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開船型堡,我們立即驅車前往下一個景點,看我們旅遊的路線也知道,第一天我們是跑去最遠的烈嶼,也就是小金門旅遊,晚上入住金湖,而第二天則是從金湖出發,算是繞行金門右邊的部份,當中是有幾處小景點,但我這次挑選的,都是大景點。

 

山后民俗文化村 (1).jpg

山后民俗文化村 (2).jpg

 

下一站安排的山后民俗文化村,我看了好幾份旅行社,所安排的金門旅遊,都會將這裡選進去,所以對它感到很好奇,只是爸爸好像興趣缺缺,我們到這裡的時候,剛好飄起小雨,他對我說要去上廁所,沒有想逛,我只能撐著傘,獨自探索。

 

山后民俗文化村 (3).jpg

山后民俗文化村 (31).jpg

 

雖然它是掛上民俗文化村的招牌,但冷靜思考,也會知道,這裡本質就是一個古厝群,當初是海外的僑商,在外地賺了錢,回到故鄉以後,便號召族人闢建而成。

觀光指南如是介紹:

此建築群佔地相當廣闊,包括16棟閩南傳統二進式建築,1棟學堂建築及1棟王氏宗祠共18棟,合稱為「十八間」。

這18棟屋邸全都依山面海,格局、型式、排列工整一致,整齊劃一,配合彩繪、石雕、磚雕、交陶裝飾,精緻的建築風貌,展現傳統建築的工藝技術,更藉由四周隘門防禦,形成嚴密自衛空間,以防盜匪侵襲,說是金門閩南建築的代表作也不為過。

我是老街古鎮,或是這類古厝群的愛好者,台灣各地也看了好幾個,其中最知名的,應該是霧峰林家,還有台南鹿陶洋江家聚落,霧峰是當官的地方大族,建築更顯氣派,而鹿陶洋則是家族枝葉繁茂,讓整個聚落變得非常壯觀。

 

山后民俗文化村 (4).jpg

 

山后民俗文化村 (5).jpg

 

山后民俗文化村,就鎖定在十八間,走在其中,我對閩式建築還好,更多是羨慕著他們王氏一族,能夠擁有這麼開拓性格的長輩,從王國珍、王敬祥父子經商的例子,不就證明機會到處都有,需要人去尋找它。

一個家族,大家都是像是同條船上,生命共同體,是好是壞,領頭的人所選擇的方針,決定了家族未來的命運,我走在這樣大聚落會很感慨,因為自家的家族,不僅沒有緊抓時代的潮流,還越活越萎縮。

能夠將這一帶,全部買起來,然後整齊統一的蓋上建築物,那需要多少資金啊?那個時代並沒有建商,等於都是要靠自建,那統籌一切的人,個人能力就很重要。

 

山后民俗文化村 (6).jpg

山后民俗文化村 (7).jpg

山后民俗文化村 (8).jpg

山后民俗文化村 (9).jpg

 

走過許多大家族留下來的古蹟,或是大公司所開的觀光工廠,從裡面看各家族的發跡,我想人家能夠成功,都有幾點共同點,那邊是初代的幾位,賺錢的速度比人家快,但他們並沒有去匪類,而是將家族事業,向多領域去拓展。

這樣的過程,自然會經歷挫折,但並不會讓他們停止腳步,照樣還是進行著這等嘗試,最後在將家族事業,交班給下一代,立下祖訓,如此傳承下去。

 

山后民俗文化村 (10).jpg

山后民俗文化村 (11).jpg

山后民俗文化村 (12).jpg

山后民俗文化村 (13).jpg

 

看民俗村裡的介紹,這裡只有1250坪,然後蓋了25年,沒有我想像的大欸,會有如此的想法,當然是因為雙北許多新建案,說是集合住宅,可是那個基地面積,往兩個極端發展。

不是基地小到可憐,蓋起來裡面全都是鳥籠,不然就是基地越來越大,然後社區裡頭塞了四五百戶,就好像一個微型城市一般,後者的人口數,都快趕上那些偏遠鄉鎮的活動人口數了。

山后民俗文化村 (24).jpg

山后民俗文化村 (14).jpg

山后民俗文化村 (15).jpg

山后民俗文化村 (19).jpg

 

 

這個山后民俗文化村,因為很整齊,無形讓人看了以後,會覺得它很壯觀,應該很大一片,可是也才1250坪,真的還不如一些大型社區的基地,金門這裡因為太過度的開發,各地都保有原來的樣貌。

攤開金門地圖,從西向東看過來,可以看到掛著「聚落」這樣的景點有好幾處,我這次只去了最知名的山后和水頭聚落,個人都覺得非常有可看點。

 

山后民俗文化村 (16).jpg

山后民俗文化村 (17).jpg

山后民俗文化村 (18).jpg

山后民俗文化村 (19).jpg

 

但在山后這邊散步的時候,我也發現閩式建築的風格,那就是大部分的房間,都集中在一樓,等於人都說在單一平面上移動。

這點就和當代鳥籠建築,有很大的分別,現在等於在單一空間,不斷向上堆疊,然後將人塞入一個又一個,窄小的格子當中,然後關起門以外的部分,全部都是屬於公共區域,需要買方付錢購買它。

來看古厝,或是一些老舊公寓,這些案例中,以前根本沒有公設這個想法,至少三十年前沒有,可是短短幾年之間,快速發展,政府和建商聯手教育所有的人民,買房子就一定要買公設,不爽不要買。

 

山后民俗文化村 (21).jpg

山后民俗文化村 (22).jpg

山后民俗文化村 (23).jpg

 

 

哎呀,想到這我都會羨慕起,以前的古人,那是商業行為還存在著人味,買的多大的房子,房裡就有多大,不像現在買了房子,結果裡面至少有三成是在買公設,然後說想要改掉高公設比,建商就喊說要反應在房價上,真棒啊,台灣買不起房的人活該。

這次來只有我一個人在文化村裡散步,是覺得這邊很好拍,有種古典閩式氛圍的美感,可是一個人也沒什麼好自拍的,對著建築物、走道,還有隘門等景,隨意的拍了幾張。

 

山后民俗文化村 (25).jpg

山后民俗文化村 (26).jpg

山后民俗文化村 (27).jpg

 

走出文化村的時候,看到爸爸已經在外面的涼亭等著我,只能感嘆自己的爸爸,並非一個良好的旅遊夥伴,他現在身體不太好,看到需要走很多路的,就會不太想要走,而且也對周圍的景物,也不太會分享自己的想法。

這就是父與子的旅遊,就有種心照不宣,彼此都懂的默契在,只是卻少了對談,和感想的交流,來到金門,在這些景點散步,怎樣都會有所感吧?可是爸爸卻沒有給我多少回饋。

可惜這樣的景點,以後看能不能再來愛人同來,希望能為彼此帶來不同的想法碰撞。

 

山后民俗文化村 (28).jpg

山后民俗文化村 (29).jpg

山后民俗文化村 (30).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金門 山后民俗文化村
    全站熱搜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