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幾個景點,有名的方式,各有不同,獅山砲陣地,最有名的絕對是8吋榴砲,還有目前具表演性質的砲操,本來我還想要抓緊時間,趕過來看砲操的,只是時間被前幾個景點耽誤到,也就算了。

我們在停車場停好車以後,就一路往裡面走,爸爸看到還有好多路要走,便決定不在往前,我只能一個進坑道參觀。

 

獅山砲陣地 (2).jpg

獅山砲陣地 (3).jpg

獅山砲陣地 (6).jpg

 

這個坑道看地面,有鐵軌道,估計是火砲轉移用的,我當兵的時候,是通資作業連,連上只有悍馬車及多波道等車輛,並沒有機槍或是重武器。

因此對火砲,我是懷有遺憾的,畢竟當兵的時候,並沒有近距離體驗開砲的臨場感,這個獅山砲陣地,坑道內就有展出大小的火砲,火砲在現代戰爭中,還有拿來使用,像俄烏戰爭裡,雙方都互轟了,不知多少枚的火砲。

 

獅山砲陣地 (7).jpg

獅山砲陣地 (8).jpg

獅山砲陣地 (11).jpg

 

火砲是陸軍在使用的武器,至於會架設在金門這點,主要還是因為,我們距離中國那邊,真的很近,靠火砲就能夠轟到對面,據說823砲戰的時候,8吋榴砲就曾擊發過,讓中國那邊,還以為台灣發射了核彈。

獅山砲陣地內部是坑道,有一條主要幹道,而其他的分支,則是用來展示一些砲彈,還有小型火砲,金門曾經歷過823砲戰,那時候這邊的落彈密度,記得破了世界記錄。

 

獅山砲陣地 (12).jpg

獅山砲陣地 (13).jpg

獅山砲陣地 (14).jpg

獅山砲陣地 (17).jpg

 

對此只能說金門人真衰啊,發展開發沒有它,卻為台灣阻擋,這麼多年如此龐大的砲火,裁軍以後,金門的經濟就一落千丈,幾處的前線景點,一年也吸引不到多少人,大家寧願出國旅遊,也不太會安排都澎金馬玩吧?

 

獅山砲陣地 (15).jpg

獅山砲陣地 (35).jpg

獅山砲陣地 (36).jpg

 

獅山砲陣地這裡,算金門最知名的景點之一,我也是在這裡,遇到在金門旅遊時最多的觀光客,我已經是平日出來旅遊,猜是砲操結束不久,所以才會這麼多人聚集,旅行社自己會去抓時間,而我是自由行,有沒有趕上,完全隨自己的意。

坑道的主要幹道走到底,就能看到8吋榴砲,哇嗚,真的超級壯觀的,好大一門火砲,在網路上還找得到,演習時發射的畫面,相當震撼,即使隔著畫面,也能感受到發射當下,空氣都在震動的衝擊感。

 

獅山砲陣地 (18).jpg

獅山砲陣地 (19).jpg

獅山砲陣地 (29).jpg

獅山砲陣地 (30).jpg

 

看旁邊的介紹,現場這樣的砲管,還經過修短,不然本來更長,目前這樣已經很驚人,我都無法想像原來的尺寸,會有多雄偉。

沒看到砲操自然有點可惜,但也沒關係,如果以後還有來金門的話,就在抓準時間過來。

獅山砲陣地的主角,絕對就是這門8吋榴砲,我在它周圍多拍了幾張照片,823那個時候,中國也只選擇發射火砲雨,幸好那個時候金門有這樣的大型火砲駐守在這裡,才不會淪為單方面挨打的局勢。

 

獅山砲陣地 (20).jpg

獅山砲陣地 (21).jpg

獅山砲陣地 (22).jpg

獅山砲陣地 (23).jpg

 

砲台觀景台有周圍的地圖,差了15公里,可以想像那時前線會有多麼緊張,而擁有這樣的砲,能帶來多大的威懾力。

 

獅山砲陣地 (28).jpg

 

獅山砲陣地 (25).jpg

獅山砲陣地 (26).jpg

 

 

 

雖說這樣的火砲,多少隨著現代戰爭的改變,而漸漸退去第二線,但是作為展示品,真的能讓人看得很滿足,畢竟這樣的8吋榴砲,只有在金門這裡,才能想要看到就能看到,而且還能對近距離觀察它。

說起來,我還是不解中國為何後來不武力犯台,是因應時代才換另外一種方法?還是雙方的軍事差距,並沒有想像的大。

 

獅山砲陣地 (31).jpg

獅山砲陣地 (32).jpg

獅山砲陣地 (33).jpg

獅山砲陣地 (34).jpg

 

台灣即使無法取得最先進的,但是所購買的,也都是一些久經沙場,經過長時間調整優化的軍備,反倒是中國自製的,只有經過反覆演習,並沒有真的拉到戰場過,搞不好他們自我評估,並沒有能力武力犯台。

來到前線金門,我都會對中國為何不再發動戰爭,感到疑惑,因為比起台灣海峽的台灣,金馬差不多就在對面而已,這麼近為何中國不敢把金馬奪回去。

 

獅山砲陣地 (37).jpg

獅山砲陣地 (38).jpg

獅山砲陣地 (39).jpg

獅山砲陣地 (40).jpg

 

我也不想要戰爭,只是看著距離這麼近的中國,結果什麼都不再嘗試,就能猜想他們也不會戰爭,早就透過某種管道,和台灣的政治人物取得聯繫,想將台灣朝他們那邊拉過去。

我對於台灣的政黨,又或是媒體,到現在稱呼中國,還是稱作大陸,好像和他們很有關係的樣子,有關係的老兵,大部分都快死過了,只剩那些小時候跟著大人來台灣的,都是在台灣長大,結果跟我說,還想要台灣被統一,在這邊享受民主自由的空氣,然後說出,想要全體人回到那般不自由的生活,這些都是什麼鬼啊!

 

獅山砲陣地 (4).jpg

獅山砲陣地 (5).jpg

 

對8吋榴砲看的很滿足,我就慢慢的往回,有坑道出去,獅山砲陣地,如果有機會我一定還會再來的。

 

獅山砲陣地 (27).jpg

獅山砲陣地 (24).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金門 獅山砲陣地
    全站熱搜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