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時空之鑰》是由史克威爾所開發的角色扮演遊戲,在當時集合了「夢幻團隊」,有Final Fantasy系列生父坂口博信,勇者鬥惡龍的生父堀井雄二,而人物立繪則交給以七龍珠而聞名的鳥山明,這三位到現在還活躍於第一線,便可以知道,這款遊戲在推出時,造成多大的轟動。

 

超時空之鑰.標題.jpg

 

對於這款遊戲我從來沒有玩過,現在等於是透過別人玩的遊戲錄放,再加上疾風之狼所出版攻略本,裡面附帶的劇情文字,才能了解這個遊戲,在述說著怎樣的故事,講白的,現在要我花十幾個小時去玩遊戲,真的非常不切實際,但是我又很想要知道這款遊戲的劇情,因為他可是被許多主流遊戲媒體,評選為最棒的遊戲之一。

 

超時空之鑰.攻略本.jpg

 

對於遊戲,我現在感興趣的不是好不好玩,而是他裡面的人物關係,還有遊戲劇情是如何,而這篇便是本著這樣的精神,來去看《超時空之鑰》這款遊戲。

 

1.過去-現在-未來

這樣的設計,以現在角度,已經很常見了,但是在當時等於僅此一家,玩家透過時間的盡頭、時空之門、時空號穿梭在不同的時間線上。

 

超時空之鑰.時空之門.jpg

 

史前時代

 

超時空之鑰.史前.jpg


Bc.12000
Ad 600 
Ad1000

 

超時空之鑰.現在.jpg


Ad1999拉沃斯之日
Ad2300

 

超時空之鑰.Ad2300.jpg

 

每到一個地方,場景地圖便會隨著改變,只是這個時候的時間旅行,還是屬於很原始的創作,在整個時間線裡,只會有同一個人,其中有個片段是機器人,選擇留在Ad 600的時間線,幫忙綠化環境,當穿越到Ad1000的時間線,原本的沙漠,已經變為森林,機器人已經被供奉在神殿裡,而且是同樣一台機器人。

可能是因為他是機器人吧?而且所跨的年份相當久遠,所以藉此避免掉,例如現在的自己,跑去尋找過去或未來的自己,做出影響現實的事,光是這個時空悖論,這幾年的動畫、戲劇、電影,便已經玩出好幾種花樣,近幾年追求的是讓觀眾燒腦,而超時空之鑰這個時候,還很單純地用不同的時間線,在對玩家說故事。

 

2.鮮明的角色

 

超時空之鑰.主角群.jpg

左起前排是露卡、青蛙、瑪爾、克羅諾、機器人、艾菈
後排是魔王

主要角色群是兩女一男,主角是克羅諾,而露卡是他童年的玩伴,只是露卡最愛的是機器,所以對克羅諾更多的是友情,而沒有愛情。

這時就蹦出另外一位天降系的女性角色-瑪爾,他是王國的公主,脾氣火爆的野女孩,不喜歡被束縛在皇宮裡,跑出來參加千年祭時,和克羅諾相遇。

唉,要不是露卡更喜歡把玩機器,這樣兩女一男的搭配,都能夠上演一齣「明明是我先來的」的肥皂劇以前的劇情,還是比較單純啊!那個美好的年代,不太過於追求所謂的後宮,我是對於現在過度開後宮媚宅的戲碼,感到很厭煩。

 

超時空之鑰.瑪爾.公主女孩.jpg

這是瑪爾所說的台詞裡,我最喜歡的!

 

想到艾菈,會聯想到他只是喜歡強者,不管男人女人都喜歡,然後在遊戲裡移動的時後,是採取四腳著地奔跑的樣子,還會不時的發出吼叫聲,非常令人印象深刻。

 

超時空之鑰.艾菈青蛙.jpg

艾菈就是這樣有趣的野女孩

 

超時空之鑰.艾菈戰鬥.jpg

沒錯,是戰鬥了,才有力量!

