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我和林書瑋同住的時間越久,漸漸感覺到,搞不好我可能是唯一,有辦法和他對談的人,他和他那兩位堂弟,即使是日常相處裡,其實很有威嚴,平常他都好好的,可是只要講到家裡的事時,他整個人都變了,表現不輸我公司老闆的氣場,他當然有資格如此,光憑藉著銀行的那些錢,就能說出大話。

 

我本來都在房間裡讀書,也沒有想摻合在裡面的意思,是突然聽到書瑋用很反抗的聲音,說道:「我就是不想回去怎樣?」

 

旁邊稀疏傳來細微的聲音,我聽不清楚,只是沒過多久,又聽到書瑋惱怒的聲音:「你們不要代為傳話,我家的狀況我會不知道嗎?」

 

我因為不知道發生什麼事,也沒有走出來關心,是一直到他的堂弟離開,相隔了一個上班日,才有意無意的談起這件事。

 

我問說:「昨天怎麼了,你怎麼和堂弟們快吵了起來?」

 

書瑋也沒推讓的意思,他說道:「他們當我媽的說客,要我回家一趟,我就說我怎樣都不想回去,就這樣。」

 

我觀察著他的表情變化,蠻怕他又發火,小心的說道::「那個,雖然我是外人,只是大家同住在一起,只是關心一下而已。」

 

書瑋無奈的表示:「也沒什麼事,就我從高中畢業之後,就沒去過老家,媽媽說很想我,要我回去老家,我之前就說了,想我就直接來台北找我,他們是有來過,只是聽到我整天過著那樣的生活,於心不忍,說要幫我安排工作。

 

光這件事就起了很大的衝突,我從成了叔叔的財產繼承人之後,就算不工作,也不缺錢了,那我幹嘛要工作?他們會認為我這樣,不夠認真,可是我從以前就看不慣家族裡的那套做法,他們已經很有錢了,卻想盡辦法讓自己更有錢。」

 

對於這件事,我一直很困惑,把握機會問他說:「書瑋,你不是從小都在那樣的環境裡成長,怎麼會產生這樣的想法?」

 

聽到我這樣問,書瑋自己反而愣住,好像他從來沒想過這個問題,遲遲沒有說出他的答案,看他的表情,內心閃過了千萬個念頭,最後才緩緩說出:「嘿,這個問題我沒想過呢,最初可能只是想要和家族的人不一樣,之後便慢慢走偏了吧?」

 

「走偏嗎?你是這樣看自己的喔。」

 

他一邊說,自己都笑了出來:「也不是,是我所有的家人,都認為我走偏。」接著書瑋便和我說起他家裡的狀況。

 

他說道:「我們家是桃園的林氏大家族,光他祖父這一脈,便已經擁有大筆的房產和資金,老大和老二最初都在家族企業工作,唯獨老三因為愛讀書的關係,早早便上來台北,,因為祖父疼愛這個老么,慢慢的讓他們家的觸手伸到了台北。

 

那是個大部分人都是窮人的年代,幾百到幾千,便能夠買下塊土地,老三靠著自己手頭上的錢,在台北西區、東區,還有如今的信義區周圍,購買了大筆的土地,那種買地的態度,完全沒有在考慮,就是不斷從老家那邊,拿錢過來買土地,瘋狂的買,甚至到了瘋狂的地步。

 

因為同一時期,還要許多人也在購地,老三預判台北之後的發展,向祖父,還有大哥二哥,大肆宣傳這件事,原本只有老三在這樣玩房地產,之後整個家族全部參與其中,祖父甚至為了能夠有更多的活錢,將祖產拿去和銀行抵押,借出更多的活錢,全部都用來買地。

 

雙北這裡,本來就有林本源一脈,還有其他林氏宗親,祖父人脈很廣,便出面和那些人談合作,在現在靠近總統府的附近,蓋了全台北第一棟高樓大廈,也從那之後,讓台灣高樓大廈成為了顯學。」

 

因為我本身的工作,和建築業有千絲萬縷的關係,驚訝的問道:「你說台北的高樓大廈,是你祖父找人家蓋的?」

 

「對啊,台北那個時候,都還是低矮的平房為主,我祖父找來日本建築師,還有他們的團隊,請他們規劃、畫設計圖,到最後開始動工興建,也是從那一棟樓之後,我們家完全的脫胎換骨,同時有好幾處工地在動工,然後有了錢,祖父還是聽從他第三個的建議,以台北市為中心,開始向外不斷買地。

 

在我出生的時候,家族企業已經發展為北部的第一大建商,這就是我所面對的家族。」

 

書瑋的家世背景,一再刷新我對於有錢的看法:「北部第一大?這聽起來也太威了吧!」

 

「那已經是三十年前的事了,現在北部那些知名建商,他們的大老闆,好多都是我祖父帶出來的徒子徒孫,在我祖父過世的時候,我爸他們兄弟,便將公司還有資產拆分,桃園的歸我們家,雙北的公司和建案歸老二,而那些空地則是老三,也就是我叔叔的爸爸擁有。

 

雖然分了家,但他們兄弟感情都很好,大家還有撥一點錢,成立家族的旅遊基金,每一年都會相約出去玩,這樣的旅遊行程,我從小便參加過無數次,算算時間,他們會來幫我媽當說客,估計是他們參加家族旅遊的時候,被我媽煩到,不然他們平時根本不管這些事。」他說話的口吻,很輕描淡寫,但我知道那背後象徵著,超乎想像的巨額資產。

 

「你現在完全不參加了,那你多久沒和家人見面了啊?」

 

