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對任何「城」,都會有感覺,不管它是城堡,還是購物商城,只要看到新聞,會多看幾眼,這間位在新店的裕隆城,從開始試營運,再到正式開幕以後,我就一直想要來到此地參觀,雖然明知道它是大賣場,可是我就是會被城給吸引。

 

新店裕隆城 (1).jpg

新店裕隆城 (40).jpg

 

從烏來以後,一邊看著地圖,慢慢尋找裕隆城的位置,它位在新店中興路,是新店往台北的主要幹道,算很好找,來到不熟的地方最怕迷路,他選的位置,是新店往台北的順向,而且就在路旁,毫不費力的,再來就是找車位,只能慶幸自己是平日來,賣場週邊完全沒有路邊停車格,如果賣場本身停車場滿的話,就需要跑好幾個路口以外去停車。

 

 

新店裕隆城 (41).jpg

 

停車好以後,便是向著賣場裡探索,這邊9月多才開幕,整體還非常新,一樓一樣是名牌精品專櫃區,這沒什麼可看性,個人對它們需求不高。

 

新店裕隆城 (2).jpg

新店裕隆城 (34).jpg

 

我走出大門,然後走到路邊對著建築物拍,裕隆城三個字,真是氣派,這就讓我聯想到,除了家樂福、全聯、好市多這種連鎖大賣場以外,幾個知名的百貨公司,背後都是大集團欸,諸如統一時代、新光三越、大遠百、太平洋SOGO,而裕隆集團現在也跨足到百貨業。

 

新店裕隆城 (39).jpg

新店裕隆城 (42).jpg

 

新店裕隆城 (43).jpg

只能說這些大集團,印鈔票的速度,完全不是普通人能追得上的,他們藉由在特定行業,有了穩定的收入以後,便將觸角開始向外不斷,買了一塊地,要嘛蓋房子,要嘛建百貨公司,錢就繼續源源不絕的進來。

那個時候看到新店這裡,開了「裕隆」城,第一個念頭就是裕隆汽車開始跨足百貨業了啊!網路上關於裕隆的黑料太多了,現在他等於捧著錢,進入其他行業之間,以他開的位置,不要說大賺,只要不要賠,就已經贏了。

 

新店裕隆城 (3).jpg

新店裕隆城 (4).jpg

新店裕隆城 (5).jpg

 

百貨公司,這一年來從北到南也逛了好幾家,大賣場形式,還有outlet 的,以形式來說裕隆城,是屬於百貨公司,佔地並沒有到多大,然後最高樓層是電影院,然後逐層更換不同的主題,然後中央有天井,手扶梯圍著天井錯開。

 

新店裕隆城 (17).jpg

新店裕隆城 (18).jpg

新店裕隆城 (19).jpg

新店裕隆城 (20).jpg

 

這裡的錯開,就是上下不連續的意思,有點半強迫顧客,邊走邊逛一圈,這點沒什麼,因為大部分的百貨公司、大賣場都是這樣設計,我是從最上層往下,這樣一路看下來,我整理了兩點,裕隆城這邊,自己所喜歡的裝潢亮點。

 

1.外國車站天花板鐵架交錯

台灣的火車站和高鐵站,也找得到這樣的空間,因為鐵架交錯,所以能夠營造出一種層次感,畫面呈現來是豐富的,個人很喜歡欣賞這樣的空間。

只是應該也只有公共空間和百貨公司,這種大型的空間才比較適合,家裡如果還這樣交錯,等於是放任蚊子隨便躲,然後怎樣都找不到它。

 

新店裕隆城 (6).jpg

新店裕隆城 (7).jpg

新店裕隆城 (12).jpg

 

 

2.巨大的天井

我怎麼感覺天井,好常在這些大型建築裡看到,就是中間挑高,然後四周為樓層,都能站在邊緣處,向上或是向下觀看,這樣設計,雖然會浪費好多空間,畢竟它挑的樓層越多,中間等於挖去越多,雖然視覺效果具有衝擊,可是空中的空間就被浪費了。