 

這三位女性,其實都是很有主見,然後相對獨立,像是露卡專注自己的興趣,而艾菈喜歡誰便會直接說,而瑪爾身為公主,更是勇敢的去挑戰教條,也因為他們如此鮮明的個性,讓人會對他們留下深刻的印象。

我也在閱讀劇情的過程中,學習如何創作這樣的角色,目前自認自己所捏造出來的角色,都還不夠生動活潑,太過平面模板化,我想要創造出那種,能夠讓讀者念念不忘,時不時都能夠想起他們的女性角色。


機器人和青蛙的組合,其實讓我聯想到綠野仙蹤,他們一個是被製造出來殺人的,卻因為和人相處,逐漸有了人性。

 

超時空之鑰.機器人.jpg

機器人的覺醒!

 

而青蛙原本是膽小鬼,在好友被魔王殺死後,被變成了青蛙人,躲在青蛙森林裡,自暴自棄了一段時間,在主角群的鼓勵下,才重拾信心,準備要找回失去的尊嚴。

 

超時空之鑰.青蛙2.jpg

 

超時空之鑰.青蛙.jpg

這段台詞的意思是,正因為被變成青蛙,他才因此獲得過去所「沒有」的,我經歷過許多很不好的事,就是那些事,讓我從中收穫了寶貴的東西。

 

 

 

3.主角能被殺死

這應該不算暴雷吧,都這麼多年的遊戲,也無關防雷,順著劇情正常玩,會遇到重大事件,在挑戰拉沃斯的時候,主角克羅諾為了同伴,站出來抵擋了拉沃斯的強烈攻擊,卻因此而死亡。

 

超時空之鑰.主角能被殺死1.jpg

 

超時空之鑰.主角能被殺死2.jpg

 

我第一 次讀到的時候,還滿臉問號,主角居然死了?然後接下來就是剩餘的成員,為了打倒拉沃斯,穿梭在不同的時間線,尋找可能的辦法,而這邊也會有不同的結局,玩家們可以選擇不去復活主角,直接打倒拉沃斯,其他夥伴還會勸女主角瑪爾說:「人死是命運啊!」然後最後播一段沒有主角的結局。

 

超時空之鑰.再會1.jpg

 

---------------------------------------------------

換幕之後,瑪爾站在生之樹的前面,靜靜地,看著我們。
天際,似乎幻現了克羅諾的身影。
瑪爾轉過身,快步追去,追向她的夢想與最愛。

---------------------------------------------------

 

超時空之鑰.再會2.jpg

 

這個結局的主題叫做:再會

哇,真的讓我光只是讀到文字後,便流下相當感動的印象,甚至還去找破關畫面來看,整個意境美極了,在我所創作的小說裡,大部分時候,我都是扮演主角的身份,到現在我已經玩過兩次將小說裡的自己殺死,感覺真的爽。

我現在已經迷戀上這樣的感覺,之後可能還會在小說裡,將自己的化身殺死,在小說裡死,便不會像現實裡那樣,還可以做出不同的創作,可以帶給身邊的人成長,又或是主角在死前,將自己的人生,往難以想像的境界去突破,我記住讀到『再會』這樣結局時,所收穫的感動。

 

4.魔王可以加入

在遊戲所遇到的第一個魔王,到後面才發現他也是受害者,在他身上還有對於青蛙自身的劇情分歧,選擇讓他加入,魔王會活下去,而青蛙沒辦法變回人的模樣,而選擇打倒他,則會出現青蛙和他單挑的劇情,打敗他之後,青蛙在破關的時候,就可以恢復人的長相。

我們以為的魔王,他只是做法極端了點,實際上是來自不同時間線上,被拉沃斯亡國的流難王子,他存在的意義,就只是用盡一切手段,來打到拉沃斯而已,這款遊戲的最終魔王拉沃斯,在設定上他是外來生物,從宇宙降落下來。