「和爸媽比較少見,可是其他兄弟姊妹人都在台北,只要我想的話,都能夠見到,我有一個哥哥、一個姐姐,他們的婚姻,都是企業聯姻,結婚後雙方的公司業務,都更上一層樓,我之前說過搞慈善事業的是我大嫂,台中以北的慈善,他都有參與,一開始或許是出於善心,只是之後他發現,台灣的慈善事業,有利可圖,便拉了我姐一起做。

 

他們等於用大資本,然後吸收別人捐款,然後將事情辦成。你覺得這樣。媒體會報導誰?世人又會記得誰?」

 

答案不用我說,世人才不會記得小額捐款的,媒體只會關注大企業捐了多少錢而已,我沒正面回答他的問題,順著他的話題,問道:「你大嫂和姐姐都很熱衷用慈善事業?」

 

「是啊!我和大哥年紀差了一輪,我高中的時候,一直旁觀他們透過慈善事業,名利雙收,他們從慈善事業上所回饋的,比實際付出還要多,應該是從這裡,讓我厭惡自己的原生家庭,所以才會想要躲的遠遠的。」

 

書瑋為了這個原因就離開原生家庭?我真的難以置信,關心起他和長輩們的關係,我說:「那你跟你的爸媽處得不好嗎?」

 

「沒有,我爸不太會管我,等於我想做什麼便做什麼,而我媽也忙著當他的貴婦,現在是因為只有我還沒結婚,他才會希望能多看到,誰知道他是不是想介紹女朋友給我。」

 

「書瑋,你現在完全不會想認識女生嗎?」

 

「我之前有說了吧,你也知道.....」

 

我真的無法相信,這麼有錢的人,完全不想交女朋友,急忙反駁說:「那都幾年前了?」

 

書瑋馬上變臉問道:「你....我堂弟是不是拜託你,來對我說什麼,亦文你這樣,我可要生氣了!」

 

我表明自己的想法:「他們才沒拜託什麼,你太敏感了,我只是感到好奇,你那麼有錢,其他有錢人,都會運用他們擁有的,來認識更多女人,你就算沒有想對人家幹嘛,還是可以多去認識女生吧?」

 

書瑋臉上閃過怒氣,盯著我看,他如何將同樣的問題丟向我,他問說:「你這樣說我,那我反問你,你為什麼不交呢?你和我同住這段時間,晚上和假日,從來沒有外出約過會,下班之後都在家裡讀書,然後手機也沒什麼再響,你也沒帶電腦過來,所以你也沒女朋友嘛,只會說我,那你為什麼不交呢?」

 

「我又不像你那麼有錢,而且哪個女生會喜歡工人呢?」

 

「我想並不是工人職業,或是有沒有錢的問題,應該是你也沒有想吧?」

 

「你不是也一樣嗎?」

 

我們兩個看了一下對方,爆笑了出來,書瑋開玩笑的說:「我是被女生甩了,你呢,你也是被女生傷害過的嗎?之前沒有聽你說過,和我分享,你以前的情路吧。」

 

我猶豫了半分鐘,想想和他同住也一段時間,還沒和他分享過,多少我的事,那就藉此機會和對方說說吧。

 

我說道:「要說傷害也算吧?我出社會的時候,透過網路遊戲認識了一個女生,我們一起玩了好久的遊戲,之後也會長時間聊天,彼此在一起的感覺都舒服,才選擇在一起,在一起之後,他開始會和我要錢,我因為愛著對方,所以多少錢都給他。

 

隨時時間拉長,他從我這裡拿走的錢,超過我的負荷,我為了滿足他,開始兼職,做兩份工作,只是即便如此,還是無法滿足他的需求,你可能會想問,我到底有沒有和對方做愛?當然有,只是久久一次而已,完全不像熱戀中的情侶。

 

和我做愛的時候,對方完全不給我親,而且表現的很敷衍,甚至有想要趕快結束的態度,我這邊可是完全投入,全心全意的愛著對方,結果卻被對方如此對待,那段時間,將我整個人,都搞到快瘋了,誰知道,到最後我才發現自己受騙,對方早已經結婚,而且還是三個孩子的媽,他從我這邊,只是想要多挖一點錢,拿來改善自家的經濟狀況。

 

從我知道事實後,也沒有馬上和對方分手,還是牽扯了一年多,最後我實在受不了那麼窩囊的自己,因為對自己的厭惡,讓我選擇離開自己所熟悉的城市。

 

跑到了屏東、高雄的偏鄉地區去生活,這一晃就五年過去,搬回台北後,先是做出版社,感覺不太能適應高度壓力到環境,才跑去做水電工,只是想讓自己忙一點,很久沒有考慮交女朋友了。」

 

我本來就有預期書瑋聽到之後,會怎樣反應,果不其然,他還真的那樣說:「哈哈,原來你不小心去睡了人妻啊?

 

你果然能和我的堂弟們成為好朋友,原來同道中人啊!講真的,這麼多年過去,我可能還走不出來吧?

 

你說我很有錢,可是那些又不是我想要的,你可能也有那種感覺吧?和一位自己所深愛的人在一起,根本不會在意有錢或沒錢,可是現在的女生,根本不會那樣想,這我也不知道,我在前任之過,也好多年沒有和女生當朋友了,早就...」

 

書瑋繼續說著,我看著他,心裡思考著,或許正因為我散發出來的氣質,讓他感覺到同病相憐,我才能夠透過他嚴格的面試,得以成為他的室友,這也是另外一種緣分天注定吧?

arrow
arrow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