趕在他母親回來之前,處理完這件事,那麼等他回來,也就改變不了結果。

 

勇士長:所以關鍵,還是我們天然民這邊,意見能不能統一。

 

首領:我猜大法官,一定會援引管理條例,然後提那位年輕人辯駁,但我不希望我們天然民,受到他那邊的影響。

 

勇士長:那我們該事先做好準備才行。

 

首領:大法官派檢察官來調查我們,那你也找人,挨家挨戶去拜訪每一位族民,請他們到時候站在我們這邊,等於我們發動輿論的力量,來逼迫大法官做出有利我們這邊的判決。

 

勇士長:我知道,我馬上找人可去傳達這件事。

 

首領:好的,麻煩你了。

(勇士長退場)

 

首領:嘿嘿,那位被吊之人,你膽敢讓我的顏面掃地,那麼休怪我對你心狠手辣,絕對要往死裡整,不將你搞死,我以後都會睡不著覺。

(首領退場)

 

2-3

 

(榕恩和小玉正在散步)

 

小玉:榕恩,你聽說了嗎,你爸那邊在攏絡人心,想要影響審判結果。

 

榕恩公主:我知道,唉,我爸爸就是這樣,他把他的面子,還有部落的傳統習俗,看得比什麼都還要重。

 

小玉:那榕恩你自己的想法呢?我聽說你獨自去見過那個被吊之人。

 

榕恩公主:沒啊,就去問他到底是怎樣,做事情都沒有在考慮後果。

 

小玉:他怎麼說?

 

榕恩公主:他說從很久以前見過我後,就一直喜歡我。

 

小玉:你信了?

 

榕恩公主:當然不信啊!換做是你,一個陌生人突然跑到你面前,對你傾訴心意,說喜歡你,暗戀了你七年,你會相信嗎?

 

小玉:是不信啦,但感覺很浪漫呢!

 

榕恩公主:小玉,你是不是前山人的愛情小說看太多,才受到他們的影響,你知道我是不相信浪漫的。

 

小玉:對吼,榕恩你以前就有說過你不相信那些甜言蜜語,更看重的那個人,說和做之間有沒有差異。

 

榕恩公主:是啊!說誰都嘛很會說,口說無憑,結果真正能做到的沒幾個,那些例子我以前看過太多了。

 

小玉:你是說?

 

榕恩公主:我媽媽那一輩,因為我外祖母的關係,大家對前山的男人保有好感,有好幾對在一起,可是最後全部家庭破碎,沒有一個男的有擔當,願意承擔責任的,都想靠著我們天然民的女性。出去工作賺錢,也因為這樣,好多姑姑阿姨他們,最後只能回到部落來居住。

 

小玉:我也有認識這樣的例子。

 

榕恩公主:對吧,結果我外祖父是其中特例,根本沒有人像他那麼好。

 

小玉:你有看過你到外祖父嗎?

 

榕恩公主:有喔,他最近幾年才過世的。

 

小玉:那你有問過你的外祖母,外祖父是怎樣的人,有什麼人格特質特別吸引他?

 

榕恩公主:當然有,因為我外祖母是少數,前山人和天然民通婚的成功案例,所以我對他們的從相遇,到之後的相知相惜,從小便很感興趣,時常纏著外祖母,要他說他以前的愛情故事。

 

榕恩公主:他說初次看到外祖父的時候,只感覺他呆呆笨笨的,講話也很不有趣,只是相處過後,漸漸發現他是那種決定要做一件事之後,便能堅持到底的個性,平常都傻傻的,但只要做事都是沉穩持重,很值得信任,也從那時開始對外祖父刮目相看。

 

小玉:老一輩的愛情,聽起來都好夢幻喔。

 

榕恩公主:是這樣沒錯,他們的故事是我從小聽到大的,雖然不會討厭前山人,但也不會輕易相信他們所說的話,因為前山的男人,在過去留下太多壞名聲。

 

小玉:那麼榕恩,你媽媽知道你被人告白這件事了嗎?

 

榕恩公主:沒有,媽媽這段時間,跑回娘家去陪外祖母,他們哪裡離我們這裡很遠,估計還沒有聽到風聲。

 

小玉:原來如此,如果你媽還在部落的話,那個被吊之人,應該不會受到那麼重的懲罰。

 

榕恩公主:或許吧?我媽因為自己的爸爸是前山人,從小看他們這樣相處,所以對前山人的態度,在部落裡算是最友善的,而且他和爸爸不一樣,媽媽總是很冷靜理智的在處理事情,不會因為對方侵犯到我們部落的習俗,馬上就想要報復。

 

小玉:唉,那個被吊的人運氣太差,如果你媽在的話,他可能早就重獲自由了吧。

 

榕恩公主:你這樣一提我才想到,媽媽有和我約定什麼時候要回來,時間剛好是審判那天,我擔心照媽媽的個性,可能又會到處拜訪親戚,這點要麻煩你,去火車站那邊守著,等媽媽一出站,馬上把他拖回來。

 

小玉:這樣說來,榕恩你還是願意解救那個人嘛!

 

榕恩公主:他送情書給我,也許激怒了所有部落勇士,可是我沒想到那些,只感覺他是個很勇敢,單純且真誠的人,也難怪做事都沒在考慮,想到什麼就去做,也因為這樣,才會被人吊起來。

 

小玉:嘿嘿,榕恩你說起他的時候,臉上帶著笑容呢,你該不會有些心動吧?

 

榕恩公主:才沒有,小玉你別鬧了,明天拜託你的那件事,請你一定要做到,審判那邊我會試著控制場面,只是最後的救星,還是要靠媽媽出場。

 

小玉:我知道,我一遇到你媽的時候,馬上會將他拖回部落的。

 

榕恩公主:你可要抓緊腳步,那個呆子不知道又會說出什麼傻話,來激怒部落裡的男人。

 

小玉:哈哈,可惜我看不到部落裡那些男人生氣的樣子。

(齊下)

arrow
arrow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