他來到地球之後,便潛伏起來,躲在地底深處,吸收著地球的能量成長。從上古時代慢慢茁壯,而原本的魔王,因為很清楚拉沃斯是難以打到的,他才會想要多借助不同的力量,和它戰鬥,只是他的做法太過偏激,出發點是好,但是在過程中傷害了許多人,才會因此被冠上魔王的稱號。

 

超時空之鑰.飛.jpg

 

隨著玩家的冒險,才發現想要和拉沃斯的戰鬥,必須借助此星球『所有時代』的人們,不、是借助所有生命之力!若不如此,就絕對打不到那傢伙。改變未來就是需要具備有這麼強大的能量才行。

這種集合同一地『所有時代』的力量,去對抗無法打倒的事物,如此形象很吸引我,或許會被我用來創造一篇小說吧?主題當然是島嶼台灣,對抗的目標則是華夏大陸,誰大誰小、誰強誰弱,這不是明眼人都看得出來的嗎?

 

超時空之鑰.暴龍.jpg

 

小蝦米對抗大鯨魚,柔弱勝剛強,誰說弱者無法對抗強者的?我就是想要創造這樣的故事,針對台灣這座島嶼的歷史,再多做點功課,可能很快便會開始著手進行創作。

 

 

5.多重結局

我是透過翻攻略,在讀遊戲劇情的,這款遊戲列了13種結局,在不同的時間點,擊敗最終大魔王,能得到不同的結局,而每一個結局,都會有各自不一樣的破關動畫。

從線上遊戲再到手機遊戲,他們最多只會有一個章節的終結,只是這兩類遊戲,實際上只會有過程的不同,但實際結局,最終都會被引導到同一個。

這樣製作的考量,絕對是省錢,不用為了多重結局,去構想不一樣的劇情發展,而且一個破關畫面就足夠,超時空之鑰光這點,便已經超越現在。

他僅憑幾個劇情分歧,便衍生出這麼多結局,當然現在單機遊戲還是能看到這樣的設計,但超時空已經是27年前的遊戲,便可以看出日本人的創意,在那時有多麼超前。

還有一點是,那時是沒有網路論壇,或是玩家社群的,沒有買攻略本的玩家,等於要反覆去玩同一款遊戲,才有可能去試出不同的結局,以前哪有現在這麼方便啊!直接上網抄作業就好,所以從這樣反覆對一款遊戲試錯的精神,多少能看出以前的人,還有現在的人,對人事物方面的態度,有很多不同的地方。

光是那個反覆試錯的,還有追逐不同可能性的態度,這兩種美好,在有網際網路出現之後,便已經被快速便利所取代。


6.喜歡的台詞

宇宙是無窮無盡的。並不是只有看得到、摸得到的才是真實!

沒錯,正是如此!自己的路是要靠自己去開拓!你知道嗎?也許這裡正有一扇門可以幫你開拓自己的路。

也許這個可能性等於零...但是,就算是零,也要拼一拼。

不過,人並不是為了結果而行動的吧?應該說要,只要有行動,就會有結果。

青蛙:沒錯,聽說人死的時候,生之時所有刻骨銘心的記憶,會一個接著一個浮現於腦海。雖然也有快樂的回憶,但多數是悲傷。

機器人:一定是『想回到那個時候』『當時如果那麼做的話』....之類的強烈意識喚起了記憶。

我想應該是有一個非常非常善良的巨大存在,想讓我們看看各個不同的時代吧。

 

結語

我是把攻略本裡的劇情讀了兩三遍,然後去找別人玩遊戲的影片,實際將幾個結局劇情看完之後,幻想著如果是在這款遊戲裡,和那些角色,一同冒險的玩家,當看到那樣的結局時,會有多麼棒的感動。

 

超時空之鑰.多重結局.jpg

 

真的是棒極了!我也想要寫出這麼棒的台詞,還有能讓人讀了會感動的故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超時空之鑰 劇情
    全站熱搜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