 

新店裕隆城 (11).jpg

新店裕隆城 (33).jpg

新店裕隆城 (48).jpg

新店裕隆城 (49).jpg

 

雖然我喜歡天井,可是我從中都會聯想到空間的暴發戶,大家想一下,公共場館是政府委託建商蓋的,而建商自己蓋房子的時候,也可以決定公設部份要怎麼蓋,結果就是不用錢的,它們都隨便浪費空間。

然後與民眾有關的戶內,卻越蓋越小,這個情況集中發生在雙北,出了雙北以後,結果大家都是住在大房子裡,民眾買房子關心的,還是自己房子內可以多大,誰關心公設怎樣?公設了不起只是附加價值而已。

 

新店裕隆城 (55).jpg

新店裕隆城 (59).jpg

新店裕隆城 (60).jpg

新店裕隆城 (65).jpg

 

 

對吧,我們到公共場館,還有百貨公司,都可以覺得那邊好大好大,處處可以察覺一點都不珍惜空間,結果回到家,空間窄的要死,還需要去學習空間運用。

我覺得最需要學空間運用的,一定是建商和公家機關,這樣反差很大欸,到了百貨公司,挖好壯觀,好漂亮喔,空間真大真舒服,結果回到家,那什麼鬼鳥巢??

這就是一般普通人身上,會出現的感覺。

 

新店裕隆城 (51).jpg

新店裕隆城 (52).jpg

新店裕隆城 (53).jpg

新店裕隆城 (56).jpg

 

對於裕隆城有什麼特色的店鋪,其實我也不清楚,我來這邊,主要是來看它的誠品長得怎樣,還有內部裝潢又是怎樣,現在很少會在百貨公司買東西,有了網路拍賣,誰還在實體店買東西啊?

想來有趣,百貨公司品牌越開越多,可是現在民眾的消費習慣,不是都改變了嗎?怎麼還可以蓋這麼大的一家百貨公司,這樣一家百貨公司,一個月的成本也不便宜吧,完全不害怕時代潮流呢!

 

新店裕隆城 (21).jpg

新店裕隆城 (22).jpg

新店裕隆城 (23).jpg

新店裕隆城 (24).jpg

新店裕隆城 (26).jpg

新店裕隆城 (28).jpg

 

像我很關注的實體書店,現在只剩下一些獨立書店,不然就是轉型成複合式的書店,純血的書店,都快倒光了,可是同質性這麼高的百貨公司,卻可以越開越多,完全沒有在怕的。

這家裕隆城,位在新店,會跑過來的,大多是鄰近的幾個區,文山、雙和、安坑這些,而且新店自己本來就有,其他的百貨公司品牌,背後的經營團隊,評估消費能力足夠,所以選擇這邊。

 

新店裕隆城 (14).jpg

新店裕隆城 (15).jpg

新店裕隆城 (16).jpg

新店裕隆城 (29).jpg

新店裕隆城 (30).jpg

 

我長久住在板橋,現在細想,這幾年各蓬勃發展的重劃區,都冒出幾間百貨公司,像新莊的宏匯廣場、土城興建中的統一時代,還有新店裕隆城,搞不好比起蓋房子,這些大集團,更喜歡蓋百貨公司也說不一定。

這邊,離我家有段距離,我了不起到中和的環球購物中心,或是永和的比樣廣場,當然不可能,只為了逛百貨公司,跑到新店來。

 

新店裕隆城 (35).jpg

新店裕隆城 (36).jpg

新店裕隆城 (37).jpg

新店裕隆城 (38).jpg

 

下一次再來,估計是好久以後了,這篇只是逛裕隆城時,心中的一些想法,誠品會另外寫一篇。

再見了,新店裕隆城,短時間不會再見!

 

新店裕隆城 (31).jpg

新店裕隆城 (61).jpg

新店裕隆城 (62).jpg

新店裕隆城 (63).jpg

新店裕隆城 (64).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新北 新店裕隆城
    全站熱搜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